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挂旧牌 就为省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10: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80后已经成为眼下的购车主力军。而对于80后、90后来说,不仅是个性化的汽车、配置让他们追捧,就连老车牌号也成为一种个性化的时尚,而受到他们的追捧。最近,本报接到数位新购车的年轻车主的电话,咨询其新车如何才能申请老号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除了年轻人追求时尚之外,不少对旧车升级换代的车主也有保留老号牌的打算,以免换牌号所带来的种种麻烦。

  旧车换新车 牌号一变多麻烦

  老秦的座驾终于升级换代了,上周,老秦把定购的那辆新君威提回了家,本来他很想选一个带Q字母和带6、8的车牌号。可刚兴奋了几天老秦就发现,换车、换车牌之后带来的将是一系列琐碎麻烦事。

  最直接的就是小区的进门卡。老秦住的那个小区车满为患,早已没有多的车位。所以物管公司管理一直十分严格,进门出门都是按以前登记的车牌号来。所以,如果一旦换车,老秦必须去物管公司重新办理进门卡,做车辆登记,否则挂着新号牌的新车根本就进不了小区大门。还有单位停车也是如此,要先到单位后勤部门办理更改手续,再凭单位所出的证明到物管办公室办理新的汽车通行证。如果不换旧号牌,这些麻烦事就都不存在了。

  “还不如不换号牌,反正老号牌用久了也习惯了。”老秦心里琢磨着。而细心的老秦也发现,小区里最近换的好几部新车都挂着老号牌,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怎样才能保留以前的老号牌呢?自己是否符合要求呢?

  和老秦一样,正准备买车的李小姐这几天也在琢磨汽车号牌这事,虽然这台车不贵,但是这是她的第一辆车,而且对于李小姐这种追求个性化的80后来说,总希望凡事有点儿与众不同。李小姐也常在街头发现,明明是刚出的新款轿车,却挂着好几年前的老号,甚至是那种不带字母的老号,她也想给自己的爱车挂上这样的号牌。

  旧车不报废 老牌号也能继续用

  记者为此采访了交警部门相关人士。据了解,根据两年前公安部出台的规定,机动车报废后,机动车所有人办理新购机动车注册登记时,可以申请继续使用原车号牌号码,但机动车所有人拥有该号牌号码应当在3年(含)以上。这条规定,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号牌终身制”。按规定,原机动车报废6个月内,机动车所有人购买新车办理注册登记时,可申请继续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重新选择新的号牌号码。机动车所有人超过6个月未申请继续使用原号牌的,车管所收回该号牌。“出台这一规定,一方面是为了防止炒卖车牌号,另一方面也是人性化管理的体现。”

  不过交管部门也指出,对于旧车拥有时间已经达到3年以上,但并未达到报废年限和标准的车辆,车主可以在旧车换新车时也将旧车牌号保留到新车上。而且如果车主将旧车卖掉,暂时没有买新车时,其旧车号牌也可以保留6个月。也就是说,只要车主在6个月内购买了新车,在新车上户时都可以申请启用以前的旧号牌。从这一条上来看,老秦完全符合保留老号牌的条件,因为他淘汰的那辆千里马已经使用了6年,并在第一时间购买了新车。交警也向记者透露,由于换车不换号省了许多生活中的麻烦,而且旧号牌也用出了感情,所以许多车主在换车后都选择在新车上延用旧号牌,因而现在街头新车挂旧牌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对于李小姐第一次购车却想申请老号牌的情况,交警部门表示,由于汽车增速较猛,号牌资源有限,因而一些旧号牌在确认被原车主放弃后将回收到号牌库中,交管部门将视情况不定期地将这些旧号牌放入选号池中,由申请号牌的市民公开挑选。由此,街头才出现了新车挂老号牌的情况。交警还指出,有些车主为了等交管部门放老号牌,一两个月不肯去上牌,这种做法相当不可取。首先没有上户、没有悬挂号牌的车辆不能上路行驶,其次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则很可能无法获得赔偿,无法保证自身权益。而且放老号是不定期的,因此交管不建议市民为了得到老号牌而长时间不作新车登记和上牌手续。

  还有车主询问,如果换新车用旧牌的同时,还想保留旧车怎么办?成都交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原机动车上的旧号牌只有在原车报废或二手车过户这两种情况下,方可申请延用到新车上。如果旧车没有报废或办理二手车过户,那么新购车必须重新选号。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