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召回制度不再是“不合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6日 09:23 南方网-南方周末

  编者按:仅仅是半年多之前,有关部门的官员还坚持“汽车召回制度不合国情”。而今,权威部门已正式启动了建立召回制度的工作程序,并且,不仅仅针对汽车,而是针对所有的缺陷产品。这不能不归功于国人对于几起重大的涉外产品质量问题的执着较真。我们的讨论正是这一较真的继续,直至一套全面有效的召回制度正式扎根中国。

  全国一道题·国产车何时有“召回”?

  一两年内我国将建立召回制度

  此项课题研究由人大法学院承担

  国家质检总局进行规章起草准备

  考虑急需将最先以行政法规出现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近日召集的“建立缺陷产品管理制度研讨会”上获悉,中国已开始对“缺陷产品”说“不”,针对缺陷产品的管理制度在一两年内将要建立。

  建立这一制度的背景是,由于设计、生产失误而形成的“缺陷产品”给消费者人身、财产造成的损害日见增多,特别是近期出现的一系列产品缺陷引发的纠纷事件,如东芝笔记本电脑事件、三菱帕杰罗汽车事件、松下手机事件等,引起了社会对中国缺陷产品管理的广泛关注。

  所谓“缺陷产品”,是指由于企业在产品设计上的失误或在生产线某环节出现错误,导致大批量危及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的缺陷产品出现,而且这些产品已流入市场。这时仅仅依靠单一的消费者提起损害赔偿诉讼,不足以引起制造商的重视并达到消除危险、进行惩戒的目的,而且在时间上也会延误迅速在社会上消除隐患的时机,使损害进一步扩大。因此需要政府主管部门作为第三方及时介入,责令企业对缺陷产品采取回收、维修、更换、补偿或者改进设计方案等措施。这是“缺陷产品管理制度”诞生的前提。

  而“缺陷产品管理制度”,是指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依照法律和行政规定,监督缺陷产品的生产者,使之对其生产和销售的缺陷产品进行收回、改造等处理,并采取措施消除产品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上的缺陷,以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一种行政管理制度。

  目前有不少人担心,我国现在建立缺陷产品管理制度条件是否成熟?某些国有企业是否能承受“召回”缺陷产品等措施所支付的成本?对此,参加研讨会的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的同志提出:建立缺陷产品管理制度,不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势所必然。随着中国开放度的不断加大,大量外国企业、外国产品进入中国,如果缺陷产品管理制度不建立,外国企业及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将不受约束,这对中国消费者是不公平的。而且随着加入WTO日益临近,中国的企业都要依照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进行经济运作。不在国内进行同样的规范操练,进入国际市场就会愈加被动。

  参加缺陷产品管理制度研究课题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教授认为,过去国家的保护政策常常使许多国有企业多年没有变化,而压力往往能使企业奋起。比起企业来说,受到产品损害的消费者是弱小的,政府更应该保护的是弱势群体。参加这次会议的汽车工业企业代表也认为,实行对缺陷产品的管理已是势不可挡,因为这是世界潮流。但在什么时候实施、选择什么时机作为切入点,要慎重做好准备,进行充分的研究,并配套相应的政策。

  参加研讨会的法律专家、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人员、企业代表还就如何建立缺陷产品管理制度、如何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具体运行机制、组织机构、工作程序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司长于献忠说,这次研讨会标志着中国建立缺陷产品管理制度的工作开始启动。

  据了解,缺陷产品管理制度的课题研究已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承担。国家质检总局将同时进行规章起草准备,并随时将研究结果转化为可操作的法规。考虑到社会及民众的急需,对缺陷产品的管理将最先以行政法规的方式出现,可能在一两年内出台缺陷产品监管规定,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要根据需要上升到法律层面,修改和补充相应的法律条款,对缺陷产品进行更有力的监督和管理。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富豪货车引发事故被索赔 检验局依法维权(2001/04/03 09:21)
国内汽车厂商尴尬面对汽车召回现象(2001/03/29 10:37)
将回收车当新车买 克莱斯勒公司惹麻烦(2001/03/28 09:26)
通用汽车公司召回四种车型的778000辆汽车(2001/03/20 14:00)
汽车召回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