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之路(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0:37 车行天下

  其实这涉及到刚才说的汽车发展的模式的问题,是搞配件组装,其是要加强本地生产?搞配件组装,投资少、见效快,是不是应该鼓励呢?还是说对在国内更多的投入资金,包括生产更多的产品,生产更多的零部件,应该受到鼓励?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大家都清楚,问题的答案应该是在座的老板们做出的。老板们提出来以后,实际上对自己也有个约束。所以大家分析刚才讲的道理,可以看出来,外资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其实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我个人也不同意民族汽车工业的提法,这个概念是不准确的,
实际上中国汽车工业应该包括在中国投资的中外合资企业,而且中外合资企业到目前为止是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的,使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有了迅速的提高。因此,在中国发展汽车,不应该排斥中外合资企业,包括外资企业。

  我想这个概念大家其实也是能接受的,问题在于在中外合资企业之外,中资还要不要些事情,中资独资的企业要不要做些事情。

  比如我们会碰到非常现实的问题,比如我们现在还需要多少家中外合资企业呢?还是说不用再批了,只要外资想进入中国汽车工业,就可以允许他任意来做,还是说有点约束,有点管理?要有管理的话,怎么管?

  随便举几个例子?都不是真实的,是一种设想。比如说GM公司,合了两家企业之后,我感觉到应该多合几家,我可以组成GM中国汽车集团。比如丰田公司合了两家,现在在探讨将来他们的车在国际上应该不比GM差,所以为什么我不能在中国生产佳美,进行竞争?我能不能再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来生产海狮?象这些问题,往往他们会说,我也要在中国投资,为什么不让我进去?这些问题都是日常的摆在我们的面前,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管理方针和思想?我想其实是在座的各位要讨论出一个说法的。

  我跟默非在聊的时候,提出这个问题,他觉得不可思议,他说不会有这样的厂商,按一个产品来跟你合资搞生产线的,我说取决于模式,如果我达到你的整车特征的概念,如果我能够实现整车进口,在这样的条件下,我觉得可以维持,因为有外资的规模在支撑。那么中国企业可能会再有几十家中外合资企业。也可能五年之后,或者十年之后,我们出现了中国汽车工业集团,中国汽车工业企业,也可能是GM中国有限公司是第一大汽车集团,第二大汽车集团是大众中国投资公司公司,第三个可能是丰田(中国)有限公司。

  所以,在这些问题上如何探讨、如何发展,确实是我们业内人士,当然包括中资的企业、中外合资的企业共同探讨的。当然方式还没有一些定论,不管路怎么走,我们也还面临着共同的矛盾和问题,国内有些企业也热衷于一定要并靠在一些的国际集团,在这些论点之下,一些企业说我必须得合资,否则我就得落后了。但是还有一些企业,在通过多种方式探讨。我想,当中国汽车市场做到一定的程度,或者五百万车辆、六百万辆、八百万辆,中国汽车工业也会有像国内的彩电、冰箱的这种结果,所以我们现在不应该把路堵死,让大家有更多的发展的机会和思路,才能让汽车工业有一种目标,使两个目标都能实现。(待续)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之路(一)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之路(三)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组图:峰会老总们正在专心倾听主题演讲(2001/04/22 11:25)
主题演讲:先进科技如何在中国应用(一)(2001/04/22 11:18)
组图:科技部--张智文发言(2001/04/22 11:15)
组图:峰会休息间隙老总们和记者在交流(2001/04/22 10:54)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