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度公交优先缓解交通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8:14  今日早报

  除了那鲜艳的大红色,还有18米长的超长车身,杭州快速公交B1线刚上路时,对于像吴小姐这样,家在老城区,工作在下沙的市民,真正体会到了“快速”的乐趣。

  每天早上从家里出来,走个五六分钟,坐上B1线,40多分钟后就到了下沙终点站,比原来足足省了一个多钟头,还免受了路堵之苦。

  杭州作为目前国内公认的,运营情况和线网结构最好的“快速公交城市,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出行的通畅,是快速公交引领他们走上了“快车道”。

  每天26万人次坐快速公交

  上世纪70年代,巴西库里提巴想建一条轻轨线,方便市民出行,可因为种种原因轻轨没有建成,这时,有位专家提出了一个大胆设想:轻轨开不成,就开超大型的公交车,“快速公交”由此诞生。

  1994年至1996年,昆明成为我国第一个采用快速公交概念的城市。之后,北京建成了国内首条快速公交线;而杭州是国内第二个开通快速公交城市,也是目前国内公认的,运营情况和线网结构最好的BRT城市。

  杭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卢智宏自豪地说,目前杭州快速公交线路已形成“两条主线、八条同台免费换乘线、八条接驳线、十三条专用道共享线”的网络系统,每天乘坐BRT的乘客达26万人次。

  其中,2006年4月开通的B1线,目前平均运送时速为25.3公里(普通公交12.5公里),线路准点率达到了89.9%(普通公交线路不到30%)。去年“十一”开通的B2线,平均运送时速16.5公里,今年上半年总客运量达到400.05万人次。

  杭州快速公交还在国内首推了“同台换乘、一票多乘、免费换乘”,3年累计有457万人次乘客享受到了免费换乘的便利和实惠。

  B3线年底前开工建设

  在顺利开通B1、B2两条线后,杭州又在计划建第三条快速公交线了。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B3线一期今年年底前就要动工。此外,B4、B5、B7三条线的工程规划,近期正在杭州市规划局网站上公示。 

  根据计划,今年年底之前,B3线将正式开工建设。一旦建成,这条大容量的快速公交线,就像一条纽带,把杭州城内三大经济适用房区块,即丁桥大型居住区、北景园、东新园串联起来。

  从设计方案看,B3线从丁桥大型居住区一直连到吴山广场,总长20多公里,计划分两期实施建设。一期工程线路走向初步确定为:丁桥大农港路—华丰路—东新路—建国北路,年底前开工。

  二期工程,线路走向初步确定为:建国北路—西湖大道—吴山广场,计划明年开工。

  搭建快速公交走廊

  据相关部门统计,一辆10米长普通公交车,其占用道路的面积,是一辆小车的3.8倍;运送客流量,是一辆小车的55.7倍。

  如果是一辆19米长快速公交车,其占用道路的面积,是一辆小车的6.8倍;运送的客流量,是一辆小车的114倍。

  因此优先发展大容量的公共交通,已成为世界各地、各个城市解决交通拥堵的共识。

  根据《杭州城市大容量快速公交专项规划》,到2020年,杭州将有11条快速公交线,与已规划的8条轨道交通线,共同形成一个网格状的交通走廊,把两个中心(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和近武林门的市中心)、1个主城和3个副城联通起来。

  该网络中,轨道线路总长278公里,快速公交线路总长183公里,并有轨道与快速交通、国铁、长途汽车站、过江通道等换乘点20多个。

  未来,杭州的“公共交通”将包括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含BRT)、出租车、水上巴士、免费单车五类。快速公交将成为路面公交主干线,与地铁线交织成网,各自分担交通。

  ●新闻助读

  构建“二绕三纵五横” 快速路网

  杭州计划用3到5年时间,总投资821亿元,建设“二绕三纵五横”快速路网。

  “二绕”包括:第一绕城高速长123公里,2003年全线投入使用,总投资70亿元。第二绕城高速,规划线路穿越德清、余杭、富阳、诸暨、绍兴、萧山、海宁、桐乡等8个区、县(市),总长297.5公里,估算总投资341.5亿元。

  “三纵五横”总长225.1公里,已建117.3公里。其中,上塘—中河快速路已基本建成;秋石快速路在建中;东湖通惠快速路待建;留石快速路部分已建;德胜快速路已建成东段和中段;艮山天目快速路已建成;机场快速路,时代大道至风情大道5公里已建成;彩虹快速路待建。

  慢行系统打造人性化交通

  2007年10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特别规定应当加强对慢行交通系统的研究。

  所谓“慢行交通”是行人交通、非机动车交通的总称,具体包括步行系统、非机动车交通系统。非机动车系统针对的是自行车、电动车、残疾人车、人力三轮车等,而步行系统针对的是行人。

  2008年5月,《杭州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编制完成,为市民采用非机动车和步行方式出行以及公交优先提供便利,目的是让快的更快,慢的更加舒适和安全。

  目前杭州环西湖沿岸、运河两岸,上塘河、余杭塘河两岸,河坊街、南宋御街(中山路)等历史街区都已建成慢行交通系统。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