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曾庆洪:股比肯定要放开 现在还不是时候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10日 16:1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讲话实录。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曾庆洪: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辛苦了!非常荣幸在这里跟大家交流。

  主办方给我的题目是中外汽车企业合作模式的探讨,我首先给大家汇报一下的是合资企业我干的时间也比较长,在广本干了八年,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体会和建议。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就是“创新思维合作共赢”。听说今天来了世界前20强的零部件供应商的头头,我刚才也看了很多资深的媒体人,我在门口见了一大半,论坛的影响力我认为是非常大。

  时间有限,我不可能展开讲,主要是讲讲提纲式的发言。

  我主要讲两点:一个就是现在合作模式怎么样,回顾一下;第二个就是我们一起来探讨创新思维,今后我们中外双方的车企全新的合作模式,纯粹是个人观点,一起来探讨。

  我们先来回顾我们的产业政策,从1994年到2004年,到2009年,到2011年,我们产业政策几点:一就是股比要50:50;第二家,一家外资企业可以跟两家中资企业合作;接下来2004年加一条,就是要有研发,投入要5个亿,后来2009年又有振兴规划,要有自主品牌,要有新能源,就是我们现在的政策,要建一个新工厂,建新的合资公司要具备刚才说的那些条件。所以我们一直以来就按照这个产业政策,也是我们国内唯一一个产业方面的政策的指导下发展,这31年来一直以这个政策为指导。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等,一大堆部委办对这些政策的执行、监督。所以我们就产生了这么多的合资企业,有“1+2”的,刚才说了,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广汽本田、东丰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也有“1+1”的,例如长安福特,也有外方出口的,完全出口的可以控股,就是我们的本田中国,我们只有25%的股份,但是产品完全是出口,再出口加工区成立公司,这个现状就是按照政策。

  近年来,还出现了一些新的合作模式,包括我们在销售领域、零部件领域等等,包括互相参股等等很多新的合作模式出现,但是这个也符合产业政策,互相参股嘛,包括刚才李书福说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模式,包括北汽跟奔驰互相参股,包括去年东风持PSA的股份,那天我见了朱元峰,跟朱福寿到广汽来交流,他听说那时候7块多欧元收购,现在19块,升了3倍。

  第二点,这30年来在产业政策的指导下,合资企业取得显著的成果,我想在座是有目共睹的。围绕国内企业,无论在制造、人才、管理、技术,各方面应该来说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我们可以看看这个图,无论是保有量还是销售量,保有量,1985年我们只有多少,28万辆,现在保有量是1.1多亿,讲汽车,不讲摩托车。我们销售,原来只有44万辆,到去年2349万辆,可以说通过合资合作发展起来,无论是零部件还是售后服务,无论上游还是下游。我们再看看右边这个图,到去年为止,合资企业跟国内的自主品牌这块的份额,大概1/3是我们自主品牌的,就是“6424”合资企业,这个都有数的。

  第三,我们存在的课题或者面临的挑战,合资企业有没有问题呢?我想没问题是假的,夫妻都有矛盾,没有矛盾吗?还不用说“一夫两妻”。当时我们说市场要做中国市场,希望吸引外资进来,50%,但你们想想技术会给你吗?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品牌,30年代品牌战略,我们还有一个,刚才说一夫两妻会产生什么效果,无论在产品、配套、供应、销售,都会出现资源的分散,这是事实,我今天只能把事实告诉大家,大家去分析。我们现在面临更大的问题就是刚才我们陈林司长讲到的,现在合资企业面临的可能就是30年代WTO马上到期,15年,就是股比放不放开的问题,所以产业政策,现在要50:50,但是我记得为什么大家都说不能放开股比,大家知道我们的利润最好收益是谁?肯定是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经营还是非常艰苦,我非常配合他们。你们看大众,大众的大部分利润来自于中国,无论是通用,还是日系,还是韩系,大部分的利润来自中国,比例多少我不好讲,大部分肯定是50%以上,总公司的50%以上利益来自于中国,肯定是哪里有利润、哪里有市场,哪里成本低就在哪里投资,不可能哪里亏钱我到哪里投,可能吗?哪里股票掉了你去买哪个股票,可能吗?最基本的经济规律,是不是?

  所以说,我们现在很多合资企业可以占整个中国汽车的利润肯定是大头,你要放开只能是放开利益,但是我想,放开是迟早的事情。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讲得很清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肯定市场要放开。但是关键是我们的机制,我们的法律法规怎么完善。我今天中午也跟陈林司长汇报,我们政府准备好没有?我们企业准备好没有?30年了,不放开,你说保护落后;放开又损害了利益,究竟放不放开,什么时候放开,是不是时候?我个人观点,方向是对的,肯定要放开,现在还不是时候。就是刚才说的法律法规,2007年8月30号《反垄断法》出来了,所有的配套完善没有,反垄断吗?现在又说罚多少一个亿,罚款罚了不少。就是我们的法律法规,所谓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我们相应的法律法规怎么样,你要规范了才好办。

  第二个就是自主品牌,我们的差距还是很大很大,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差距。一百多年,我们的研发、技术,我们也承认我们的差距,我们知道差距才有进步,是不是?那我们希望通过合资企业吸收消化,无论生产管理、生产技术,所有的,包括市场环境,都能够跟上来以后,我认为那个时候就应该是开放的。这是主要的问题,时间问题我就不展开讲了。

