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增330% 中石化炼油业务成赚钱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8: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日,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13.39元)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340.25亿元,同比下降30.2%;净利润331.90亿元,同比上升332.6%;每股收益0.383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9.36%。

  中石化还预计,前3季度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招商证券裘孝锋将中石化全年业绩上调到0.79元,明年的业绩维持在每股0.95元,前提是假设国际油价今年60美元/桶,明年75美元/桶。

  中石化董事会指出,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7.2%至5230亿元,主要由于“境内成品油需求下降,成品油供应增加,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销量同比下降”所致;此外,国家取消补贴,导致公司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76.1%,仅为110亿元。

  而之所以在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中石化净利润暴增3倍之多,最主要的原因是炼油事业部大幅扭亏为盈,炼油事业部上半年实现盈利19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465亿元。

  中金公司指出,中石化炼油事业部上半年盈利主要是受益于成品油新定价机制,而新定价机制有助于保障下半年公司的炼油毛利,不过仍然面临一定的政策风险。同时中金公司预计8月底成品油价格将上调每吨350元左右。渤海证券则指出,由于中石化80%左右炼油所需的原油需要对外采购,长期而言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贯彻执行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根源。

  此前的8月21日,公司与中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收购资产管理公司所属石勘院、石科院、北化院等六家分支机构的全部资产,以及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兴普公司、北化研设计院等五家全资子公司的100%股权。收购对价共计为人民币39.46亿元。

  新闻链接

  考虑从母公司收购Addax

  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公司正考虑从母公司手中收购AddaxPetroleumCorp。(AXC.T),以努力实现向海外扩张;此外,中石化目前还正就购买由埃克森美孚牵头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液化天然气项目所产天然气事宜进行谈判。苏树林称,公司2010年的资本开支可能会同2009年的1200亿元相当,其中大部分开支将用于上游勘探业务。

  中石化集团并没有单独公布海外原油资产盈利情况。裘孝锋预测,假设其盈利能力跟股份公司的原油的盈利能力持平,考虑到1200万吨原油产量的业绩,在油价75美元的情况下,盈利能力应在112亿元,以股份公司的股本衡量,增厚每股收益0.13元。每经记者 喻春来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