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交通>正文

上海再推沪牌"四新政" 以缓解交通拥堵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今天再推沪牌四条新政,汽车限购再度升级,北京、广州两市限购政策是否会否跟进?北京、上海、广州全部进入“限牌时代”,汽车限购政策各地升级空间还有多大?

  上海是全国最早也是至今唯一坚持车牌拍卖政策的城市,这一借鉴新加坡模式的做法,在各方面的质疑声中坚持前行了14年。从1994年起,上海开始对中心城区新增私车额度通过投标拍卖的方式进行总量调控,起源也是为了“控制新增机动车总量、缓解交通拥堵”。不过今年前五个月,上海私车牌照买卖价格月月创新高,并且在5月份创下最低成交价64000元的最高记录。

  近日出台的“四条抑制上海车牌价格上涨过快”新政后,就是为了遏制车牌投机炒作,保持一定的机动车额度投放量。所以严格意义上说,沪牌四条新政不能称之为新政,只是一种完善。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出台《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细则,细则规定每年新增小客车的指标24万个,北京成为率先实行摇号限牌措施的城市。

  目前北京每个月产生17600个个人小客车指标,北京每月约有近百万人参与购车指标摇号,中签率大概在2.3%。火爆场面可想而知。数据显示,北京的摇号购车政策控制了北京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

  在2010年没有实施限购时,北京全年新增机动车81万辆,而在实施限购后的2011年,北京净增机动车的数量只有17.4万辆。北京通过限购、建设、管理等多重缓解拥堵措施,北京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平均速度提高了13%;中度和重度拥堵的时间从2010年的每天145分钟,缩短到2011年的每天70分钟,相当于每天的拥堵时间下降了一半。所以说北京的限购政策,是起到了缓解拥堵的作用的,在下一步治堵已经不是简单的限购能解决的了。

  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本月10日正式公布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和实施细则。在试行期内,12万辆配额车辆将采用有偿竞拍和无偿摇号模式分配,并各占一半的比例。

  这意味着,在未来一年的试行期内,平均每月有5000个配额无偿摇号,另外5000个配额则进行有偿竞拍,广州的汽车限购政策集合了北京及上海的模式。目前仍然处于试运行状态。所以两市限购政策还有余地,但短期之内估计不会调整。

(编辑:王希西)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