  我们讲讲第二部分,现在中外的合作,一种创新模式的探讨。

  一是现在国际合作的趋势,刚才也讲了,包括互相参股、战略联盟,包括资本合作,联盟可能不一定是资本,包括资本。包括大型的跨国公司,国际化的合作,除了刚才说的生产经营、市场的合作,更大范围、更大规模,包括兼并重组,比如说吉利,包括我们收购资本为纽带的。我可以说今后真正的方向应该是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来实现资源的共享互补,实现共赢,我相信今后肯定会这样做,因为做生意要这样做,包括我们现在面临50:50的问题,等一会儿我会跟大家汇报。

  还有一个就是技术上的共享合作。大家知道,包括TOYOTA,包括BNW,包括我们GM跟Honda,因为它们有互补的优势,柴油机的欧洲好,新能源电池、燃料电池是丰田、本田好,他们有互补的战略,互补的技术合作,必然会走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是以技术为导向。

  最后,我们来一起探索一下,怎么用怎么样的思维去实现新的合作,创新的思维,刚才说了,我们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国际化的视野、全球化的视野,前面还要加一句话,应该,比如说我们怎么解决“一夫两妻”的问题,我们是不是可以拿资本为纽带,我们基本的合资合作,跟外方,除了刚才李书福的,基本是国有的。我们能不能互相参股?我们能不能,我不说广汽,比如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假如他们互相参股,你25我25,配套的、销售的、服务的、零部件,所有的都实现贡献,那不是一夫一妻了吗?这样可以实现下面资本的合作,以前传一汽、二汽合并,这个公布是假的。但是我讲的两个国企完全有可能探讨今后资本纽带的关系,为什么不行呢?一汽还是一汽,二汽还是二汽。这样的话我相信跟美国、跟欧洲、跟日本一样,美国的三家、日本的三家,是不是?中国这多少家?一百多家。所以说今后这种合作模式应该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全球视野国际化,包括自主品牌我们也不认可叫什么自主品牌了,包括吉利、奇瑞,国际品牌吉利,国际品牌奇瑞,你的本田、丰田来中国销售,我国际品牌,我自主品牌来中国销售,那你们什么感受?换位思考一下,你也说我自主品牌去欧洲销售,国际品牌,这是国际化。比如广汽传祺,在座的我基本上跟你们配套,配套国际化、研发国际化、市场国际化、人才国际化,资本国际化,我现在上市了,我前两天涨停了,今天我看15块,年头是7块多,现在广汽股票升到15.16,升了两倍,你们也是我的股东,全球的股东,广汽是全球的股东,谁都可以买我的股票,全流通,赚钱也大家去赚,亏也大家去亏,你相不相信?项目国际化、资本国际化,我们不要狭窄地去理解中国的汽车工业。包括刚才讲的战略联盟,时间上我就不讲了,有很多的例子,这些都是例子。

  还有一个整合的问题,现在销售店遇到最大的困难了,我来之前很多人说昨天的论坛很多人是说销售点的问题,可能很多亏损,中央电视台新闻台我看了,然后我们拐点了,现在汽车不行了,什么观点都有,正常,非常正常,但我们要考虑换位思考,你是投资者会怎么考虑?今天亏损、明天亏损,能这样下去吗?最近我专门走访了全国的销售店,代表性的销售店,我非常理解他们。但是我们广汽本田有个理念,尊重人性三个企业,首先购买要喜悦,销售要喜悦,制造要喜悦。如果他们没喜悦,销售人员没有喜悦你哪有喜悦,销售亏损你哪有脸去做车,同志们。永远记住这个理念,我下去跟他们说,我们是个联盟,是个战略。所以我们现在广汽有个创新模式,跟日本人三菱,跟菲亚特克莱斯勒,美国人、欧洲人、中国人,广汽传祺,四方都愿意,我们整合资源,共享我们的销售资源、服务资源,我说全世界最漂亮的销售点就是在中国,我们的销售模式是不是可以改变一下,调整一下,共享一下?欧洲不是这样吗?我们去欧洲同一个销售店卖很多品牌,也可以服务,这样的话我们的顾客更加就接近服务,我们销售店的资源利润率更高,何乐不为呢?国家来说节约资源,投资者来说节约成本,消费者更接近服务,现在大家无所谓,你看不起我,我也看不起你,我也不对你开放,你也不对我开放,迟早会开心,你们不信我信,所以一定要创新,就是跟互联网一样,天天不同,不可能一种模式永远坚持到底,除了市场发展。

  由于时间问题我就简单归纳一下了,伴随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加深,我们国家的合资股比迟早放开,这是肯定的,但是政策尽快完善,我们自主品牌整个发展起来了,原有的合资模式可能会改变,中国汽车事业如何办,我刚才说只能是课题,我刚才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一方面建议在一定时间,现在我们建议维持现状,同时探讨,特别是零部件的核心竞争力,在座的全球零部件企业有20家,有零部件上游就有下游。另外一方面,创新合作思维面向未来,面向全球,一定要借鉴国际的经验进行新型的合作模式,刚才我也讲了。让我们以新型的合资合作思维和模式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利用国内国际两个资源不仅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要掌握核心技术,努力塑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知名品牌,最终实现国家的强国梦,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