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上高速漏油 罚款贵过车价 你甘心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4:1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家长里短

  近日网上一则《货车漏油,竟被罚12万道路损坏费》的视频,因为情节有些离奇,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司机老刘开着价值几万元的货车路过京珠高速黄埔大桥时车辆漏油,从视频看到,污染面积并不大,但却被执法人员开出一张12万元的罚单。据货车车主廖先生介绍,相关人员对这个天价罚单的解释是:当时修桥用了十几个亿,费用特别高,所以罚款也就水涨船高。廖先生找到上级部门———省公路局,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罚款从12 万元降到5万多元。

  拍砖派 天价“清洁费”随意性太强

  卡车司机老黄:作为卡车司机,听到这样的消息,我的心理压力非常大。我觉得车辆漏油可能会影响道路交通,并且增加执法人员的工作量,因此车主赔付一些费用是应该的,但是执法人员开出12万元的罚单就有点匪夷所思了。

  由于使用公路频率高、出事几率大,卡车的购置税、年费、路桥费都比普通车辆高一大截,这个符合车辆使用的实际情况,我们没有怨言,但是现在出现意外,司机还得支付天价赔款,这就跟高危车辆缴纳了一大笔保费、出事后却得不到保险赔偿一样,是很不公平的。

  网友“雪山飞狐”:从视频看得出,车辆漏油面积不大,并且污染程度很轻,因为清洁工人很快就将地面打扫干净了,相关执法人员也并没有提到,被污染的路面会对行车安全造成何种影响,这12万元的罚款几乎可以说是清洁费了。执法队员实在是“狮子大开口”啊!如果车辆漏油污染路面要赔偿,那么反过来,因为公路路标设置不合理,导致车辆发生意外,那么相关部门是否应该赔付车主的损失?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罚款还可以讨价还价,可以看出,这种罚款就像市场买菜一样,根本没有一个标准,这样的处罚怎么能令人心服口服呢?

  赞成派 安全隐患代价几何

  网友“主任”:我觉得这种情况下确实应该重罚司机。首先,漏油事件本身造成了一定的损失,除了清洁路面需要一定的费用外,还会导致塞车,很多车主的油费以及时间因此白白被浪费,同时,在被发现之前漏出的油也对其他司机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这个损失就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了。另外,重罚可以提升货车司机的安全意识,现实生活中,很多货车司机就缺乏安全意识,我经常看到装满货物的车辆,没有足安全措施就上路了,等到酿成悲剧后司机又无力偿付那么多的费用,令受害者得不到合理赔付。

  发生这样的事情,大家肯定都把货车司机当成弱势群体,给予同情与支持,但实际上如果没有一些“杀鸡儆猴”的案例,我们肯定还会经常从媒体上看到货车引发重大灾难的新闻。

  车主李小姐:我觉得这个事情很多网友一边倒向货车司机,主要是事故还没有引起严重后果,实际上车辆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突然漏油,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很容易诱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但是从视频可以看出,货车司机在事情发生之后,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车辆的故障存在很多潜在危险,因此需要重罚。

  至于罚款可以商量,这个也没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在中国,很多违章都是可以讲价的。不过,5万元的罚款我个人认为也是太贵了,我关心的是这笔费用能否用于成立道路交通救助基金,让车祸的受害者得到更好的救助。

  采写:南都记者 林辉莹

  ■Q&A

  充氮气可否防爆胎?

  阿丽问:最近我去洗车店洗车的时候,师傅建议我给轮胎充氮气,说这种气体可以防止爆胎。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我确实很担心行车过程中会发生爆胎。我想问,充氮气有什么好处?是否真的可起到防爆胎的作用呢?

  答:氮气是一种惰性气体,和普通气体相比,它的膨胀率较低,这就意味着,在高温环境或长途旅行时,充满氮气的轮胎胎压变化相对较小,因此在高温天气及路况较差的地方,充氮气的轮胎确实更安全一些。

  但测算结果显示,和普通空气相比,氮气的膨胀率只少4%左右,因此氮气很难起到防爆胎的作用。为了减少这种意外的发生,建议车主在行车过程中经常留意胎压变化,保持合适的胎压比充氮气更加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按正常维修程序,轮胎充氮气前应先抽真空,但现在不少汽车美容装饰店在充氮时往往没有这样操作,令得氮气纯度不够,导致的结果是,车主虽然充了氮气,但也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买二手车如何测试音响

  小刘问:最近我想买一辆二手车,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知道车辆的音响是否正常?

  答:在二手车行验车时,销售人员通常会拿一张事先准备好的试音碟给车主在测试,这种试音碟一般情况下肯定可以正常读碟,并且音质较好。但有时候车主把车开回家后,会发现自己购买或者刻录的碟子无法在原车的C D上正常使用。

  因此如果车主想体验原车音响是否正常、能否支持自己常用CD的读碟格式,最好是验车时自己刻录一张有各种格式的光碟去试听,如此就能试出音响的兼容度。

  采写:南都记者 林辉莹

  ■ 车事串串烧

  新手上路“心慌慌”,老手献“偏方”

  新手琛宝刚拿驾照不到一个月,这几天有车开,可一上车就紧张,一紧张就流汗,全然不知道该怎么办。

  琛宝现在上路两天,开的车是手动挡。之前坐在教练车里感觉还蛮好,可一坐进自己开着冷气的车里,他却紧张得不停流汗,衣服都湿透了。不仅如此,在市区跟车的时候,还老熄火,后面的车超上来,琛宝就老感觉它们在车旁乱窜,就像一条条大鲨鱼在旁边游弋,因此更加着急,越急汗越多。还有倒车,等到车子停好了,琛宝全身就好像被水泡过一样。

  为此,琛宝特意询问在路上跑得欢的老手们,当新手时都是这样吗?他的驾照可是实打实考出来的,怎样才能“上手”,才能不紧张不流汗?

  一楼大地翔:新手速成秘籍:那就是在下班高峰的时候先在市区绕几圈,坚持几天;然后再在环城路上绕一圈,再坚持几天;然后再到广深高速上练练。能坚持下来的话,基本上琛宝在一个月就可以脱离杀手级别成为合格的司机了。这样练的目的主要是油离配合,控制好车速,还有磨练耐性,对车辆的熟练度。至于很好的处置道路情况要靠时间积累才行。

  二楼韦人豪:记得刚开车的时候,也是很紧张,但是除了害怕吃罚单之外,其他的什么都不怕,所以开车首先要有胆量。

  三楼棒棒:自己在新手阶段也特别紧张,手臂都麻木了,但一直想着“有保险,有保险,有保险”,想着想着就不紧张了。

  四楼刘哥:在车后贴上车贴吧:“至尊新手,擅长急刹,随时熄火”,反正已经给后面的车警示了,心理负担会小很多。

  采写:南都记者 魏启扬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