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王瑞祥:重构汽车产业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9日 12:0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产业体系的重构。以下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讲话实录。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

  王瑞祥:尊敬的翁市长、程宏副总编,尊敬的各位中外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刚才王侠会长、翁市长和程总编的热情洋溢的致辞!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山城重庆迎来了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海内外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一年,应该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市场普遍低迷,但是全球的汽车业奋力前行,保持了适度发展的良好态势。从汽车的主要生产国,四个国家来看,中、美、日、德,根据统计数据,2014年,整个产量累计是5095.6万辆,因为这四个国家是汽车的主要生产国。实现的销售收入是2.4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12%和6%。这其中,中国的汽车工业产销分别实现了2372万辆和2349万辆,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6.96万亿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了7.3%和6.9%。什么概念呢?也就说中国汽车的产销在这四个国家当中占比应该说都超过了40%,所以继续成为拉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还在继续深刻的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汽车市场需求不旺,应该说是当前令人瞩目的一个现象。根据1-4月份的数据,中、美、日、德这四个国家累计生产产销汽车分别是1749万辆16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0.86%和1.77%,其中中国产销分别达到了828万辆和814万辆,同比增长了4.12%和2.77%,也就说增速在继续放缓。总体上看,各主要汽车生产国的产销发展应该说处在一个低速运行的这么一个态势当中,而且发展不平衡,整个经济运行呈现了放缓的态势。从这点也可以看出来,整个经济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当前,以绿色智能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革命的兴起,以及来自资源、能源、环境的约束和挑战,给世界的汽车产业形态和产业格局带来了重大影响。聚焦矛盾问题,顺应时代变革,共谋发展良策,可以说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业需要共同面对的这么一个严肃的课题。

  本届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力求立足于产业整体角度,从发展的动力、体制机制、技术战略,以及市场格局等多方面来切入,探讨产业体系的重构问题,我觉得这正是顺应了当前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也必将对全球汽车工业,尤其是对中国的汽车工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产业体系,我觉得它是支撑一个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推进产业有序发展的根本保障,在世界经济深入调整,复苏面临艰难曲折的严峻形势下,各经济体应当努力寻求利益的会合点,以合作推动共赢,以创新谋求发展,同舟共济、共度难关,我想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确定这样一个主题的初衷也就在这里。

  汽车工业目前应该说是国际化融合度最高的产业之一,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机遇难得、挑战紧迫,我想未来汽车产业的新体系的总框架应该是什么样子呢?我觉得它应该是在产能合作、技术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能够更好地体现联合性、互补性和包容性,以集聚优势,实现突破、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来提升产业的整体水平。应该是在资本运作、市场开拓、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更好地体现协同性、互动性和联动性,以合理地配置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来降本提质增效,来全面提升服务,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中国的汽车工业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奠定了较好的产业基础,与世界各主要汽车企业合作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全球汽车产业体系的深度变革中,我国汽车工业将继续坚持改革和开放的方针,进一步地来探讨,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如何来加强与世界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创世界汽车工业的新的辉煌。

  中国汽车工业要重构产业体系,我个人感到,当前需要的是坚持问题导向,就像刚才王侠会长所说的,我们应该看到自己的不足,应该找准自己的短板,应该虚心地向我们全球的同行们学习,要抓住核心要素,从现在做起,加快推进。具体说,要从完善产业组织体系入手,通过构建多元一体化的超组织的形式,来大力地推进经营组织形式的创新,改善自主企业之间的相互关系,提高产业组织化的程度,来打造汽车产业的命运共同体,这一点应该说难度是最大的。

  我们应该从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入手,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联合创新,来突破一批关键的工程技术,提升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打造能力更强的产业创新体系,适应市场需求和长远发展的产品体系以及整车与零部件并重发展的完整的工业体系,这些体系应该说都是我们需要体制创新来破解的一些难题。

  从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入手,要通过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打造智能制造体系、绿色制造体系,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的产业运行模式和辐射领域更广的服务体系。从促进产业走出国门入手,要通过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企业并购重组等途径来打造优势互补、互利共盈、协同发展的国际产业的合作体系。同时,也需要我们积极构建产业的标准、质量、品牌,以及人才培养等基础保障工作体系,以有力地支撑汽车工业由大变强,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本次论坛上,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够广开言路,留下你们的真知灼见,中国的汽车工业将一如既往地、虚心地来向大家学习,并努力地促进我们之间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使我们的合作前景更加美好。

  在我致辞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想引用彼得·德鲁克的一句很经典的话作为共勉,他说,“尽管未来尚不明朗,但我们可以肯定,现在正是创造未来的时刻,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而现在正是行动的时刻。”让我们以本届论坛为新的起点,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继续并肩携手,共从为开创世界汽车工业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

  最后,我衷心地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重庆生活顺利,安康幸福,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