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未来产品主打B级C级--长安千万辆后4场景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28日 17:15  新浪汽车  赵焕 字号:

  新浪汽车讯(赵焕 发自重庆)数据显示,2014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产销突破1000万辆,是国内唯一自主品牌突破千万辆的汽车企业。而凭借自主的耀眼表现,长安汽车在全国几大汽车集团中的排名终于从千年“老四”一跃进入前三,甚至超过了老大哥一汽集团。“一不小心成了小三儿。”长安副总裁李伟笑称。好一个“一不小心”,车企们明争暗斗较劲的销量数字,长安人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在意。

  他们的注意力就从1000万辆转移到当下,乃至未来。长安人似乎喜欢回顾历史,但却并不喜欢留恋已经取得的成绩数字,笔者试着套用一个互联网热词“场景”,不拘场景的大小和频次,只是通过笔者的一点感触来展望一下,长安汽车的1000万辆后时代。

  场景一、制动场景——智能驾驶

  “如果你看到女司机在倒车入位,一定站的远一点。”笔者曾跟进亲身体会教育自己的孩子。对于很多新手司机和女司机来说,侧方停车会是一段时间的噩梦,但是如果你的车可以自己泊车入位,那噩梦顺便变美梦了。而在长安的试验场上展示的自动泊车,通过雷达和摄像头的配合,让车能够乖乖自己入位。

  而驾车追尾,也是不少人都曾经遇到的。在走神的时候多希望能有人来“拉”车一把避免掉尴尬的“Kiss”以及随之的更多麻烦。而智能驾驶系统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时速35公里之内,如果前方是移动物体,在接近到150米后,通过雷达和摄像头的捕捉,车辆只能系统会快速反应,在车辆120米时做出判断,在车辆撞上之前自动的狠狠一脚刹车然后慢速跟行,让走神的驾驶员迅速回神并且做出反应;而针对固定物体,则会自动刹死。

  长安的这套系统采购来自博世,主要包括微波雷达,激光雷达和摄像头,这套系统由长安自主匹配,将会在年底的16款睿骋长配备。这套设备带给单车的成本增加为3000元左右。

  场景二、购车场景——电商定制

  这个场景的频次并不高,但是场景本身催生的经济效益不可忽视,场景前后的附加场景也值得分解和深度玩味。长安选择通过和汽车网站合作电商大数据尝试车型的定制化。

  “我们现在正在用奔奔进行尝试。”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介绍,“很多85后90后的购车者更喜欢个性化选装配置。我们通过收集这些需求,进行分类整理,争取在生产线上通过细微调整实现个性化定制。”

  但是他也坦承,汽车的规模化效益与个性化定制背道而驰,目前仍然处在成本与客户需求的摸索阶段,力争将需求分类,通过生产线的微调实现配置个性化,因为线下的个性化选装,类似丰田一样的设立专门的个性化车间进行后续操作,必然带来成本的上升。

  但无论如何,定制一辆有着自己图腾或者座右铭的个性化奔奔并不遥远。

  场景三、自主品牌老大魔咒——系统品牌策略

  曾在长安商用车任职,于去年调任长安汽车市场部部长的杨大勇很认真和记者探讨一个问题:如何破解自主品牌的老大魔咒。纵观汽车行业的发展,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位置并不好做,曾经的领头羊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等都在登上第一的巅峰之后随后跌入各自的谷底,或者是品牌战略,或者是营销网络,或者是产品技术乃至管理等。聚光灯下的自主销量冠军光环也似乎成为一个魔咒,长安当前的挑战在哪里?如何破除自主第一的魔咒?

  专业营销出身的杨大勇,将长安未来品牌影响力细分成三要素:销量,收入,利润。支撑这些数字的,又分为产品包括研发、技术、造型;销售:满意度、溢价能力;质量包括千台维修以及TGW(客户抱怨数)。对于很多汽车品牌非常看重的销量,长安并不发愁。而收入和利润取决于品牌影响力,而品牌影响力来自产品销售和质量的积累。

  “数据显示我们30%的用户是从合资品牌购车意向转化而来的。我们当前的产品质量已经达到福特上一代产品的水平。虽然有差距,但是自主中最好的。”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介绍到。

  “未来我们需要做的是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品溢价能力。”杨大勇说,长安汽车未来产品规划中,A级车阵容将会保持当前的规模,主要精力将会放在扩充B级和C级车阵营。并且要争取上量,每一款车品,年销量都要在10万台以上,A级车要保证20万台以上。“

  场景四:长安汽车不降价

  针对之前的大众系、通用和长安福特带动的降价潮,长安汽车明确表示不降价。副总裁李伟介绍:“我们的CS35上市几年价格依然坚挺,而CS75仍然产能不足,需要等待2-3个月才能提到车。”至于产能不足的原因,长安汽车表示是由于变速器。“之前对自动档产品的市场需求预估不足,我们以为自动档的CS75需求不超过40%,但是实际销售的需求占比达到60%乃至70%。”李伟介绍说,长安汽车自动变速器主要采购自日本爱信,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受制于日方产能限制,导致自动档CS75市场供应不足。“未来变速器产能提升之后,每月预估可以达到18000台到2万台左右,全年20万台左右。”

    对于自主第一,长安汽车当仁不让;但对于长安汽车“一不小心”得来的汽车集团销量第三的排名,坊间有传闻是因为一汽大众受到反腐调查影响销量下降,自乱了阵脚,有消息称,巡视组即将于六月初进入兵装集团,作为兵装集团的下属子公司,长安汽车将会被风暴波及多少仍未可知。对于有着百年历史,最新登上自主顶峰的长安汽车,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考验需要经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sunruin)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