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之路(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0:31 车行天下

  汽车业专家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正规的会议,我没有准备太多的东西。第二是这个题目太大,未来之路这个提法本身也不是太准确,把我个人的一些想法提出来,尤其在不同的场合多次
和大家探讨过的。因为在座的都是汽车行业的老总,当然包括一些外资企业,还有一些代表,总的感觉,中国的汽车工业怎么发展,谁说了算,或者是谁负责,我想是不是应该这么看?其实是在座各位来负这个责,所以怎么走?其实大家都在讨论,然后能够出一些思路、想法,一些方案,这样才能真正地使中国的汽车工业比较健康地发展起来。

  我想,现在大家经常讨论的有几个问题,一个是汽车工业在利用外资的问题上,是什么样的方针、政策。第二是产品开发,工业要有产品开发。第三是发展模式问题。第四是跟WTO有关,如何在WTO的规则框架下,不能违反WTO的规则,来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

  当然还有一个大的问题,比如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汽车的社会使用环境协调发展,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目前正在探讨。

  大家可能更关心的,首先是汽车工业自身发展的问题,这个题目很大,所以也说不了太多,就把这几个问题提给大家。

  首先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是不是主要让能够在中国制造的汽车占的市场份额越大,比如说八十、九十,或者更多,是不是我们的目标就实现了?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目标内容?如果是这样简单的一个目标的话,我们就可以采取更简单的办法,而不是目前的这种管理办法。如果我们还有一个目标,比如说要让中资在中国汽车工业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中资还有一个利益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也作为目标的话,我们也不是仅仅满足于在中国发展汽车,或者是满足于就业,满足于政府的税收等等要求。

  最近跟GM的中国总裁的默非谈了谈,我很感兴趣他现在关心什么问题呢?他关心的是整车概念,也就是说,进入WTO之后,到了一定的时候,我们整车的关税要到25兼并,零部件的最高关税不能超过10%,那么就面临着一种可能,当然大家也知道,但是我看国内很多企业好象不大关心这个问题。GM中国总裁倒关心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很好笑。他说如果我们全套产业进口,都按零部件纳税,就变成了关税10%了,25%的关税就没有意义了。所以,其实WTO现在还没有进去,大家还在谈,中外双方还在谈,其实涉及到一个非常认真的问题,就是整车概念或者是构成整车的特征。应该说,比如说通用公司或者别的公司在中国投了大量的资金,更对整车概念感觉到要有一些说法。不能简单地在WTO中做个定义。(待续)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之路(二)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之路(三)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二)(2001/04/22 17:01)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一)(2001/04/22 16:51)
快讯:市场篇对话正式开始--李京生主持(2001/04/22 16:43)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四)(2001/04/22 16:41)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