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雨季行车注意事项详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6日 19:40   新浪汽车  朱玉翔 字号:

  雨季行车时的注意事项

  1.灯光正确使用很重要

灯光正确使用很重要灯光正确使用很重要
灯光正确使用很重要灯光正确使用很重要

  由于雨水大幅降低了能见度,所以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里,我们都应该开启车灯,示宽灯、近光灯以及前雾灯。而后雾灯编者建议仅在高速行驶时开启,因为后雾灯亮度极高,对于低速行驶车距较近的情况下,对后方驾驶员会产生不利影响。

灯光正确使用很重要灯光正确使用很重要

  此外,编者还发现有些车主在雨量还没有达到很大的时候就开启了危险报警闪光灯(简称双闪),认为这样更安全,实际上是误区,存在安全隐患。首先是难保会有人以为你是故障车或是有转向并线意图,造成误操作。此外,有些车型并不支持双闪开启时能够开启单侧转向灯,如果此时转向或者并线,反而更容易出现危险。所以编者建议,双闪仅在雨刷开到最快还无法清晰看到前方路况时才开启。

  2.后视镜、后窗加热记得开

后视镜、后窗加热记得开后视镜、后窗加热记得开

  除了个别车型,目前大部分车辆都配备了后窗电热丝,后窗加热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后方视野的清晰度,而在小雨的情况下效果更明显。而后视镜加热一般在中端车型上就有配备,大部分车型的后视镜加热开关集成在后窗加热开关上,仅有个别品牌独立设置了开关,比如大众

  3.空调不要太冷,调至外循环

空调不要太冷,调至外循环空调不要太冷,调至外循环

  由于大部分地区进入雨季时气温都比较高了,而车内乘员由于车窗紧闭固然要开启空调制冷,此时的内外温差会导致车窗外部起雾,导致看不清外后视镜。这时应将空调调至外循环,空调不要开的太冷。

  4.安全驾驶

安全驾驶安全驾驶

  雨季对安全驾驶的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能见度差,另一个是抓地力差。所以安全驾驶首先要控制车速和车距,其次便是注意礼让,尤其是后车的前方视野相比前车的后方视野要好得多,应尽量避让前车,更不要开斗气车。

  5.要穿防滑跟脚的鞋子驾驶

要穿防滑跟脚的鞋子驾驶要穿防滑跟脚的鞋子驾驶

  在雨季总能见到很多人选择穿凉鞋或是拖鞋出行,因为这样的鞋子不怕水。但在驾车时,不防滑的鞋底和不跟脚的鞋子将是驾车时的安全隐患。

  6.注意非机动车和行人,避免积水溅射

注意非机动车和行人,避免积水溅射注意非机动车和行人,避免积水溅射

  无论是穿雨衣还是打雨伞,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视野一般来说要比机动车还差,所以驾驶者应避让他们,并适时用喇叭警示他们。而在积水路段行驶时,避免快速通过将积水溅射到他们身上,这也是素质的体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翔子怕冷)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