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降价行情>正文

车船税调整买豪车或涨万元 对销售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09:18   南方日报 字号:

  东莞豪华车市场今年前几个月销售成绩令人满意。从目前的情况看,下半年奔驰等品牌新店的开业,东莞豪华车销量仍会继续增长。日前,有消息称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初步拟定车船税调整草案,该草案目前正向部分车企征求意见。根据草案,调整后大部分车型税额将大幅提高,最高或上调至万元。这一政策会影响东莞消费者的豪车消费吗?记者了解到,豪车消费群体在东莞日趋年轻化,除了小部分消费者会因为车船税调整而选择稍微低一点排量的豪华车型,总体来说税费调整对豪华车销量影响有限。

  针对新的车船税草案传闻,记者昨日致电东莞地税相关人士获悉,目前本地暂没有接到相关信息,而本地汽车经销商也表示,暂时没有收到这方面的信息,“就算调整也是明年的事,车船税一年一征。”

  数据

  东莞豪车销量增幅超30%

  近段时间,奔驰、宝马和奥迪三大德系豪华品牌先后发表声明,披露各自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其中奔驰称,该品牌第一季度在中国销售了24100辆,销量同比增长112%,4月份在华销量又同比增长105%,达到创纪录的11040辆;宝马则称,“中国现在、将来都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汽车市场之一。”该品牌第一季度的在中国销量增长了100.5%,达到36579辆,而宝马计划今年在中国的汽车销量由去年的9万多辆提升到12万辆,取代英国,成为该公司第三大销售地;奥迪的表现同样不俗,第一季度奥迪在中国销售51449辆,销量同比增长77%,4月份销量更是达到19606辆,超过了德国本土19124辆的销量。

  记者采访了上述三个豪华品牌的东莞经销商,他们纷纷表示,在市场的推动下,今年进口车的销售好于往年,虽然在东莞市场的增长率尚无法达到其品牌在国内市场那样明显,但超过30%—40%的增长速度也算不错的成绩。

  此外像进口大众、斯巴鲁、雷诺、雷克萨斯等品牌,其增速也同样可观,“5月我们的出库量超过了100辆,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的订单量却无法超过50辆,两相对比之下,今年的增幅翻番都不止。”进口大众经销商称在途锐、Tiguan、甲壳虫等主销车型全面放量的情况下,销售瓶颈得以突破。而进口马自达经销商也表示,现在所卖的几款进口车型,CX-7、MX-5都是来一台车马上就被客户提走,根本没有多余的库存。

  预测

  税费调整对销售影响有限

  近日出台的车船税草案引起多方关注,特别是草案中提及的大排量豪华车最高或征收万元以上,这一政策调整是否影响豪华车的销量?

  对此,奔驰东莞仁孚华星车行市场部经理冯少坤表示,新车船税虽然增加了车主的养车成本,但上调一万元左右的费用对于这些能购买几十万或上百万元车型的车主来说,应该可以接受。她还补充,从目前实施的购置税和消费税政策来看,提高的用车费用对购买豪华车客户的消费欲望并没有太大影响。冯少坤也认为,这一政策可能会在短时期内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购车时,消费者可能会稍微考虑选择低排量的豪华车,但对经销商的销量并没有太大影响。

  记者访问多位消费者都表示,有能力购买大牌量豪车的都不会计较这些钱。“对于现在油费高涨,一年增加1000多元的费用显得微不足道,买车的时候都知道要买的车油耗比别人多、养车比别人贵,但现在人人追求豪车,主要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一位正在选购奥迪Q5的消费者则告诉记者,他打算购买一辆50万元以上的车,这一政策不会影响他的决定,但希望车商有更大的优惠。

  分析

  消费群体年轻化

  东莞美东雷克萨斯车行市场部经理曹春丽认为,近来东莞豪车销量明显增长,主要跟消费群体的更新换代相关。她认为,现在豪华车的客户大多数是私营企业家,这个群体实现了消费升级,有的人不只一辆豪车,他们的目标大多锁定在50万元以上的车型,购买百万级豪车也很平常。另外,目前东莞名车消费逐渐年轻化,富二代广受父母影响,购车开始走向奢华。“这部分人已经开始成为豪华车消费的另一重要群体。”曹春丽告诉记者,她接触的很多消费者都是国外或者香港回来的富二代,父母为了说服子女回东莞发展,通常出资购车。同时,当前豪华车型入门级别车型价格的下降,30万元左右就能购买一辆宝马、奥迪等,激发这类群体的购买欲望。

  “价格的优惠仍然是吸引消费者的最大卖点。”东莞东奥车行市场总监刘小凡认为,在促销优惠的带动下,老款车赚足了卖点,如奥迪推出现金折现、礼包赠送高达3万元、免费保养等优惠,老款车A6、A4的销量占总销售比例的80%。

  对于未来的豪华车市场,邵德宇认为,在上半年豪车市场较为乐观的同时,经销商也不敢松懈,未来六七月的淡季经销商可能面临压力,特别是最近国家对楼市的控制、股市下跌等因素将会制约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在总体平稳的态势下,下半年豪车市场还需要市场的考验。

  新车船税或按7个梯度征收

  据了解,目前广东地区的小型客车车船税是按照“一刀切”的方式征收,例如排量为1.0升的夏利与排量为6.0升的奔驰S600都是缴纳420元/年的车船税。而新出台的征收办法可能会依据排量大幅度调整,目前7档排量已分别列出,最高档位4.0升及以上区间,最高征收车船税可达1万元。

  据悉,该草案酝酿调整的车船税将把乘用车分成7个梯度征收,以1.0升和以下排量车型为第1档次,1.0升—1.6升为第2档次,1.6升—2.0升为第3档次,最后一个档次为4.0升和以上大排量车型。

  按照调整办法,1.0升和以下的小车的车船税不作调整,但是从第2档次开始,每个档次的征税上限都有了不少的调整。以1.0升—1.6升为例,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而2.0升排量汽车的车船税考虑从900元起步。此外,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升和以上区间,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至万元。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