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袁明学:中国汽车要融入世界需要先改进自己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10日 18:3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长安汽车总裁袁明学讲话实录。

长安汽车副总裁袁明学长安汽车副总裁袁明学

  袁明学:各位汽车界的同仁,媒体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主委会给我这次机会,前面几位领导和嘉宾就中国汽车融入世界做了非常好的演讲,我个人是受益匪浅。下面我旧今天的主题谈一下我自己的一点认识。

  刚才各位领导谈到的都是比较大的,我想谈一谈我自己的一些小观点。

  观点之一:一滴油融不进水的世界,但是一滴墨却能融入水。

  中国古代文化讲的“道法自然”,自然法则给了我们很深刻的启示,化学相似相溶的原理表明了墨能够溶入水因其源于水。中国汽车产业要融入世界,首先需要主动改进自己,虽然中国汽车近年来进步很大,产量增长很快,但是在技术方面仍然落后于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汽车本身我认为还是一滴油。但是我们如何才能融入全球呢?只有打破原有分支模的界限,主动去改变自己变成一滴水,这样才具备融入全球汽车行业主流的基础。

  长安汽车发展的历程就是一直是致力于不断改变自己的过程,因为50多年前,也就是1862年成立与上海的洋炮局,首任工程师就是英国人叫马格里(音),1984年我们引进了日本零部件的技术,开始生产微车,在1993年以后陆续与铃木福特马自达、PSA展开合资合作,从研发、技术、工艺、制造、质量,以及管理,包括体系,全方位认识汽车,当然也是通过海外,通过海外先进的公司,我们认识了公司。150多年发展的历史教会了长安认识到与世界的差异,并不断改进自己。

  观点之二:在水的世界书写自己的篇章,浓墨才能重彩。

  一滴水虽然能够融入一杯水,但是它只增加了水的重量和体积,一滴墨才具备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可能性。所以我们需要吸收它的精华,从一滴水变成一滴墨。这就要求我们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学习吸收,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认为,中国汽车融入世界的浓墨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产品的研发能力;第二是文化的影响;第三是品牌的竞争力。近两年长安在自主品牌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这主要得益于长安在产品研发方面一直不停地打造自己的研发能力。在自主品牌方面,特别自主品牌的轿车,我们基本上是保持接近60%的增长速度,到现在自主品牌的轿车仍然保持在,我们统计了也是接近60%的增长速度,不变,但是我们不能说下半年,因为现在形势非常紧张,对汽车行业,前两天的论坛也谈到了,下半年汽车行业可能带来很大的变化,当然我个人认为,它肯定会变化,但是我觉得有底气也就不怕。

  这几年长安自主品牌的进步还是得益于我们前期坚定不移的走自主开发的道路,刚才前面两位领导也谈到了,所以我觉得也可以从另外一个层面,从长安的实际例子当中证明自主研发是必由之路。我们在产品开发的标准上大量参考和采用的欧标和美标要求,为进入最严格的汽车市场作出了准备。

  在零部件体系方面,包括我们采用了PAW,包括艾信等等,就是整车性能与国际接轨。同时建立了仿真分析、碰撞实验、NOH实验等等,确保了长安的产品能够为用户提供可靠的品质和安全舒适的体验。今天正好在座的很多媒体朋友,如果你们有兴趣,欢迎你们到长安,欢迎你们到长安去看看我们的实验室,欢迎你们到长安去看看我们的综合实验场。前期吴绍明副总带着队伍到长安来拜访,我陪着他去了我们的实验场,他给我们的评价非常高,说是他见过在中国最好的实验场,标准是最高的,所以媒体朋友们,如果你们有兴趣欢迎你们到长安去体验一下。

