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试车报告:多凸少凸--捷达Cix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04日 17:19

 

  每个车主都希望自己的车上有皮椅、CD、天窗、自排挡……但很现实的是,这些高级装备样样都要花钱,车价自然会高些。

  如果工厂造出的车,只包含基本的配备,当然,这些基本配备指的是科技含量、性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时代的诺曼底 大量天堂2帐号发送中
能优良的原厂配备,而且包含日后个人加装效果并不会太理想或根本无法加装的设备,如原厂防盗等。这样车的售价会低一些,而车的性能、排放、安全又有全面的保障,车主牵车回家后再根据个人经济条件来选配一些豪华、舒适方面的装备,或自行改装升级。

  这样一来,可以大大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面对国内广大而多元化的市场,在目前国内车厂暂时无法提供丰富多样产品的现实情况下,如何将产品定位的确是每个汽车厂家都要面对的课题。

  进口车虽好,但并不一定完全适合国内市场。引进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再开发出真正的中国车是汽车企业责无旁贷的重任。

  潮流

  很奇怪,一汽捷达在推出5气门引擎后再推出2气门电喷引擎车型。也许读者会问,5气门电喷不是很先进吗?不是技术含量很高的新潮机型吗?难道2气门比5气门还好?

  其实这个问题很难简单地回答。

  5V由于使用了3进2排的气门设计,需要二根凸轮轴来进行气门的升降控制;而2V则只需一根凸轮轴即可,也就是常见的DOHC和SOHC(或称OHC)之分。以V型引擎来说,由于每个气缸各有两根凸轮轴,个别车厂为了提升宣传效果,也有称之为4凸型引擎的,这只不过是一个唬头而已,实际上仍是DOHC引擎。

  2V、3V、4V、5V都有各自的强项、弱项,也不能一概而论。不过5V是最大限度,根据计算,5V的气门总面积是最大的,即气门每一次开闭进排气的通道截面最大。也可以这么说,气门越多成本越高,机件越复杂。所以,综合各种因素,不能简单地说2V一定比5V差。

  5V(5气门)的确是比2V(2气门)先进,因为它可以在引擎高转时提高进气效率,高转时引擎动力表现更理想。如果你开车常常需要拉高转速,5V确是很好的选择。5V虽不是什么很新的技术,但实用化的难度大些,一间大厂(一汽大众)能生产成熟的5V引擎,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技术实力的表现。

  5V也有弱项,一是在引擎低转时没有什么优势,二是高转时虽然动力性好但油耗会略有升高,三是制造维修成本高。2V电喷则是已使用多年的成熟技术,整体表现平均,油耗也不会很大,最重要的是价格低。而且任何机械的东西都一样,越简单就越便宜,质量也越稳定。

  打开技术手册,可清楚看到,同样是1.6升排量的引擎,5V与2V有许多不同。5V的最大扭矩、功率都比2V大些,但2V在中低转区域油耗较为理想。也就是说,5V的性能取向更明显,而2V在走走停停车速不高的市区使用时更经济些。这里不是说5V不如2V,而是说哪一种更适合像在北京、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市区用,哪一种更适合跑高速公路。

  如果你只要求一个合理的动力性,而且又希望车价尽可能便宜,2V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你总是跑得快些,那还是选择贵一点的5V。

  2V电喷Cix

  其实这款车真的不错,它有一个很合理的配备。

  1、原厂防盗,效果很好。

  2、电喷引擎,技术含量不低。

  3、标准型上豪华设备少,降低车价。

  4、达到了欧洲Ⅱ号的低排放标准。

  在保证了安全、环保、动力、经济性这几大前提下,车价更有竞争力。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Cix的几个特点:

