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官方默认拼车 提出黑车与拼车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09:53  汽车007周报

  文/刘玲玲 “拼车!拼车!”“求徐家汇方向拼车。”“有车,找搭车的。”……在网上各个社区论坛中,一条又一条的拼车帖让人目不暇接。拼车虽一直未受到官方鼓励,但民间拼车热度却一直未减弱。近来,上海首次对拼车和黑车做出明确区别,这也意味着,拼车与黑车明确划出“三八线”,合法化日已经到来。

  拼车车主终“昂头挺胸”

  有了拼车和黑车的界定标准,记者来到“拼车高发区”之一的上海康城。由于小区出行不便,上海康城的拼车“双跳灯行动”曾是沪上最早发起的邻居互助行动,然而,当时拼车并不被认可,康城业主自发的拼车行为由此背上了“黑车”嫌疑。早上8点,正是出行的早高峰,记者刚进入上海康城,就看见一辆打着双跳灯的黑色SUV迎面驶来,记者随即伸手“扬招”,车辆很快就靠边停了下来。摇下车窗,车主爽快地告诉记者,自己要去莘庄地铁站,“如果顺路的话可以捎你一程。”

  随后,记者又看见一辆别克凯越,在不远处被扬招后停了下来。记者在康城走访的一个小时内,虽然直接打出双跳灯的车主不是很多,但是大部分车主只要看到有人招手,一般都愿意停下捎邻居一同上路。而在该小区论坛上,拼车出行的帖子比从前热闹了不少。家住康城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此前自己和小区里几个比较熟悉的业主一起拼车,每人每月50-60元,不仅方便了自己,也可以降低养车成本。加上现在油价又涨了,拼车的确是降低开车成本的好办法。

  建议官方建立拼车档案

  就在拼车和黑车有了明确的划分之后,上海市政协委员李名尧建议,建立一个交管部门主办的“拼车网”,实现免费网上拼车服务,实行拼车事先备案制度。事先备案内容可包括留存车辆牌照号码备查、留存司机和乘员身份证号码备查、备案拼车起始点和终点以及备案拼车时间一天不超过4小时,每日拼车次数不超过2次等。

  从这些建议中不难发现,拼车的车主以及乘坐者都需要提供详细的资料,甚至在拼车时间、次数上都有了明确规定,这种等同于“实名制”的拼车记录多少让车主以及乘坐车有些望而却步。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这种做法虽然避免了拼车者背上黑车之嫌,但如果能更便捷方便,效果会更好。

  连接

  拼车与黑车间五大区别

  拼车      

  合乘者路线一致、目的地相近  

  合乘者多为与车主相识的熟人,朋友、居民等“特定群体”

  合乘开车者不以谋利为目的,只为降低养车成本,搭乘者以不同方式为自身受益作些许酬谢

  合乘者在固定点或顺路上车

  合乘者用车时间多为上下班或旅游休假

  黑车

  服务的对象“非特定群体”

  无固定的路线和目的地

  以低价、议价揽客或加价宰客为特征,谋取不当利益

  公然在交通枢纽、地铁、车站、商业中心等地揽客,甚至在公路干道上拉客

  不分昼夜,甚至结伙经营欺行霸市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