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T"随心所用 涡轮增压车的保养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8:18  南方日报
无论增压车保养秘笈
无论增压车保养秘笈

  案例:王先生准备近期换掉旧车,现在已相中一款涡轮增压车型,但听朋友介绍,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故障多,日常维护成本高,如何选择?这让他感到左右为难。

  专家解析:对涡轮增压,许多人并不陌生,但仍然有许多人存在误区,尤其是年纪较大的消费者。主要原因有二:其一,许多消费者认为带涡轮增压的发动机的耐用程度不如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且维修费用相对要高一些。其二,认为涡轮增压车型的使用较麻烦,后期维护费用也高,买车易养车难。其实,目前的涡轮增压技术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已不像刚开始时的涡轮增压器常发生故障,正常情况下,涡轮增压器寿命可高达20年以上,甚至能与车辆同寿命。目前的涡轮增压器,大部分质量都说得过去,它使用寿命的长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日常的使用保养和维护。

  “T”字母已成为涡轮增压(Turbo)的特殊身份象征,与自然吸气引擎相比,涡轮增压引擎拥有更强的动力。先进的涡轮增压(Turbo)发动机技术,通过提高进入燃烧室的空气质量让汽油燃烧更充分,从而提高输出功率。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的时候相比可以增加40%,甚至更高,但是相同情况下的耗油量却并不比普通发动机高。所以在目前全人类对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觉悟日益提高的情况下,T字头汽车被迅速地推广和普及,T字头座驾也因为澎湃的动力和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获得众多车主的青睐。但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提高输出功率的同时,工作中产生的最高爆发压力和平均温度也大幅度提高。因此,发动机在维护保养以及驾驶常识上对车主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选择优质机油

  装载涡轮增压器的车也有跑了10万、甚至20万公里,并没有出现传说中的涡轮增压器损坏的现象。目前大部分出现问题的涡轮增压器都是因为涡轮增压器和进气管之间的油封密封损坏,造成大规模烧机油。而油封损坏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更换机油的周期太长或使用劣质机油,造成浮动的涡轮主转轴缺少润滑和散热,进而首先损坏了油封,造成漏油。

  据悉,机油在通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主轴瓦等部位时,会受到比普通发动机更加强烈的剪切作用,这时油中的高分子物质就会发生非常剧烈的裂解,生成分子量较低的物质,从而导致油品的粘度降低,就是我们常说的油膜“变薄”。

  一般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转速在3500转时才会启动,并且快速提升直到6000转。发动机转速越高,越要求机油的抗剪切能力强,就是让油品抵抗剪切作用而使粘度保持稳定的性能,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在高转速下机油的润滑能力不下降。而全合成机油,如壳牌超凡喜力则拥有优于普通矿物油3倍的抗剪切稳定性,使得油品在高温和引擎高转速下保持稳定的粘度级别,保持对Turbo发动机的极致润滑,提供强韧的厚油膜保护,大大减小摩擦,降低磨损。

  保持涡轮清洁

  涡轮发动机的最大特点就是大功率、低油耗。这都依托于其精密的设计和制作工艺,同时也决定了它严苛的工作环境。因此,它对润滑油的清洁保护性要求非常高,任何杂质与部件的摩擦损害都非常大。如大颗粒的污染物,在发动机的转速达到4000—6000转的情况下,会使曲轴颈、汽缸壁、轴承表面迅速拉成条状;小颗粒的污染物使机件表面形成麻坑、斑点,在高速运转的情况下容易发生碎裂。所以需要保持涡轮增压器的清洁。首先,发动机机油和滤清器必须保持清洁,防止杂质进入,因为涡轮增压器的转轴与轴套之间配合间隙很小,如果机油润滑能力下降,就会造成涡轮增压器的过早报废。其次,需要按时清洁或更换空气滤清器,防止灰尘等杂质进入高速旋转的增压器叶轮,灰尘颗粒可能会打坏增压器叶片,造成转速不稳,轴套和密封件磨损加剧。最后,建议使用全合成机油、半合成等高品质机油,他们的清洁保护作用更强。

