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李高鹏:节能新能源占公交车总量7.52%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9日 21:4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中国科技部NEV专家组成员李高鹏讲话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来自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关于中国新能源客车现在发展的情况,以及我们对于以后的技术发展趋势的一些判断。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新能源客车发展相关背景,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在必行,而且已经形成了全球的共识。从2001年开始,十一五、十二五国家投入了大资金来研发混合动力,插电式包括燃油电池这样的车型。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中国科技部NEV专家组成员李高鹏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中国科技部NEV专家组成员李高鹏

  目前中国的新能源客车的情况,截止到2014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8652辆,这个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它的定义,就是电动客车,就是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占客车总体的保有量,这是从2005—2014年10年内保有量是2.83%。这其中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是41482辆,占公交车的7.52%,也是新能源汽车商业推广过程当中,最早开始大规模推广的车型。截止到2014年底插电混合电动车,国内有132个城市在使用,宇通推广了1620多台。在国内一共有16个城市累计14148辆,宇通是1657台。这是截止到2014年底。

  从2015年1—5月份来看,纯动力汽车的比例比混合动力的增加很多,在几种车型上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主要动力系统,相应的节能电子系统,大部分都是国内自主开发的这样的零部件的产品。总体上如果来评价的话,插电式混合客车的节约率和国外的整车比,在这方面总中国产品应该有一定的优势,尽管测试有所不同。中国和欧洲的测试工况是有区别的,但是既使相同的工来看,国内的节油率应该是有一定的优势。而且这个节油率是在不充电的情况下的节油率。

  纯电动客车,这些年的发展,也实现了电池电机电控关键零部件完全自主的开发,在里程大部分满足要求,电耗在节能方面,也是国内的产品相对来说具有一定优势的。燃料电池客车和国外的差距可能就要大一些,在燃料电池系统的寿命、可靠性比国外产品相比都存在较大的差异。

  国内燃料电池系统,电池寿命2千个小时,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在国外可能做到一万小时寿命的燃料电池客车,所以后续是需要加大力气来鼓励的。对后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从这几种成型来看,以后的发展,我有一些关于在技术方面的一些判断。首先最近2020年自主品牌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要突破一百万,到2020年要达到300万辆,寿命要达到5千小时,要生产一千辆燃料电池汽车,并且进行市场运行,到2025年要实现区域内的小规模的运行。

  分成三种车型来看,擦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后发展趋势是开发更多的混合系统,要达到油耗低于18升的目标,18升的概念就是在国家标准常规动力的客车油耗基础上要降低50%左右。达到这个目标以后,公交客户每年通过实际运行中节省的这个钱,就完全可以弥补前期购车成本的增加。在不需要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应该也是有市场的,产品也会有竞争力。

  纯电动客车重点是开发分布式电驱动系统,也是在充电系统方面进行突破,开发下一代纯电动客车产品。进一步提高整车的安全性。带来的也是有整车布置,运行效率方面提高的等等方式。开发的整体目标在标准工矿下,能达到5000公里以下,中国城市典型的工矿下,达到250公里

  燃料电池大客车,重点要解决系统结成和冷启动等方面,要实现整车控制技术的优化,家氨、储氨等。下一代燃料电池客车的产品也要降低油耗。开发的目标是燃油电池整个动力系统,希望它的寿命达到8千小时以上。我的主要介绍就这么多,谢谢各位专家,谢谢各位朋友。

分享到:

(编辑:刘婧)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