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陈政:中国汽车设计趋于同质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10日 13:3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兼设计师中心主任陈政讲话实录。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兼设计师中心主任陈政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兼设计师中心主任陈政

主持人(Abel  Sampson):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参加我们今天圆桌会议,我是Abel  Sampson,我是英国汽车设计新闻的出版人,我们汽车设计新闻是推出全球汽车的设计。

  我们今天圆桌会议是关于汽车造型设计的,我们接下来将邀请演讲嘉宾进行各自演讲,我相信我们此次会议,它是一个全球性的会议,所以我们考虑到全球化,全球的汽车设计是很重要的。

  下面有请演讲嘉宾发言。

  陈政: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大家来到重庆,很高兴大家来到会场。作为唯一的一位中国的设计师在这里我先抛砖引玉,提出我的观点,之后再听大家的阐述。因为时间关系,可能很多地方讲得不是很深入,不过一会在探讨的时候可以接受大家提问。

  首先创新与突破。整个中国或者是整个世界处在一个变革时代,身在这个时代是非常有幸的,能够看到如此多的变化。而整个中国的设计有非常传奇的过去,当然也有很经典的山寨,同时近年来出现了越来越多非常大胆的设计尝试。

  对于这些争论不绝于耳,当然我必须提醒的是,不仅仅只存在中国,实际上在世界上这种争论对于外观专利,对于是否是近似的设计,对于设计所有的争论在世界上都是存在的。

  我们来看看第一局。苹果和三星对于外观同质化设计,这种设计两个公司在打官司,数以十亿级美元的官司。这个地方我提一个题外话,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这个是汽车论坛,我不知道手机行业有没有这种论坛,他们有没有讨论过这些所有造型设计太趋同了,这个问题先放在这里。

  第二局,不仅是在中国或者是欧美和亚洲,实际上美国两家公司,苹果和谷歌对于操作系统里面,甚至连图标的字体,颜色等等一系列东西都在进行专利之争。而这个现象只能说明不仅仅存在于亚洲或者是中国,实际上在全世界范围内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下面来看汽车设计。这个地方没有批评,我认为整个汽车设计在同质化,没有什么好与不好之分,刚刚我们看了手机,汽车也正在走这条路。

  我们整个世界身处在比较混乱局面,出了这个迷宫我们是什么样子,回到这里我们重新看看手机这个行业,这个行业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分析。移动终端变革在2007年前我们所看到整个移动终端设计是非常百花齐放的,是非常繁荣兴盛的。但是糟糕的是,2007年苹果出来以后,现在所有手机几乎都长这个样子。这个时候就有人说了,或者是说革命的这群人总是会这么说,OK,你们会没有工作了,不再需要设计师了。

  其实这个问题都存在于大家的脑海里,以后汽车会不会长得一样,以后汽车是不是也不需要设计师了?这个地方有非常实质和本质的不同。

  10年前对手机定义,屏幕、按键、电池、外形等问题,2007年之后大家讨论的是体验。手机与手机不同在于每一个手机系统不同,它的系统带来感受不同,强调的是体验。因此现在彼得是谁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大家注意这个图,这个图是过去10年在中国如果你要卖车或者是世界上是一样的,靠的是渠道,你铺的网点一定要多,密密麻麻,谁的网点铺得多,谁的车就卖得好,谁的品牌就卖得好。

  现在要革我们命的这群人说,不这么玩了。互联网首先做的是替代关系,它是替代什么?把我们原有的渠道进行替代。供给方就是我们厂商,需求方是用户,互联网改变了这个游戏规则。互联网用一种新型的连接方式将供给方资源组合和需求方的需求组合无形的连接在一起了,消费者很容易得到。

  我们问变革什么是来?现在整个汽车界由于互联网汽车对我们冲击,现在已经开始转变为以产品的用户体验为导向,最终回走到这条路上来,更强调体验。因此汽车正在转变为另外一种智能终端,它不单一是移动工具。而这种智能终端会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

  乔布斯说过,什么是设计?设计就是产品与服务的用户体验,而这句话是在2005年提出来的,在那个时候他已经预见到了,在之后我们的设计更关注在用户体验上面。

  谁能告诉我们,用户体验,用户要什么?现在互联网知道我们用户需要什么,如果提出了这个东西,谁来进行创造和设计呢?所以我说设计师是不会失业的。

  创新到底是什么?描述的方式有很多,我的描述方式我认为创新就是一种突破便捷,它是一种和便捷进行抗争的过程。如果把手机和电脑加起来简单叠加就形成了智能手机的话,其实结局我们已经看到了,不能这么玩,需要重新创造。

  我认为创造是一种边界现象,我们消费者都习惯呆在舒适区内,改变总是带来对未知的恐惧,而富有创造力的人在舒适区边界在不舒适的地方花了非常多得时间探索,直到迈入了下一个一切都再度顺畅运行的环境。

  这个地方我在描述创新过程,这就是创新过程,它不断与便捷进行抗争和搅力(音),最后把这个过程锻造的更加完整和具体。这个地方我用了非常模糊和抽象方式描述什么叫创新,等一会儿大家可以更深入探讨,最后我们可以得到最终突破。

  这是我个人非常喜欢莫奈的日出,这么一幅印象派开篇之作。他的意义对于整个印象派不言而喻了。我希望这幅画送给大家,为什么?它就是在创新,在那个年代在写实派之后如何大胆的做出对边界的探索,对边界突破最终形成新的派别。

  整个创新过程就像在迷雾中这艘船,追寻模糊希望之光,一边前进,一边变得更加完整和具体,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创新,这就是我认为创新应该有的过程。这句话送给我的同行,也送给大家。谢谢!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