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刘卫东:警惕产能过剩 防止重蹈钢铁业覆辙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9日 21:47  新浪汽车  林彦中 字号:

  新浪汽车讯(林彦中发自重庆) “钢铁行业的悲惨现状就摆在我们面前,汽车行业千万不能重蹈钢铁业的覆辙。”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如上表示。

受访人为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受访人为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

  尽管一季度铁矿石、煤焦等原料价格大幅探底,但钢铁业全行业亏损的现状仍没有一丝改观迹象,历经十年无序发展,导致产能严重过剩,这是钢铁业给汽车留下的血泪教训。

  对于中国国内汽车行业产能是否过剩的问题,由于统计口径与统计方法的不同,总体数据也有多个不同版本,最悲观的估计认为目前全国总体产能高达4000万辆,产能过剩现象已经在行业内广泛蔓延。

  “从前年开始,东风就已经开始严格控制内部产能。”据刘卫东介绍,东风汽车要求下属工厂年开工工时要达到5000小时,以此保证产能的充分利用,工厂自设计之初就保持一定的紧张生产节奏。

  同时,东风汽车也在打通内部各工厂之间的产能共用,例如神龙汽车旗下的标致2008就放在东风乘用车工厂进行生产,这样一来自主品牌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也有效提升。

  刘卫东在论坛上演讲时还提醒行业对未来的低速增长期有所准备,他表示中国车市在接下来几年内的增幅可能回落至3%左右,甚至有出现负增长的风险存在。

  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成为了本届全球汽车论坛被提及最频繁的话题,刘卫东认为,在工业制造2025规划中,汽车产业将起到支柱作用,随着各家车厂“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这一升级转型过程将慢慢向前推进。未来工业化与信息化必将深度融合,产业链上的设计、制造、物流、销售等环节在新的生态下都会呈现出高度联网的特点,用户需求也更加被重视。

  刘卫东坦言,2019年自主品牌产品在东风汽车总体销量占比要达到50%,这对东风汽车而言压力很大,尤其乘用车板块,风神、风行、风度、风光加上合资自主,必须尽快做到年销一百万辆。

  大自主目标的实现,需要公司不断推出优质的产品,刘卫东认为汽车产品三到四年的开发周期,要求厂家对未来几年消费者需求变化要有准确把握,并且通过深耕研发、完善体系打造出质量可靠稳定的产品,东风汽车自2009年以来才真正发力自主乘用车,起步较对手稍晚,未来会踏实做产品努力赶超,“宝林总讲长安花了10年功夫做自主,这确实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