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张宝林:互联网对汽车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9日 14:4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长安汽车副董事长张宝林讲话实录。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长安汽车副董事长张宝林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长安汽车副董事长张宝林

  张宝林:尊敬的王瑞祥会长、王侠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的朋友们,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了长安汽车的大本营重庆,共同参加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此,我代表长安集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4年,重庆以年产汽车260万辆,一跃成为我国第一大汽车生产省市,成为汽车产业的又一增长极。本届论坛选择重庆,探讨大变革下的全球汽车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前面几位老总的发言,我认为都非常好,我们也非常赞同。

  近年来,在重庆市和行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长安汽车取得了高于行业、好于行业、快于行业的发展,今年1-5月份,在行业预计产销突破1000万辆,同比增长2%多一点的情况下,长安汽车累计产销125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13.1%,高于行业大概11个百分点,增速继续保持前五大集团之首。其中,长安自主品牌汽车销量73.3万辆,增速位居行业前列,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注入了强大的信心。

  下面结合论坛主题,我与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互联网时代汽车产业的“四个变化”

  当今时代,工业4.0、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等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正处于大强度积累期到变革突破爆发期,对汽车产业产生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消费趋势向体验化方向发展,以产品技术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型,用户需求开始成为产品功能与形态的主导力量,逐渐参与汽车设计与制造的全过程,并借助互联网分享体验感受,形成口碑性效应,带动消费趋势;二是产品形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汽车更加聪明,自动驾驶、远程控制、生物感知等智能技术日趋成熟,人、车、路、网密切配合,逐步实现个体、产品与社会三者之间的融合;三是产业格局向圈层化方向发展,跨界竞争与合作并存,传统汽车产业链条逐渐向生态圈层方向发展;四是商业模式向多样化方向发展,各产业之间互联互通,打破传统的商业模式,催生新的商业机会和组织形态,不断涌现出更多的商业蓝海。

  互联网对汽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颠覆论、重塑论盛销呈上,传统汽车厂商何去何从,在面对诱惑和困惑并存的局面下,我们更应该有冷静的思考和清醒的认识。汽车作为满足人类点到点的移动的需求工具,无论时代怎么变化,其本质始终不会变,那就是持续创造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价值。

  二、互联网时代汽车产业的三个坚守”

  回顾历史,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推动之下,汽车产业经历了欧洲向北美的转移,每次转移都出现了大发展、大变革,在这一轮互联网推动的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当中,我认为我们应该遵循汽车产业发展的本质,做到以下三个坚守:一是坚守技术为本,持续打造经典产品,掌握核心技术是汽车产业的唯一出路;二是坚持质量为要,树立世界一流的品牌,质量是汽车企业生存的基础,也是建立一流品牌的必要前提,一流的品牌需要一流的产品品质做支撑,这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全球知名的品牌没有一个要打造3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以上的;三是坚守客户为尊,提供用户愉悦体验,产品好不好,用户最有发言权,服务好不好,用户最能感受到,汽车企业要站在客户的角度挖掘客户的痛点和难点,为客户提供实在的解决方案,才能实现汽车产业价值的最大化。

  三、长安汽车的实践

  近年来,长安汽车遵循产业规律,回归行业本质,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一是坚持技术创新驱动,打造持续领先的研发能力;二是实施质量领先战略,退出一系列经典上量的产品;三是满足客户需求,培育最具竞争力的中国品牌;四是拥抱智能互联,直面产业转型升级的挑战。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尽管汽车产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以及互联网时代跨界竞争等双重压力,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以坚定的信念始终坚守产业规律,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那么中国汽车品牌就一定能够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让我们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