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京清洁空气计划 研究更严机动车限行措施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9日 08:58   新京报  金煜 字号:

  昨日,北京正式公布《北京市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含补充措施)任务分解表》。对“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新增17条措施,其中包括“研究更加严格的机动车分区分时限行”、“加大城乡接合部燃煤清洁化力度”等。

  实施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工程

  北京市副市长张工介绍,北京市将通过七大工程改善空气质量,其中包括,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工程:(空气重污染应急)纳入全市应急体系统一管理,成立专项指挥部。综合考虑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修订应急方案,实施更加严格的应急措施。在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国家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首都经济圈战略实施过程中,加强监测联网、应急联动。

  张工表示,今年,北京市计划将大气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平均下降2%。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同比均分别减少2%。

  将研究增加餐饮油烟排污收费项目

  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介绍,新的《北京市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含补充措施)任务分解表》,将此前的52条措施增加到69条措施。

  新增的17条措施,在进行的大的工程治理项目同时,注重城市精细化管理。其中主要内容包括严格治理散煤污染排放,制定本市散煤治理方案,取缔经营性燃煤,开展区县、乡镇间环境治理,取缔无照非法经营,规范生活垃圾运输和处置等方面。

  记者注意到,“研究更加严格的机动车分区分时限行”,“研究完善外地车辆在京使用的管理政策”也出现在新版措施中。

  根据进度安排,三季度末提出方案初稿,再次组织论证方案,四季度制定方案报批稿。

  此外,方力表示,北京将启动编制城市环境总体规划,还将研究增加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排污收费项目,研究完善外地车辆在京使用的管理政策等。

  【措施】

  1 燃煤量低于2150万吨

  控制全市燃煤总量在2150万吨以内,远郊区县积极开展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力争燃煤总量比2012年降低5%。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各区县政府

  完成时限:12月底

  2 东西城4.4万户煤改电

  完成城市核心区平房煤改电4.4万户。其中:东城区完成2.7万户;西城区完成1.7万户。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东城区政府、西城区政府

  完成时限:采暖季前

  3 中心城近半公交出行

  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当年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460公里以上。

  牵头单位:市重大办

  完成时限:12月底

  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2013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6%。

  倡导自行车出行。

  牵头单位:市交通委

  完成时限:12月底

  4 外地车进京政策完善

  研究更加严格的机动车分区分时限行等政策。

  研究完善外地车辆在京使用的管理政策。

  牵头单位:市交通委

  完成时限:10月底

  重点加强对夜间进京外地大型货运车,渣土运输柴油车、无牌照燃油小摩托、外地牌照长期在京使用的小客车的监管。

  牵头单位: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完成时限:10月底

  5 用车排放严格定期检测

  严格在用车排放定期检测管理、加强路检路查、入户抽查、夜间检查,加强无牌照摩托车,夜间大型货运车,外地进京车辆的管理,机动车执法检查量不低于400万辆次。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市质监局

  完成时限:长期实施

  ■ 现状

  北京PM2.5污染浓度超标约1.5倍

  北京市副市长张工表示,目前北京市PM2.5污染浓度超标1.5倍左右,成为全市上下最关心的环境问题。

  张工称,此外,北京环境容量小,不利于扩散的极端天气全年超过20%,而传统、粗放的发展模式带来的历史“欠账”,人口增长、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生活型污染快速增加等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困难。

  ■ 焦点

  “大气污防条例”首提个人责任

  在今年度空气清洁计划中提出,完成《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上报审议。据悉,目前,该条例已经送达北京市人大,正在进行调研和审议。

  方力表示,“条例”强调在防治大气污染过程中,政府责任为主,同时明确了污染源单位的责任,并首次提出了个人防治污染的责任。比如,“条例”中,涉及停车熄火的内容,就是对个人责任进行了约束,比如,个人停车达到限定时间要熄火。

  方力认为,“条例”不再仅仅局限于落实和细化国家立法,而更加注重解决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此外,在措施上,“条例”针对颗粒物污染严重的现实,细化了机动车污染防治和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北京市首增新污染物控制指标

  根据环保部要求,全国各地需要进行减排和控制的污染物有四项。不过,在2013年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明确表示,将“挥发性有机物”纳入总量控制,并制定减排核算细则。

  据悉,这是我国在地方层面首次将“挥发性有机物”纳入减排控制对象。

  方力解释,挥发性有机物就是针对PM2.5治理而设定的,“这是北京自己给自己增加了一项减排任务”。

  据悉,挥发性有机物是导致PM2.5生成的重要条件,但在我国,因为对其科研及了解程度还不够,因此尚未纳入国家层面的污染物减排。

  方力表示,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汽车尾气排放,刷油漆、干洗店、喷漆等多种渠道,根据北京市计划,今年将减少8000吨挥发性有机物。

  城乡接合部将“换煤”

  在新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对于目前北京市的燃煤控制,一方面将全市燃煤总量控制在2150万吨以内,同时,也将在远郊区县开展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力争燃煤总量比2012年降低5%。

  有环保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市目前城区内的煤已经几乎没有了,但在五六环以外的城乡接合部,因为尚未接通天然气、城镇化程度不高,集中管理率低等问题,仍然还有很多的“小煤炉”,被称为“散煤”,因为缺乏管理,这些煤很多为劣质煤,产生的污染较大。

  新的行动计划中注意到了这点,多条措施与远郊区县燃煤清洁化有关。

  比如,北京市将制定散煤治理实施方案,明确资金补贴办法,削减农村炊事和采暖用散煤,放开罐装液化气供应,严控劣质高硫散煤销售,推广应用优质低硫型煤,基本实现农村居民炊事气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