  总之这十年来,我们的进步不易,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差距依然很大,同时在研发布局和研发体系的建设上面,前几年我们一直致力于在研发上面,首先我们想到的是布局,现在在重庆基本上是一个总的研发控制中心,在上海、北京有自己的研发公司。同时在英国建立汽车动力系统和传动系统的样车,在美国的底特律专注于底盘系统的研究,在意大利都林建立了一个子公司,专门做外观的设计,所以意大利人他们非常具有艺术感,同时在日本设立了一个公司专门研究小型车。除了这些布局以外,我们自己还建了两个体系,一个就是产品研发体系,另外一个就是产品实验体系,所以我们在给很多朋友介绍的时候,我其他的研发中心布局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是一个研发体系和一个实验体系,这是长安最具核心竞争力的,这两个研发体系为我们的产品研发和质量保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保障。我们认为研发体系和能力是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参与全球竞争的力量的源泉。

  第二个方面是文化影响力方面。首先我认为,文化是无形的一个广告,下面在座的,还有家里有小孩的,我们都喜欢看韩剧,现在韩流基本上风行了世界,但是我认为韩剧输出的是文化和价值观,一期韩剧40分钟基本上就是40分钟的广告,可以看到他们传递的是韩国的文化。另外是在这些广告的大背景上面,一个让人羡慕的韩国的生活让观众不断产生好感,并影响到对产品的判断。当你接触某一个产品,比如说三星的手机,得到了很好的用户体验就可以强化对其他产品的接受和信任的程度。我们认为价值观的影响,它是影响灵魂深处的判断,比如说鹅肝酱,这是法国大餐上面的,但是很多国家、很多民族习惯了不吃内脏,但是法国人认为会吃的民族才会享用内脏。有区别的不是鹅肝,有区别的是人,是人内心判断事物好与坏的一个标准,鹅肝如此,我觉得汽车也同样如此,在世界各地消费者心目当中,什么样的车才是好车?其实关键价值观的输出非常重要。

  第三方面我认为就是品牌的竞争力,前面讲到文化的输出,实际上是为品牌建设的服务,品牌的竞争是市场竞争的终极状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表现,是不可替代的差异化的竞争能力,是企业盈利的保障,但同时这也是中国汽车产业最短的短板。所以我个人认为,在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具备基本产品研发能力的情况下,让中国文化带领中国产业走出国门,让中国的价值观影响全球消费者的价值判断,让中国产业共筑中国制造优良品牌,或许这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必由之路。

  观点之三:联合方能出海,整合更具力量。

  我认为联合和整合是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企业内部的整合,如果要进入国际化,企业内部的整合是非常非常困难,长安最近一直在强调我们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但是推进起来非常困难,所以我们现在在公司内部,包括我们的人力资源部,我们在前面加一个,叫全球人力资源部,让他天天想到。所以提醒公司所有的部门要有国际化的视野,我觉得这是要走出去的,你企业内部的整合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方面要整合是汽车产业的整合,我去过曾总那儿两次,所以我们想在行业之间要去寻求整合的方式,寻求一起整合出海。另外一个整合,除了汽车行业以外,还有一起走出去的行业。最近在重庆,因为我正好是管海外这块,所以我们也在跟一个企业在谈,他在海外做什么呢?正好在“一带一路”上面,他在海外做工业园的,做基础建设,做工业园的,然后我就跟他谈,我们想能不能联合一下,你做工业园,然后我们进驻你的工业园,我们在工业园里面进行合作。进驻以后,我们把我们的相关产业带进去,把我们中国在那边搞的工业园给搞起来,同时把我们的汽车产业也搞起来,现在正在谈这个项目,所以我觉得在非汽车行业以外的整合也很重要。当然还有很多的,包括金融的整合,包括金融一块儿出去,还有咨询公司一块儿出去,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现代能够走出去,丰田能够走出去,跟他们后面一块儿联合走出去的产业分不开,像丰田通商,为丰田全球的投资、采购、物流能源的提供,包括解决方案的提供都是功不可没的。所以在这个地方我觉得要想走出去,联合才能出海,整合更具力量。

  最后,改变自己才能融入世界,融入了世界才能影响世界,影响了世界才能成就自己,期待中国汽车产业早日深度融入世界,造福人类生活,推动汽车文明进步,长安行天下,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