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召回>正文

召回不可怕 就怕不召回 中国召回雾里看花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7:57   北京晨报   字号:

  不是只有到3·15才谈召回的问题。历经了8年的历练,中国消费者对于召回处于似懂非懂的状态。召回时有发生,上至宾利、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在国内都有召回,为何召回通告中鲜见自主品牌?类似丰田“召回门”这样的百万辆级大规模召回也在全球市场轮番上演,为何总是不涉及中国市场?汽车召回在中国还处于雾里看花阶段,有点看不清。

  自主品牌缺失

  根据中国汽车召回网发布的召回通告统计,2010年国内召回一共95次,涉及召回乘用车约为117万辆,仅占2010年1800万辆新车销量的6.5%。召回大户依然是合资品牌,包括宾利、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而其中涉及自主品牌只有一次——奇瑞瑞麟X1,召回3200辆,仅占2010年国内乘用车召回总量的0.2%。而2010年自主品牌同比增长高于行业同比平均增长,乘用车自主品牌销售627.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60%。

  两者数据一对比,占据乘用车销量半壁江山的自主品牌却鲜有召回,难道是说明自主品牌车型的质量已经赶超欧美了?

  国外召回多 涉及中国少

  2010年被媒体称作“汽车召回年”。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联邦安全监管机构的数据显示,2010年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共计召回汽车的数量接近2000万辆,其中丰田汽车公司所召回的汽车数量最多,为710万辆。而美国2010年全年销量也就1150万辆。也就是说,2010年美国市场上召回的车,比售出的新车数量还多。

  可事实是,全球车市大规模召回时,多数不涉及中国市场。丰田曾因为该问题被国家质检总局质疑,尽管事后丰田解释是因为与美国总部的时差原因导致的误会。

  政策不到位

  当我们在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大国而欢呼雀跃的时候,偏偏却忽略了召回的数据。美国也是汽车大国,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至今,美国已总计召回了2亿多辆整车,2400多万条轮胎。成熟的国际汽车品牌认为,召回是一个企业有责任心、有实力的体现。为何国内汽车召回进展缓慢?

  业界普遍认为,政策不到位是主要原因。召回不可怕,就怕不召回。不过,可喜的是《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也有望在年内发布施行,将对汽车质量召回给予更为明晰的规定。2010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对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再加上随着2010年11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征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意见稿”,对2001年12月发布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使得备受关注的召回管理条例箭在弦上。

  另外,最近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建议,召回政策在保险方面也应该有规定,要求厂家和零配件厂有准备金,也可以引入保险制度。汽车召回并不是一定因为汽车存在重大缺陷,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应该主动。任何汽车都有问题,包括国外名牌和国产车,关键是怎样采取措施。

  晨报记者 和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