  一、横流扫气。这个名词的意思是:新型设计的进气歧管,加长的进气道,利用空气在进气歧管中被吸入气缸时的惯性产生一个特殊的推进力,从而提高进气效率。

  二、增加了原厂防盗。上一期已专门介绍过各种防盗器,原厂防盗优点颇多,这里不再重述。

  三、空调系统也有修改,旧款捷达空调系统由继电器控制,而现在是由发动机电脑控制,在全油门时(也就是说驾驶员想尽快提速)断开空调压缩机(节省动力消耗),在不同转速时(3000转/分90%节气门开度;4000转/分70%节气门开度)进行时时控制。当然,这个技术很早就有,只不过在国产车上使用的不多而已,这里顺带介绍一下。

  四、环保方面表现出色,不仅装有三元催化转化装置,另装备了曲轴箱强制通风,它的排放不仅完全符合国家要求,更超前达到了比欧洲Ⅱ号还低60%的标准,让车主可放心长期使用。

  五、后轴轨迹调整。实际上这个技术在捷达车上一直都在采用,这次只不过做个专门解释。

  它的原理是利用后轴与车身的非完全刚性连接,让后轴在运动时可向外侧略为横移,产生一个类似缓冲的效果,提高汽车高速过弯时抵抗横向G力的能力,也可以说是减低G力打破轮胎抓地的极限。它的好处是令高速行车更加稳定。

  这款2V电喷Cix比5V车型便宜了大约2万元,不仅是发动机制造成本降低,同时装备也少了一些。如:标准型没有助力转向,没有电动窗和中央门锁,没有ABS,轮圈和刹车盘尺寸也小了1吋。

  实地测试

  驾上光学测速仪,踏入十分熟悉的车厢,捷达车给人的印象总是十分的扎实。

  排入1挡,将转速拉至3000转,猛然释放离合踏板,右脚同时重油踩下,只听前轮打滑声马上响起,车有些摇摆着向前冲出。这次起步并不理想,打滑过于严重,实际上浪费了不少时间。

  第二次以2600转起步,前轮仍是略有打滑,但很快就能完全恢复抓地力,车保持稳定前行。转速十分快,转眼间已是接近红线区,在动力刚好达到最大且未开始下降之前,立刻切入二挡,强大扭矩仍可使全前轮稍有打滑迹像,即使用2挡,转速表指针仍可快速爬升,至5800时换上三挡。

  0-100km/h需时13.7秒,通过距离为244米,性能表现令人肯定。

  实驾感觉亦是如此,只要保持合适的挡位,不必每每大脚油门,动力已是随传随到,市区游走和在乡间道路上飞驰都十分轻松。捷达拥有良好的体质,加上车体较轻,1.6L的2V引擎完全可满足日常的驾车需要,而且不会产生令人不悦的重拖之感,加上中性偏韧的悬挂设定,高速行走时平稳贴地,本次试驾车型并无转向助力,市区拥挤处停车时略有不便,但车在行进过程中并无任何阻碍,而且路感清晰。

  我个人认为捷达车在国产中级轿车中性能表现最为突出,但略为硬朗的悬挂和不是十分出色的内装仍有许多有待进步的空间,但良好的操控性应得到正面的肯定。

  本次推出的2V电喷车型进一步加强了它的实用性而且更适应中国国情,同时,配合价格的优势,相信会为市场提供一个更有吸引力的产品选择。

  后记:

  捷达车的型号

  1、最早期的捷达发动机为化油器2气门式;

  2、中期捷达装备了5气门电喷发动机;

  3、目前最新推出的捷达装备的是2气门电喷发动机。

  在每辆捷达车尾的右下方都有一个以英文字母标示的型号,这几个字母分别代表不同的意义:

  I2气门电喷X新车身T5气门电喷C标准型G选装型

  一汽捷达的历史

  一汽与大众于1991年正式成立合资公司;

  第一部一汽捷达于1991年12月5日下线;

  第一代一汽捷达车型为CL,发动机型号为EA827两阀化油器式;

  第二代产品为改脸捷达,装备5V电喷发动机车型为GTX,发动机型号EA111;

  五阀电喷于1997年6月开始在一汽生产;

  最新推出的二阀电喷于1999年10月开始生产。(试车/撰文:田越摄影:巴多)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