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广州亚运单双号限行具体时间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07:52   千龙网 字号:
第一次单双号限行演练时,天河区岗顶的车流明显畅顺许多。启文 摄
第一次单双号限行演练时,天河区岗顶的车流明显畅顺许多。启文 摄

  具体限行日期确定为11月1日至29日和12月5日至21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王帅帅) 经过两次亚运单双限行的演练,记者昨日获悉,亚运单双号限行的具体时间最终敲定。在亚运会(11月1日至29日)、亚残运会(12月5日至21日)期间,单双号限行时间为“早7晚8”;亚运专用道的启用时间为早6时至晚10时,专用道将禁止一切社会车辆行驶。此外,11月1日至29日期间,每天早6时至晚10时,部分路段将禁止一切货车通行。

  “早7晚8”防车主抢时间

  据了解,为了将机动车亚运单双号限行的方案达到最佳效果,广州市政府曾经在7月份和9月份分别进行了两次单双号限行演练,在今年7月17~20日第一次演练当中,限行的时间为“早7晚10”,从第一次演练的效果来看,效果相当不错,拥堵现象几乎“绝迹”。但是,有市民和车主反映,限行的时间没必要这么长,限行时间到晚上10点太长了,在综合考虑市民意见的前提下,在9月11日至14日第二次演练中,限行的时间又改为“早8晚8”,结果却导致被限车辆的车主为避免挤公交搭地铁上班,选择了自己开车提早出门,导致每天8时前单双号车流叠加在一起,使得上班早高峰的车流量猛增,路面出现交通拥堵。

  为了避免在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期间出现类似的早高峰交通拥堵现象,并确保亚运交通服务线路运行和路面交通顺畅,经过多方调查和研究,亚运单双号限行方案最终敲定,限行的起始时间改为早7时,而限行截止时间则维持在第二次限行演练的晚8时不变。即在亚运会(11月1日至29日)、亚残运会(12月5日至21日)期间,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限行时间为每天的早7时至晚8时,即“早7晚8”。

  限行期多路段禁行货车

  此外,针对第二次限行演练期间,环市路沿线因为有一条车道被辟为亚运专用道而出现的交通拥堵情况,为减少亚运期间该路段交通车流量,确保亚运道路交通顺畅,亚运限行最新方案明确,在11月1日至29日期间,每天早6时至晚10时——即亚运专用道启用期间,从解放路口以东至广州大道路口的环市中路、环市东路及天河路等3条道路沿线,将禁止一切货车通行。

  同一期间的每天早7时至晚10时,番禺区的大学城、清河东路(石清公路至南沙港快线)以及南沙港快线(仑头立交至番禺市南路出入口)路段也将禁止一切货车通行。 

  30天免费乘车下月开始

  记者了解到,在亚运会、亚残运会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从11月1日起至29日、12月5日至21日,剔除13天双休日和3天新增假期后的30个工作日),不管是广州居民、还是前来旅游观光的人们,均可享受广州市政府送出的“免费乘车”亚运大礼包。

  另外,亚运会城市志愿者从10月25日零时至11月30日24时,亚残运会城市志愿者从12月1日零时至12月22日24时,均可免费享受公共交通服务。

  其中,亚运会免费公共交通服务范围包括,广州行政区域范围内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含BRT)、水上客运的所有线路,不含出租车、机场快线、珠江游以及市区与郊区之间的公路客运班线。

  对于亚运会身份注册卡持有者、亚运会工作人员、赛会志愿者、持亚运门票及赠票观众、亚运会城市志愿者也可在其免费享受公共交通的同时,免费享受广州城区至增城、从化市城区的部分公路客运班线。

  亚残运会免费公共交通服务范围包括,广州行政区域范围内(不含番禺区、南沙区、花都区、增城市、从化市)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含BRT)、水上客运的所有线路,不含出租车、机场快线、珠江游以及市区与郊区之间的公路客运班线。

  3次限行时间对比

  第一次演练限行时间:早上7点到晚上10点

  第二次演练限行时间:早上8点到晚上8点

  亚运时正式限行时间:早上7点到晚上8点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