编者按: 中国汽车产业自诞生就从未脱离过政策的牵绊。不论是准入条件、合资股比这些大政方针,还是技术路线、品牌销售等细枝末节都在相关产业政策的条条框框之内,任何人不得越雷池一步。2014年,《汽车产业政策》已过二十载春秋,而中国汽车行业也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可以用分秒来衡量的变化周期,十年不变的产业政策还能跟得上车轮滚动的速度吗?《汽车产业政策》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迎接变革,是改革还是被抛开?答案并不是那么简单。

小调查

相关策划

微博热议

苏雨农:#未来新声场#研讨环节,继续谈产业政策,吴迎秋老师说,所有的产业政策,都阻碍产业发展。产业政策有和无的问题都可以谈。李万里回应说,30年的发展成就,不应简单否定。
Sina胡俊峰:#未来新声场#[汽车产业政策要不要?]吴迎秋认为,中国汽车行业太家长化、太家族化。汽车强国梦就像中国足球梦,把足球踢成球样的人指导踢球的人。准入制就像保护家族利益的家长制。这样的产业政策不要也罢。程李总结:放开就好!
周丽君:受制于各种利益集团的纠葛,目前车市缺的就是最基本的共识,诸如什么是自主品牌,什么是新能源战略等这些最棘手和最基础的领域,都难以达成共识,哎,何谈什么是汽车产业政策,何谈如何将汽车产业纳入国家战略呀。最终都难免沦为某个强势集团的工具罢了。没有共识,哪有普世利益。
马宇:中国汽车以爱国的名义误国害国:中国汽车以爱国的名义误国害国 --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再审视之三马宇 围绕汽车合资股比是否放开的问题,工信部苗圩部长曾经表态,“还是再保护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