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苗圩谈兼并重组:企业有决策权防"拉郎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24日 07:56   京华时报  古晓宇 字号:

  工信部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会。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将重点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实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这个计划将于近期发布。此外,苗圩对工业和通信行业当中的诸多热点话题作出回应。他特别提到,虽然目前我国4G业务的资费还比较高,但通过竞争,可以实现4G资费的进一步下降。

  谈雾霾

  防治大气污染强化源头治理

  12月,雾霾再次袭击中国,波及25个省(区市),上百个城市遭受持续一周的雾霾。

  苗圩表示,为防治大气污染,我国将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推行清洁生产,重点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实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这个计划将于近期发布。我国还将适时启动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区十群”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从源头上削减污染物的产生,促进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

  苗圩指出,在工业领域,我国将加大对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严重产能过剩、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几年之内严禁新开工项目,除非是执行等量或者减量置换的项目。

  谈兼并重组

  企业有决策权防止“拉郎配”

  谈及乳企、稀土、钢铁等行业的兼并重组时,苗圩表示,一定要防止过去出现的“拉郎配”,即违反企业的意愿,强行把企业组织到一起。企业兼并重组的决策权、自主权在企业,而不是在政府。

  苗圩指出,政府应该为企业兼并重组创造相对好的环境和条件。比如,跨区域兼并重组带来的GDP核算问题怎么算,两地之间的税收怎么分等问题,政府需要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苗圩表示,不管是稀土也好,其他行业也好,都通过这种方式来为企业的兼并重组创造一个相对比较公平公正的环境。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