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董扬:自主已与合资短兵相接 政策需支持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1日 19:44  新浪汽车  胡俊峰 字号:

  新浪汽车讯(胡俊峰  北京报道)“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现在真正开始短兵相接。建议不要在政策层面加大外国品牌的竞争力。”4月11董扬分析中国品牌已连续7个月销量下跌时如是说。

  据中期协当日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7.18万辆,同比下降2.3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28%,同比下降4.1%。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88.53万辆,同比下降1.4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72%,占有率同比下降4.54%。

  董扬认为,在政策层面,即使能公平对待外国品牌与自主品牌,对自主品牌也是有利的。实际上,董扬曾多次表示,应该在“研发投入占企业投资比例”的方面对车企制定政策制约。“应该有更多真金白银的投资用来支持中国品牌的技术研发。”董扬说。

   一季度,乘用车增速虽略低于去年同期,但增速仍然超过10%。相比之下,中国品牌乘用车仍然告急,而外国品牌销量则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今年一季度,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104.93万辆、68.95万辆、61.90万辆、44.02万辆和16.79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55%、14.16%、12.71%、9.04%和3.45%。与上年同期相比,上述外国品牌销量及占有率均呈不同程度增长。 

  对于中国品牌何时回升,董扬显得信心不足。“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回升。”董扬说。但他提出对自主品牌的三点建议:根据WTO条款,政府应公平支持各国品牌的技术研发;中国品牌之间应该加强合作,这方面中国品牌远落后于外国品牌;中国品牌大多处于相同的市场,彼此之间的市场竞争非常恶劣,应走差异化路线,减少竞争。

  但同时,董扬认为这些建议的实现难度非常大,即使是中国品牌车企可以采取主动的后两点,董扬的判断仍很迟疑。

  今年一季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神龙、长安福特、东风悦达、重庆长安和一汽丰田,分别销售43.06万辆、38.76万辆、36.99万辆、21.60万辆、17.86万辆、14.83万辆、14.60万辆、12.08万辆、10.20万辆和8.85万辆。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218.8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0.25%。中国品牌仅长安入围,其他车企均在争夺剩下不足30%的市场份额。

  但在各车企缺少相互信任、各自为战,甚至互相厮杀、抢夺生存空间的情况下,合作、差异化均成为“沉默”的选项。董扬表示“在世界上,车期间合作是很普遍的,比如丰田宝马就有深入的合作。”董扬呼吁:希望车企更多从经济的角度考虑,而不是从政治的角度考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