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长谷川祐介:本田FCV即将投入量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9日 21:3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本田技术研究院常务执行董事兼高级研究部的首席运营官长谷川祐介讲话实录。

本田技术研究院常务执行董事兼高级研究部的首席运营官长谷川祐介本田技术研究院常务执行董事兼高级研究部的首席运营官长谷川祐介

  下午好!我的名字是长谷川祐介,我来自本田,我非常荣幸来到这里,跟大家谈一谈这样一个话题,我想介绍一下本田主要的一个战略,看一看我们如何来解决当前的环境挑战和问题。

  正如主持人所提到的,我想在中国教育非常重要,对于这个行业的认识。这张幻灯片给大家显示一下,环境问题的严重程度,作为一个能源的问题严重,在60年代汽车的生产就造成了一些大气污染,我在1986年加入本田的时候,我们希望就低排放的汽车生产。后来20年过去了,整个主要的焦点就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正在进行。

  公允说燃料消化的比例在下降,但是排放仍然是一个大问题,是全球气侯变暖的一个主要原因,本田正在推出新一代的动力总成技术,混合电动车来解决这样一些问题。每个国家都推出了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大多数国家都在引入这样一个技术,二氧化碳是类似的一个努力,我们都知道它必须符合国际能源署的二氧化碳这样一个目标。浓度的目标,必须符合,它提出了一个情景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大家可能知道,现在中国政府也提出了同样的这样的目标,这是非常高的一个目标,对OEM是一个挑战。

  当然动力总成这样一个电器化的路线是非常重要的,电力总程如何实现?在2020年又将会是一个转折点。在那个时机,我看到内燃机会进一步发展,那么电器话的技术也会增加,那么我们仍然面临很多挑战,如果想这个目标的话。

  本田也正在考虑建立能够实现当前内燃机技术的趋势,提高效率,是我们的目标。但是还不够,当前的目标还不够,还要进一步做工作,与此同时需要引入其他可替代的能源方法,比如说电动车以及混合电动车。此时此刻,基础设施还没有准备好,如果准备好的话,到时候我们将会重点发展这个混合电动车以及插电式混合电动车。

  下面我想谈一下混合电动车的技术,本田在1999年的时候提出了电动车这样的一个概念,比如说有轻型的车体,又有非常好的燃油经济性,这个车遗憾的是没有销售得很好,但是自那时以来,我们就逐渐的发现,我们要提高这个车的一些各方面的性能指标。那么在日本销售一半本田的汽车,就是混合电动车。所以可以说我们在本土实现了混合电动车销售的成功。

  在2012年的时候升级了混合电动车,很大幅度升级了这个技术。里面有一个模型的系统,我们需要两个电机系统,这是它的内核,它是一个120千瓦的电机所以它的马力很大,功率很高,它的发动机、发电机是独立运作的,从机械学的原理是这样的。所以我们称之为电动车CBT。这样的一个系统特点就是,就像这个电动车的效果是一样的。但是我们增加了这个大马力的电机,我们还使用了混合系统这样的模型。

  还有就是这个混合和内燃机当前的一个解决方案,我们应该考虑就是引入,不光是电动车,就是混合电动车,来找到能源的基础方案,然而纯电动车还有一些技术上的一些限制要解决这样一个电池驱动车的话。我们认为电池在续航里程有一些限制,对于很长的续航里程它还有一些限制,我们需要更大程度的一个池EV,对于这个电动车,我们开发了两个款型,左边是非常小的但是它效率很高。一公里消耗一日元油费,我们使用了很多参数来进行环境检测,达到了很好的环保效果。

  右边来说是一个正常尺寸的EV电动车,它大概是两个发动机,在座位下面也有相应系统的支撑,它可以说有全方面的这样一个续航的能力和驾驶的性能。目前只是在美国和日本进行销售,但是它的这个反馈是非常好的,它也有成本上的一些缺点,我们正在节省一些成本,我觉得氢气技术有很大的一个空间,能够运用到新能源汽车当中,因为电力得到很好的一个替代。我们有很多氢气的充电站,比如阳光、风力还有其他能够进行能源的补给。可以带来更大的一些用途,更加容易使用。可以减少化学燃料的使用,能够变得更加的使用电气化的一些交通工具。

  它可以使用一些非常大功率的这些发动机,在日本有一些智慧城市的概念就会使用这个发动机。本田开始了化学燃料电池车的这个研究,非常早。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在公共的道路上进行检测。在加利福尼亚进行了检测,当时我参加了这项工作,在2002年的时候我们曾经了首家公司,开始在日本和美国销售这个电动车,这也是非常有限度的。在那以后我们就宣布FCV这个车,它的一个有初创技术的这样一个车辆。我们进行了非常好的评估,结果非常好。现在我们正在进行下一代的电动车的一个研究。

  在这样一个车型里面有内置式的隧道装置,我们有动力总成系统使它更加小,更加高效了。它可以在前面安装一个装置,包括后面整个装置,可以使得整个车型的尺寸更小,主要的一些配置来反应它的性能。有大功率的电机,它的续航里程达到了7百多公里,使得它能够及时得到三分钟就能够经过很好的充电,它的可用性可以说是跟前面的这个车型类似的一个用途,我们做了一个动画片的展示,动漫看一下。随着原油价格的下降现在更低了,但是我们认为必须准备好从技术上加以准备应对未来,所以本田不会停止我们的步伐,会继续推出我们的技术,谢谢各位。

分享到:

(编辑:刘婧)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