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交通>正文

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有望免费通行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14:54   证券日报   字号:

  编者按:一场罕见的大雨让人们在惊魂初定之后,把矛头指向了高速公路。致使车辆排成长龙,严重降低通行效率甚至是通行安全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成为众矢之的,要求高速公路在恶劣天气和节假日期间实行免费的呼声再度高涨。交通部发言人日前表示重大节假日期间免费通行政策将尽快出台,对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而言,一场大雨,冲走的还有他们的蛋糕。

  或致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最高减收6%

  分析师表示,目前,我国每年有27天至29天的节假日,如果推行节假日免费,相当于这类公司失去了一个月的收入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坊间讨论已久。7月26日,交通运输部举行2012年度第四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何建忠表示,关于重大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方案,目前有关部委已经协调一致,方案正按程序报批,批准后尽快出台实施。

  “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合理的,这是拿不开车人的钱去补贴开车人,从根本上也侵害了纳税人的利益。”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方俊表示。

  分析师表示如果该政策通过并实施,将会从业绩增长和维护成本两方面影响上市公司。

  高速公路免费能否实现?

  7月21日,北京遭遇了6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暴雨。其中北京京港澳高速路段出京方向17.5公里处南岗洼铁路桥下严重积水,而高速公路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暴雨时却未停止收费,使得该路段拥堵越来越难严重。

  而在此之后,高速公路免费的呼声再次升温。有相关媒体报道,为了减少暴雨中因为收费站发卡、收费而延误疏散时机,北京实施“高速路遇暴雨免费”政策,但这一报道未得到北京市交通委和相关公司的确认。

  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能否实现免费?“这是有可能实现的。”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但要看政府相关部门和公司的执行力度。”他表示,这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政府财政税收以及上市公司的营收,在执行力度上会打折扣。

  免费高速公路或加剧拥堵?

  “高速公路免费是为了解决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问题,但这个问题本质上是技术问题,而非用财政手段就可以解决,”胡方俊表示,“这种做法不仅从根本上损害了纳税人的利益,也对高速公路公司盈利产生影响。”

  胡方俊认为,收费是高速公路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果节假日实施免费,则会导致总体上减少3%至6%的收益。大部分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来源是银行贷款,如果这类公司收不回成本,则要么需政府财政解决,这损害的是纳税人的利益。如果是公司承担,则不仅损害的是股权人的利益,也损害债权人的利益,导致银行出现呆账坏账,从而导致更大的恶性循环。

  具体到实际运行中,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高速公路实现免费,高速公路的性质就会改变。”他介绍到,高速公路一般有并行车道,省道和国道都可以通过车辆。政策实施后,如果所有的车辆都选择高速车道行驶,高速也会变成“慢速”。

  对于开车的人来说,相比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成本较低。“假如推行新政策,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会增加,这样会增加高速公路的运营成本。”一位分析师表示。

  “首都机场高速此前一向畅通,但取消进京方向收费之后拥堵日趋严重。” 一位常年驾车的市民告诉记者,“为了赶时间,我经常绕路去京承高速进京,并且京承高速收费要高于首都机场原进京的收费。”相关部门曾预测,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后车流量将增大15%-20%,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吸引从密云、怀柔、顺义进京方向及周边路网的交通流,车流量增加了40%。

  “这样不仅没有解决交通拥堵,反而增加了交通的时间成本。”上述市民表示。

  同时,收费作为上市高速公路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重大节日,尤其是春节和国庆期间,人们出行的欲望加强,高速公路的收入也比平常要多。如果推行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收费免费政策,这也将会对上市高速公路的盈利和股价表现产生负面影响。

  降低上市公司业绩

  “高速公路收费免费肯定会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但这要看公司具体的情况。”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

  从整体的角度来看,假如高速公路免费真正付诸实施,东部地区的受到的影响将大于西部地区,这是因为无论是货车数量还是客车数量,都高于中西部车辆。具体分析上市公司所受影响的程度,要根据地方政策进行具体分析。如果地方政府规定的只是客车免费,那么对收入的影响明显要小于对所有车辆免费。

  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11年,高速公路板块全部19家上市公司合计获得营业收入约414.78亿元,同比增长22%;营业成本192.76亿元,同比增长31.9%;毛利率53.53%,2010年为58.16%,较上年下滑4.63个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为119.03亿元,同比增长5.67%。

  此外,据统计数据,2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水平达到58.67%,远高于其他板块,而其净资产回报率平均值为10.43%,跟其他行业相比还存在一定距离。“现在大家看到的是高速公路的毛利率很高,但高速公路行业不同于其他公司,它的先期投资比较大,因此投资者应看其净资产收益率,也就是ROE水平。”一位行业分析师介绍到。

  根据这一说法,据同花顺iFinD数据,19家上市高速公路公司中,仅有重庆路桥这一家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为20.79%。有18家公司ROE在20%以下,其中有9家ROE低于10%。这意味着,目前上市高速公司成本增速高于收入,整体盈利水平不佳。

  “总体来看,高速公路的盈利能力具有风险,一些初建成的高速公路,尤其是经济并不发达的路线,如果车流量达不到设计规模,很多还出现亏损,” 一位交通运输业行业分析师表示。

  “目前,这类公司的主营业务比较单一,大部分收入来自于高速公路站收费。”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我国每年有27天至29天的节假日,如果推行节假日免费,也就是这类公司失去了一个月的收入。而据胡方俊透露,如果推行这一政策,或将影响公司3%至6%的收入。

  目前,在发展主营收费业务时,有多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发展多元业务,例如房地产、酒店、金融机构、参股其他公司等,例如,此前赣粤高速曾投资核电站,但由于日本地震的影响,目前国内核电站的开发处于搁置状态。“目前仍是公司的主干道收费利润率较高,”一位分析师透露。

  “虽然目前有部分公司发展多元业务,但是个人认为这种发展模式暂不是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上述分析师表示。

  目前,影响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收费主业业绩的因素主要包括车流量和单车收入、车型结构、养护支出和员工成本、财务费用等5项指标。其中公路养护支出、员工成本是重要的成本项目,据海通证券(9.58,0.20,2.13%)的研究报告,占收费主业成本比接近30%。

  “政策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节假日对所有的车辆都进行免费,那么养路费用必然要提高。”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