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成都重要道路全铺新沥青 开车不怕溅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07:09   天府早报 字号:

  昨日,滨江路道路改造全面完成并正式通车。至此,成都市三大主干道道路改造后,均已实现通车。

  改造后的滨江路、蜀都大道、人民中(北)路,不仅行驶起来更舒坦,而且路面上噪音降低了许多。

  成都市建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此次三大路面改造均采用了一种叫玛蹄脂(SMA)的新型沥青,这种沥青更吸音更耐用,今后成都修建重要路段都要推广这种新型沥青路面;现在的水泥路面也要全部改成沥青路面。这预示着成都市城区道路将由以前的水泥路面、普通沥青路面向新型沥青路面逐渐转换。

  改造效果 新路面能降低噪音

  改造后的滨江路、蜀都大道和人民中(北)路,除了平整开阔以外,路面颜色也比以前更黑。

  对于这又宽又黑的路面,有市民称,黑的路面比以前沥青路面要好看些,层次感更强。成都市建委城建处负责人表示,以前的普通沥青路面不够黑,而这种采用了玄武岩材质的玛蹄脂(SMA)新型沥青路面颜色的确更黑,从美观度来讲,也比以前要好看。

  而新的沥青路面有明显的黑颗粒,似乎没有之前铺设的沥青路面顺溜。对此,市建委城建处负责人解释说,和以前的普通沥青相比,现在三大主干道采用的玛蹄脂(SMA)新型沥青,材质结构不同,根据路面等级要求,有的路面颗粒大,有的路面颗粒小,这种颗粒会起到良好的吸音和降噪作用。

  市建委城建处副处长谢进说,玛蹄脂沥青路面在成都是第二次运用,之前在人民南路改造时使用过,效果很好,这次运用更加集中。

  更胜一筹

  寿命长能防滑雨天行车不怕溅水

  对于成都市采用的这种新型沥青路面,成本如何?对此,市建委城建处负责人表示,成本的确要比普通沥青高。但这种新型沥青是一种由沥青、纤维稳定剂、砂粉及少量的细集料组成一体的沥青混合料,尤其是含量较高的矿粉与沥青形成粘聚力很高的胶凝状物——玛蹄脂,使得混合料的整体力学性质提高。路面具有更高的抗车辙能力和温度稳定性。

  与传统的沥青混凝土相比,SMA的使用寿命增加了40%左右。“虽然初期投入较高,但考虑使用寿命后,年平均投入则较低。”

  省交通厅设计院沥青路面专家张蓉对沥青玛蹄脂的特点给予了肯定,并认为三大主干道的道路改造后,路面承载能力增强了,延缓了路面老化,降低了养护费用。

  一到雨天,奔跑的汽车溅起的污水,让人防不胜防。但这种沥青玛蹄脂路面,能改善这种局面。

  在滨江路、蜀都大道、人民中(北)路的路面施工过程中,沥青铺设施工方通过连续碾压作业,控制摊铺、初压、复压和终压四个环节的施工温度,控制摊铺厚度和平整度。路面经过碾压机压实后,表面形成大的孔隙,提高了抗滑性能。同时,在雨天行车,路面上也不会有大的水雾和溅水。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新型沥青路面施工时间短、维修方便:改造路面只需铺上沥青,几小时后即可通车;而普通路面工序复杂,维修需要20多天。

  未来之路 成都将推广SMA

  成都市道路将来会不会更多运用这种玛蹄脂(SMA)新型沥青?

  成都市建委负责人昨日表示,未来成都重要道路的修建,都要推广这种新型沥青路面。另外,成都市目前的水泥路面也要全部改成沥青路面,比如绕城、三环。

  具体如何改造?该负责人说,会在道路修复过程中,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沥青路面铺设。三环路的改造将在原有旧道路水泥混凝土路面上,采用改性沥青混凝土加铺罩面的复合路面结构。 早报记者李庆

(编辑:肖声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