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李丰军:一汽研发平台向互联网化升级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9日 22:1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汽车电子部部长李丰军讲话实录。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汽车电子部部长李丰军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汽车电子部部长李丰军

  人类即将迎来工业革命的4.0,那么变革的核心是讲高度融合信息化和智能化,全面注入到传统当中,从而改变人们对工业革命的认识。工业4.0的发展激发了用户对汽车的新需求,我想更安全,我想不堵车,我想更省油,我想自动泊车等等。同时工业4.0和用户的新需求,也正在重新定义价值链,出现新竞争者,对OEM也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应对新挑战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未来十年信息化和智能化自主创新能力,将重新赋予OEM竞争地位,甚至有可能决定企业的命运。汽车企业必须把两化的发展方向要紧紧抓住。

  中国一汽也和各其他厂家一样,制订了一汽自主战略,这个任务就是要使挚途成为亲密的服务。中国一汽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汽车一体化平台,也随着工业4.0和信息化的发展,逐渐升级为基于互联网+信息物理系统,主要包括五大核心平台。一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平台,二总嵌入式平台,三汽车移动智能平台。第四是驾驶者伙伴和用户最佳体验的信息服务技术平台,第五是基于网络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技术服务平台。

  未来十年一汽挚途将从1.0发展到4.0,挚途1.0是基于传感融合的先进辅助驾驶,2012年已经率先在国内自主品牌上运用到红旗汽车上。挚途3.0基于互联网+长时互联自主驾驶,挚途4.0是基于智慧城市的全时互联自主驾驶。基于互联网+汽车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嵌入式远见是互联智能汽车产品的制造。基于网络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技术是互联智能汽车执照的翅膀,因此我们的行动方针之一就是突破。

  将提升用户价值为核心,全面推动社会法律,因此我们行动方针人车和谐,五层联动。互联智能汽车时代的OEM将不可能在封闭研发和供应商垂直整合的传统模式,研发与生产变革,当变为多资源分布伙伴协作模式,产品与服务将变革为整合近,连接上内容模式。我们行动之三,转型布局,打造生态。手机叫车,自动泊车、拥堵跟车,全程在线。节油教练、预见巡航,全程服务。节油教练就是驾驶提示,预见巡航,规划驾驶以便使用节能方式的巡航行使。全时服务,就是融入互联网可视物流和高效的运营的移动平台。

  未来中国一汽挚途是以2011年发布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之后及中国一汽重大技术创新和举措,蓝图与挚途战略融合构建了中国一汽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高品质战略,将持续推动一汽自主品牌发展。

分享到:

(编辑:刘婧)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