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雷克萨斯RX300/350召回事件技术细节解读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18:49   新浪汽车   字号:

  进入2011年,丰田汽车运途多舛。

  日本百年未遇的大地震给丰田汽车带来的损失目前还无法完全预估,现状是其位于宫城和关东的两家工厂遭受重创,已经停止生产。而在此之前,一系列涉及全球的召回行动也是令这家昔日的世界第一车厂元气大伤。

  2月25日夜间,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已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由于地毯压板可能干涉油门踏板,将自3月23日起召回部分进口2003-2006年款雷克萨斯RX300/350汽车,在中国大陆地区涉及5202辆,车型的具体生产日期为2003年2月-2006年7月。

  而在此之前,美国交通部曾发布了一项历时近1年,针对丰田电子控制系统的调查结果,结论是,“没有发现车辆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存在缺陷”。对于这一结果,有人认为是美国政府在给丰田洗冤平反,甚至认为媒体应该向丰田道歉。而2月底的这次召回重新将丰田置于风口浪尖。

  外界众说纷纭,一是对此次召回的具体细节存疑:按照此前丰田的官方解释,是雷克萨斯RX300/350汽车存在地毯压板导致加速踏板无法回位的问题,导致安全隐患,这个隐患如何形成,安全隐患究竟有多大;其次,丰田此前在欧美市场召回220万辆丰田与雷克萨斯汽车,而设计中国市场的车型并不多,在国内市场销售的丰田汽车特别是一些进口车型,为何没有在此次召回之列。借着315之机,新浪汽车来到位于北京南四环的博瑞雷克萨斯4S店,对于此次召回雷克萨斯RX300/350进行细节性的解读。

  召回的具体原因及技术细节

  官方提供的此次召回的技术原因是,进行驾驶员侧地毯压板作业时,如果安装不良,有可能会造成地毯压板向加速踏板方向倾斜,并接触到踏板臂,可能造成加速踏板无法回位,存在安全上的隐患。很多人存在误解,把此次召回跟去年一汽丰田召回Rav4以为都是同类脚踏门故障,其实是很大的误读。

地毯压板存在向加速踏板方向倾斜,并接触到踏板臂,造成加速踏板无法回位的可能性地毯压板存在向加速踏板方向倾斜,并接触到踏板臂,造成加速踏板无法回位的可能性

  如上图所示,此次存在安全隐患的应该是那块由两颗黑色螺栓固定的脚垫压板。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极端情况下,比如长时间驾驶引发温度升高或者驾驶员用力过猛等,有可能会导致黑色螺栓脱落。黑色螺栓脱落后,由于这块压板与旁边的隔离板的接缝处存在向外的轻微弹力,因此,有可能会让这块脚垫压板接触到踏板臂,这样才会导致加速踏板无法回位,从而产生危险。具体图示可见下图。

一旦地毯压板螺栓脱落,可能会造成图中所示的情形。地毯压板压住了踏板臂导致其无法归位。一旦地毯压板螺栓脱落,可能会造成图中所示的情形。地毯压板压住了踏板臂导致其无法归位。

  召回的具体更换步骤及配件更换解读

  据北京博瑞雷克萨斯的杨工介绍,部分雷克萨斯RX300/350汽车召回后,4S店技术人员将会为车主进行地毯压板的更换工作,更换过程其实非常简单,只需要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车主加上登记的时间,应该在半小时左右即可完成。

  具体的更换后的压板和之前的压板有哪些区别呢?我们还是通过图片来进行说明。新旧压板的主要区别其实就是两个小的细节,一个新的压板在处取消了接缝处的卡口,这个改变主要是为了在发生螺栓脱落的极端情况时,能够减少来自另外一块隔离板带来的向外的弹力;另外一个改变则是给这块地毯压板加了新的卡口,这样,即便螺栓脱落也能保证这块地毯压板不会向外弹出卡住踏板臂。

更换前后地毯压板的具体细节对比更换前后地毯压板的具体细节对比

  除了地毯压板的更换,其中的固定螺栓也会进行更换,但具体的螺栓样式需要等正式召回时才能见到。此次召回目前4S店已经对相关客户进行电话通知,具体的召回行动将会在3月23日正式进行。

  而对于外界质疑的为何此次召回的车型中涉及中国大陆的车型不多,丰田公司也作出了说明。原因主要是具体国内车型和国外车型的零部件产地并不相同,而涉及的一些问题进口车辆也并未通过正规渠道引入中国市场。但丰田中国同时表示,“如果万一有顾客因特殊原因使用非正规渠道引进的相关车辆或脚垫,请向经销店或拨打服务中心电话进行咨询。如果确认属于此次活动对象范围,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我们也将进行无偿对应工作。”(新浪汽车/叶开)

  丰田雷克萨斯RX300/350召回事件备忘

  召回的具体车型、数量

  国内召回进口雷克萨斯RX 300/350汽车;据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涉及5202辆。生产日期为2003月2月-2006年7月。

  召回的具体原因

  缺陷产生的原因是进行驾驶员侧地毯压板作业时,如果安装不良,有可能会造成地毯压板向加速踏板方向倾斜,并接触到踏板臂,可能造成加速踏板无法回位,存在安全上的隐患。

  具体的改进措施,一次需要多长时间?

  将原来的地毯压板更换为形状改良的产品。一次共需半小时左右时间。

  具体如何通知客户进行维修?预约从何时开始?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以致用户信的方式直接通知用户,请用户及时与经销店进行更换预约;

  用户了解情况的具体途径

  用户可致电雷克萨斯顾 客服务中心800-810-2772(未开通800的地区或手机用户可以拨打电话:400-810-2772)进行咨询。车主也可登陆质检总局网站进出口 商品检验栏目(http://jyjgs.aqsiq.gov.cn)、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dpac.gov.cn)、中国汽车召回网 (www.qiche365.org.cn),或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热线电话(010-59799616,65537365)了解更多信 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雷克萨斯RX相关新闻
  • 雷克萨斯RX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详情>>深度试车—雷克萨斯RX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3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92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21升
优点:操控性强 动力充足
缺点:内饰空间表现一般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低于 %
操控低于 %
内饰低于 %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低于 %
使用成本低于 %
空间低于 %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全新的1.6T发动机与6AT变速器是3008上最吸引我的地方,彻底划清与老旧4AT变速器的界限,这让标致有了更加正确的发展方向。3008在城市里的表 ...

(编辑:叶开)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