  养成良好习惯

  汽车上安装的涡轮增压器的工作温度高达900℃—1000℃,在全负荷工作状态下其转速可达每分钟18万到20万转。可以说它的工作条件十分恶劣,为达到其使用要求,使用的材料和精度要求都非常高,所以价格也相对比较昂贵,一般都在万元以上。我们可以按以下几个方面来延长涡轮增压器的使用寿命。

  ●汽车起步时,温柔驾驶。由于涡轮增压器是靠机油来冷却的,凉车启动时机油润滑不佳,这时增压器如果高速运转,磨损会很大。应先怠速运转两三分钟,等机油的润滑性能好了再让发动机高转速运转,从而使涡轮增压器得到充分润滑,这点在冬天显得尤为重要。

  ●车辆高速运转后,切勿立即熄火。突然熄火,机油润滑会中断,涡轮增压器内部的热量也无法被机油带走,容易造成涡轮增压器转轴与轴套之间“咬死”。此外,发动机突然熄火后,通往涡轮增压器的机油停止流动,如果此时排气歧管的温度很高,其热量就会被吸收到涡轮增压器壳体上,将停留在增压器内部的机油熬成积炭。当这种积炭越积越多时就会阻塞进油口,导致轴套缺油,加速涡轮转轴与轴套之间的磨损,甚至产生“咬死”的严重后果。因此,发动机熄火前应怠速运转3分钟左右,以使涡轮增压器转子转速下降。但涡轮增压发动机也不可长时间怠速运转,否则增压器也会因机油压力过低而导致润滑不良,一般怠速时间不应超过10分钟。

  进行定期检查

  ●由于涡轮增压器的成本较高,甚至长期不良使用还造成涡轮增压器损坏甚至引擎损坏的严重后果,所以对车辆的定期检查必须高度重视。不仅可以及早发现车辆存在的问题,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同时,车主也可以向维修师傅请教,了解更多、更好的驾驶车辆和养护车辆的常识。

  ●需要检查涡轮增压器的密封环是否密封。因为如果密封环没有密封住,那么废气会通过密封环进入发动机润滑系统,将机油变脏,并使曲轴箱压力迅速升高,从而造成机油的过度消耗产生“烧机油”的情况。

  ●涡轮增压器要经常检查有没有异响或者不寻常的震动,润滑油管和接头有没有渗漏。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涡轮增压器转子轴承精密度很高,维修及安装时的工作环境要求很严格,因此当增压器出现故障或损坏时应到指定的维修站进行维修,而不能到街边店盲目修理。

  链接:

  T车型保养费用不贵

  在不少人的眼中,T车型虽然是真正意义上的“驾驶者之车”,但是追求动力的同时,也要付出不菲的养车代价。而通过我们实际调查发现,其实T车型的保养费用与同排量的普通版基本相当,只是机油与机滤价格相对偏高。当然,众多T车型的保养费用相比之下也分高下。这里,我们通过调查计算来告诉你,主流T车型中谁的保养费用最划算?

  中高档T车型一年保养费用约为1000~1500元,其中新领驭价格最为经济,其原因在于帕萨特是较早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国产车型,国产化程度相对高,市场保有量大,带动零配件价格日益走低,使其保养费用与中级车相当。迈腾由于保养里程较长,所以第一年保养费用偏低,但第二年以后,按每年行驶两万公里计算,保养费用会在2000元左右,后期的养车费用车主还是不容小觑。作为自主品牌的荣威750与550保养价格相当,虽然保养里程为5000公里,但是总体费用并不算高。新君威2.0T是上海通用推出的首款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保养价格仅以2.4L款作参考,该款车由于新上市,初期保养价格高在情理之中,相信后期价格会逐渐下降。

  文/图本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