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易小光:一带一路为重庆带来机遇与挑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9日 18:2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讲话实录。

  主持人(赵普):大家好,我们的论坛一共有三部分,完全是自助餐,自己对哪一部分有兴趣就选择哪一个。

  这个论坛讨论的题目“一带一路”,中国非常重要的战略性议题。在这样背景下与我们车企未来有什么联系,希望听到大家的精彩阐述。

  我们的嘉宾有: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先生,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顺胜先生,印度亚太经理标致雪铁龙集团印度区主管Shashikant  Vaidyanathan先生,华西都市报副总编辑,副总经理张雁飞先生。

  我们的分论坛和主论坛一样,首先有请四位嘉宾做主题演讲,最后提问请他们回答,首先有请易小光先生。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

  易小光:各位嘉宾,大家好!今天有幸和大家分享对于“一带一路”战略下内陆地区发展的机遇和相关建议。“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来以后,从两会到各省市反映非常强烈。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开放的格局由沿海向内陆和沿边地区推进。中国经济开放发展局面已经推开,这个问题对于后面十三五推进意义十分重大。

  我作为一个区域的经济研究工作者,怎么样理解“一带一路”对我们的影响,特别是内陆地区的影响。我想国家做“一带一路”战略的意义和价值在什么地方?

  首先通过建立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层次战略合作,来实现我们两个100年,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民族的振兴,就必须保证我们国家的经济安全,保证我们的国家安全。

  第二,通过国内外生产力布局新构造寻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就是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但是因为经济地理格局的调整,经济版图的变化,在一些国家和一些地区增长格局可能完全不同。从国际上而言,我们国家要转变以前由货物贸易为主转向以资本加货物贸易加服务的格局。从国内来讲,怎么样从原来向东开放转向向东向西结合,结合我们东中西板块各自发展潜力。

  第三,我感觉通过开放战略纵深推进,形成内外联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换句话说,既是激发新动力新增长点,更是跨越中国的中等收入陷阱。

  从地方层面来讲,为什么这么多省市纷纷提出来抓“一带一路”机遇,我的想法来讲,首先是具有机遇意识,特别是新常态下,面临经济回调压力,如何培育和发展新动力和增长点。这是当前地方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通过融入“一带一路”改善本省市的经济地理区位,这里面特别是以交通为主体的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这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知道在内陆地区发展产业,第一考虑的是物流成本,第二考虑企业的配套性,其中经济地位区位改善对物流成本的降低和物流效率至关重要。第三,我觉得对产业体系和城市功能融合融入国际化,如何在区域中产生影响,改善自己的招商引资形象非常重要。

  对于内陆地区发展有哪些机遇和挑战?我是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的,我以重庆为例,重庆可以发挥重要的战略结点和功能优势。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在长江上游交汇之处它的地理区位,再加上它自己日益形成的产业和城市发展基础。“一带一路”需要战略支撑,在这些结点上的城市和地区需要融入“一带一路。

  第二,我觉得可以获得更多国家层面政策支持。这个对于内陆地区而言,是一个很好政策机遇。

  第三,对重庆而言,可以提升重庆开发开放平台的价值。重庆致力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现在重庆走在前面也罢,或者下一步再深化开放,我觉得是重庆的一大机遇。

  重庆抓这个机遇有一定基础,比如先行先试机遇,在“一带一路”里面,重庆搞渝新欧,推动本地产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走在了前面,也可以说创新内陆地区加工这种贸易形态,用整机加配套减少物流成本,提升产业产品价值。

  第二个优势,就是我们已经初具规模的外向型产业体系和实体经济基础,包括电子信息,汽车产业,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汽车。重庆去年已经生产263万辆汽车,轿车有110多万辆。已经在中国的汽车格局里面占有一席之地。占了全市工业产值20%以上。形成了以长安汽车为主体,再加上10个国内外品牌加1千多个配套企业,这样一个初具雏形的汽车产业格局。

  当然我们内陆地区要发展,要抓“一带一路”机遇,也有一些压力和挑战。比如内陆地区关联性竞争压力难以避免,如何处理这种竞合,我们博弈当中怎么由以前竞争性非合作博弈转变为合作博弈,共取谋利。

  第二,我们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进程方面。

  第三,我觉得重庆对于“一带一路”,在海上丝绸之路方面历史文化挖掘还不够。重庆在南方丝绸之路,在抗战时候中印、中缅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发挥机遇我觉得有以下几方面。第一个促进口岸经济发展,接轨国际现代服务业,“一带一路”我认为它的实质就是国际区域开放,你要开放就必须要有开放的平台。你有大通道,如果没有平台将一事无成,所以我们要呼吁国家在内陆地区要多布局口岸,多优化口岸。第二,要促进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的体系,发展产业结群。在内陆地区制约企业发展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物流成本,包括企业的配套性。

  要解决这些问题,怎么要降低物流成本,更重要是提高本身产业和产品的附加价值。在我们全球的价值链曲线里面怎么提升我们的价值链。同时我们怎么样通过产业结群打造减少输入端的成本。

  第三个建议,促进国际国内合作,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

  第一,今后的内陆地区,不是说“一带一路”建成以后,既有走出去,也有走进来,我认为首先是高水平引进来,因为内陆地区包括重庆现在还处于工业化、城市化中期,我们收入水平还处于中等收入水平,还有巨大的就业压力。我们肯定要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引进国内外要素聚集,但是肯定和改革开放前30年粗放式引进有很大差别。

  第二,我们要走出去,这是参加全球新分工当中寻求红利,我们一些产能比较大,我们创新能力比较强的一些企业,包括我们的车企,比如说长安汽车已经在走出去,并且在国外的市场敏感性比较大的区域赢得了先机。

  第四个建议,我认为还是要加大力度,围绕以交通为主的现代基础设施进行进一步改善经济地理区位。交通和信息技术这方面大的变革颠覆了传统很多发展历练和模式。这在里面我们怎么样在骨干通道上互联互通,这是我们内陆地区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第五个建议,促进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建设完善,激发社会发展活力。“一带一路”本质就是通过开发促进深层次改革。问题导向关键是这个问题和谁比较,如果我们和国际比较,我们差距越大,我们的动力就越大。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易小光先生。我提一个问题,刚才讲到您对“一带一路”的问题,我们知道重庆虽然是一座历史名城,它更是内陆名城,在“一带一路”开放的大的格局下,我们这样一座内陆城市所面临的重大机遇,特别是和汽车业的关联有哪些?

  易小光:重庆是一个内陆城市,但是我认为重庆的发展到陪都抗战的时候,全国工商业聚在这里带动三线建设,重庆是一个移民的城市,所以重庆直辖以来保持12.3%高速增长,它抓住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一带一路”就是开放,重庆我的想法就是更深层次的,这就带动重庆在新的时期新常态下一个跨越。

  主持人:谢谢易小光先生,重庆是名师荟萃的地方,重庆的东西好吃,绝不只是火锅那样简单。你们来重庆发现,重庆小面全国闻名,面食在重庆得到发展,这是一个值得深究的问题,这和重庆开放、包容、消化、容纳的特性有关系。尽管重庆不是小麦主产区,可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把面食做成全国一流,做到令很多小麦主产区都羡慕的程度。我相信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下,饮食基于同样也会引入入胜。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