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管部门预测:酒后驾车将现“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15:56  新浪汽车综合

  新浪汽车讯(通讯员 江静)笔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本市从本周开始将呈现明显的节前交通特点,市区内聚会、购物、走亲访友出行不断增多,而根据以往情况分析,酒后驾车也将呈现“高发期”。交管部门提醒:佳节临近,司机朋友切莫因贪杯而失去与家人共享团聚的幸福时刻。即日起,交管部门也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对酒后驾车一律实行严查、快办,对醉酒驾车的发现一人拘留一人,绝不放过,并加强对情节恶劣的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人曝光力度,以防止节前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卷土重来“。

  据了解,随着国庆、中秋两节的临近,全市交通呈现明显的节日特点,聚会、购物、走亲访友出行不断增多,早晚高峰流量骤增。而根据以往情况分析,这段时间也是酒后驾车违法行为的“高发期”。而同时,北京目前机动车饱有量已达385.4万辆,驾驶员达到555万人,机动车和驾驶员的飞速增长带来了节前驾车出行,特别是参加聚会活动的增加,因而,道路交通环境也相对复杂。

  经过北京交管部门对酒后驾车持续整治,尤其是8月份全国开展了酒后驾车专项整治行动,酒后驾车顽疾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个别司机存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造成严重危害。民警在检查中发现有一些司机,认为自己只喝了一瓶啤酒、意识清醒,驾车绝对没有问题,但经酒精检测,其血液酒精含量远远超过20mg/100ml,属饮酒驾驶。民警在检查中也发现,亲友聚会时,一些私家车主饮酒后驾车,有的一家三口都在车上,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北京交管部门在做好日常执勤、庆典活动交通保障的同时,突出对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严查快办,坚决执行公安部四个一律要求,即: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暂扣驾驶证3个月;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15日,暂扣驾驶证6个月;对一年内2次醉酒驾驶的,一律吊销驾驶证,两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属营运驾驶员的,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车辆;法律法规规定有罚款处罚的,一律从重处罚。北京交管部门还将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对酒后驾车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科技小分队、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小分队的优势,在完成日常执勤执法工作基础上,不定时的上路进行检查,使违法司机摸不准整顿规律,对酒后驾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打击,加强查处酒后驾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针对性。各小分队要在全市重要的大街、环线主路、联络线加强岗位设置,特别针对主要餐饮娱乐地区实行24小时全天监控,并将全市集中夜查与区域性分散行动相结合,打破常规,实行弹性工作制,出动整顿组重点查处。充分体现交管部门在路面执法上的“稳、准、狠”。

  二是对于醉酒驾车的司机一律拘留,对查获的酒后驾车人员,依法严格处罚,根据情节用足罚款、暂扣、吊销、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通过POS机等科技设备对查获的酒后司机直接录入“黑名单”数据库,通过闭环执法的手段,减少中间环节,及时上网录入,快查快办,决不姑息。

  三是加强曝光力度。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舆论等手段,对发生酒后驾车违法、事故的单位、驾驶人采取公开处理、媒体曝光、追究领导责任等措施,特别是对公职人员存在酒后驾车行为的,坚决曝光,通过社会舆论和源头治理的方式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

  在此,交警也特别提示广大驾驶员,酒后驾驶害人害己,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想方设法逃避执法,安全和生命耍不得小聪明。同时,针对节前聚会高峰,希望广大群众,特别是有车家庭,驾车出行时要相互提醒,千万不要酒后驾车,过一个安全、团圆、美满的国庆和中秋佳节。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