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宜宾可使用银行卡查询并处理交通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0:3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7月26日,笔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宜宾召开的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上获悉,一套经宜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主研发的交通违法自助查询与处理系统已投入使用,日前有7台自助查询处理机安放在宜宾市的车管所、车辆安全检测站和城区各直属大队,向广大车主、驾驶人提供交通违法24小时查询、处理、缴纳罚款、打印处罚决定书服务,实现了查询、处理、缴罚、对账、实时解锁一体化。今后,这样的自助查询处理机将源源不断地投放延伸到宜宾市的城镇、乡村,提供更加充分的便民服务。这是宜宾交警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动便民利民服务的创新实践,属全国首创,也是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探索社会管理创新机制,践行警务机制改革过程中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华彩乐章。信息化建设是公正廉洁执法和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保障,更是我省公安交通管理事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为此,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及时在宜宾召开了公安交警系统信息化建设现场会给予推广,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像宜宾交警类似的便民利民新型管理措施在巴山蜀水的广袤大地上大量运用。

  宜宾市交警支队自主研发的交通违法自助查询与处理系统,具有查询车辆电子监控违法记录并同步查看车辆违法图片或视频证据、自助选择需处理的违法次数并打印处罚决定书、自助通过银行卡直接缴纳罚款、自动实时对账、自动实时解锁等五大功能。其操作方式为:

  车主或驾驶人或交通参与者使用自助查询处理机时,系统自动提示用户插入正确的牡丹卡,输入密码。密码验证后,系统会根据卡里的驾驶证号查询驾驶员信息,成功后会清晰地看到驾驶员姓名、驾驶状态、违法积分等情况。如驾驶人需进行违法处理便点击“处罚”按钮,系统会提示用户输入车牌号,选择车辆类别(工商银行办理的牡丹卡驾驶人可绑定3个车辆识别号,方便日后查询不用再输入车辆识别号,为了保护其他机动车车主的隐私,且未绑定车辆识别号的情况下系统会要求输入该车辆识别号)。确定后将显示用户车辆信息,用户确认车辆信息无误后,点击“确定”,进入此车的违法记录信息列表;驾驶人可自助选择单项或多项处理违法(另外,用户可点击“查看视频/图片”便能清晰地看到车辆违法情况)。点击确定后会自动打印出处罚决定书,即机动车违法行为处理成功。此刻,界面上会出现“交罚”一栏,只需点击按钮,便可进行缴款操作,系统会以表格的形式列出待交罚信息,这时可自助进行选择交罚。在选择确定后点击“确定缴费”便可。提示“缴费完成”,继续选择打印缴费凭条,选择“退出”,那么本次机动车违法信息查询,处理,缴费就完成了。系统会在缴费成功后,自动实现实时对账、实时解锁。

  从省交警总队的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上还了解到,在全省经济发展并不领先的宜宾市,交警部门为着力解决过去交通管理工作中科技含量低、业务办理手段单一、群众办事不便以及传统粗放型、人工密集型管理等问题,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指导下,明确了以综合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非现场执法、移动警务系统、交通违法自助查询与处理系统为建设主线,以科技手段促进交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3年内投入6500万元用于公安交警信息化硬件建设。目前,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领导下,市、县两级财政投入公安交警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经费已达3600余万元,建设了“综合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推进了“道路管控一体化、指挥调度一体化”,实现了纯粹通过人工观察、人工决策、人工指挥调度的传统交通管理模式向自动科学采集、自动分析、自动提供处置预案、指挥调度协调统一的智能管理模式的转换。在交通事件检测、流量采集、视频监控等各子体系支持下,可及时发布各类交通信息,提高了通行效率,有助于改善交通状况。同时,用时1年半时间成功开发了“非现场执法证据录入与存储管理系统”,该系统于2009年11月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版权登记证书》,此它具备非现场证据采集、查询统计、目标考核、分析研判、通知书打印等一系列功能,能够从证据采集录入、证据查看、证据审核、分析研判、与车驾业务和全国统一版系统集成等方面形成“一条龙”服务,有力推动了公安交警非现场执法模式的发展,提升了民警实战能力,实现了警务活动全监控,有效地规范了民警的执法行为,使交警执法更及时、更公正。

  与此同时,建设非现场自助查询与处理系统,通过与银行合作,在车管所、大队等群众方便的位置放置ATM自助终端,便于驾驶人或机动车所有人持由银行方发行的带芯片的交通专用卡自行查询、视频或图片证据回放、在查看违法证据无异议的情况下自行接受处理、自动缴纳违法罚款、处理完自动解除车辆和驾驶证锁定状态等,而且还实现了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证记分、审验等信息的即时查询。该系统投入使用,大大降低了单笔交通违法处理的时间,免去了交通参与者排队等待和只能在固定地点处理交通违法导致的来回奔波之苦,同时减少了公安交警部门人力物力的投入,缓解了工作强度,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新举措,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卢学民

(编辑:阿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