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新交规实施 本本族忙“回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09:4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交规出台 众人望而却步

  自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公安部新修定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这次新交规的变动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众人为此议论纷纷,认为它必然成为众多驾驶员的“紧箍咒”。

  新交规加大了部分安全隐患问题的处罚力度,对于饮酒后驾车的处罚由记6分改为一次记12分,此外对在高速路上倒车、逆行等驾驶人主观过错大,严重影响交通安全、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的行为都将最大程度处罚。同时新规也更加重视细节规范,对机动车“加塞儿”等行为的处罚更加严格。这些规定不仅加重了对驾驶者安全意识的灌输,而且也要求车主拥有更加娴熟的技术和实践经验,不断升级、日益完善的道路交通法规拉近了人们与和谐汽车社会的距离。

  而与之相呼应的是,更加严厉的新驾照考试法,也让众多的考生望而却步,更加侧重了实践性操作,在路考中增加了9个新考项目。在必选项目中,除了原有的桩考外,还增加了半坡起步、定点停车、侧方停车等项目。另外,选考项目还包括模拟加减挡、限速通过限宽门、单边桥、直角转弯、跨越障碍、起伏路行驶和S弯等,更加接近现实路况,让新手可以体验到更真实的路面操作。

  由此可见,交通法规和考试新政的实施,对驾驶员有了更多的约束,为维护交通安全做出了切实的努力。

  “本本族”当道 路人避而远之

  新规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从源头上杜绝了“马路杀手”,可是已拿到驾驶证的大量“本本族”当中,却有个别朋友在实际行车过程中有不少的驾驶误区,不能不说也是一种安全隐患。

  所谓“本本族”就是拿到驾照,可是却在短期内没有上路经验的人。当前,拥有私家车不再遥不可及,更成为当前的潮流,所以不少市民对考驾照趋之若鹜,一时之间各驾校门庭若市。截至去年底,北京市机动车驾驶执照持有者已达到566.8万人,而机动车保有量在399.1万左右,也就是说,仅在北京地区就有近170万“本本族”。

  而这些“本本族”当初在驾校时最大的目的是为了应付考试、拿到驾照,而驾校所教的内容也是为考试而设定的,不考的内容很少涉及。简单的加油、刹车、换挡、打方向没有问题,可是真实的上路情况却并没有这么简单,众多车辆的随意变道、违法抢道等行为难免让“本本族”反应不及、惊慌失措,而且他们初期对车宽没有充分了解,也会出现偏离车道、跨线行驶、踩刹车太猛等问题,很容易造成事故,险象丛生。至此,形成了新手上路,路人皆惊的局面。

  回炉历练 拒绝纸上谈兵

  面对这种情况,“本本族”急需提高车技,避免成为“马路杀手”的可能。专家建议,长期不接触车的“本本族”在上路前至少找人陪练或者在学习班再回炉、提升一下,以便熟悉操作、加深印象。

  目前,不少车企为了加强公众的安全意识,共建和谐交通环境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安全驾驶训练营活动,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解决车主实际驾驶中遇到的问题,非常具有实用性,对于广大的驾驶者来说非常实用。

 

  雅阁车集结

  以广汽本田的安全驾驶训练营活动为例,它今年举行的是第三届培训活动,活动注重的是面对面地传授技巧,并且尽可能地让车主安全地体验危险。为了最大范围地传播安全驾驶知识和技巧,今年的安全驾驶培训在完善去年课程的基础上,将安全驾驶培训课程的数量增加到8个,涵盖了日常驾驶和险情处理等多个方面。丰富的课程和内容设置确保学员在进行整体培训之后,能够真正提升安全驾驶的意识和技术。

 

  车辆绕桩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这次广本的安全驾驶训练营培训还增加了源自Honda最新的安全驾驶课程“反应制动”及“狭窄蛇形桩”。“反应制动”项目通过测量人看到障碍物的反应时间与车辆最终制动的距离,体验车速与反应距离的关系,从而提醒大家平时开车速度不要太快,这在人们遇到突发事件时非常实用;而“狭窄蛇形桩”项目则通过在狭窄路段的绕桩驾驶,体验转向与刹车的配合协调,锻炼和培养车感。

  湿滑道路转弯

  此外,今年的安全驾驶培训还增加了课后集中点评环节,讲师将通过学员在实操部分的表现给出专业的建议,针对性的点评将会更为有效地提升学员在日后的安全驾驶水平。作为“本本族”在上路上,是值得去这些训练营看看的,以切身的实际体验真实路况,胸有成竹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需要提醒的是,驾驶是个循序渐进、熟能生巧的过程,除了政策的引导和约束,加强对驾照的发放和严格的监管外,公众更要从自身做起,合理安排学车时间按和购车时间,也是规避“本本族”积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