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试驾宝马2系旅行版 试驾体验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09日 00:06  新浪汽车  穆正凯 字号:

    引擎悬架

    本次试驾的宝马2系218i Active Tourer,搭载了一台1.5T三缸发动机,采用单涡轮双涡管增压,最大功率100kW(4400rpm),最大扭矩220Nm(1250-4300rpm)。从参数上看,功率接近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扭矩值则紧追2.3L自吸发动机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宝马将这台发动机的峰值扭矩介入点调校到了1250rpm。

    试驾体验

    试驾中,给编辑最大的惊喜来自于这台1.5T发动机。大家都知道,一般来讲三缸发动机由于活塞数量导致运动不对称的原因,天生就有平顺性方面的缺点。但是宝马这台1.5T发动机的平顺性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不管是深踩油门转速提升,还是3000rpm的高转巡航,你都很难把它和四缸发动机区分开。在编辑看来,唯一能感受到这台1.5T与四缸机区别的,就是当你按下启动按钮,点着车的那一瞬间。

    其次,就是这台1.5T打破了我们以往对小排量增压发动机“飚转速、拉噪音”的印象。由于涡轮介入很早,即便是巡航状态下深给一脚油提速,动力也几乎是随叫随到。带T的发动机都会拍人的后背吗?它不是,它给到的是一种类似于2.0L自吸发动机的感受。由于涡轮几乎是全工况介入,再加上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精准的换挡时机,你给多少油门踏板深度,车辆总能将人的意图明确表达出来。而在噪音方面,编辑真的不想说这辆车来自发动机的声音是噪音,因为那种浑厚和力量感传入车内,还是比较悦耳的。试驾中编辑曾向宝马培训师确认这是不是发动机本身的声音,对方明确表示没有使用音响模拟。

    2系旅行版还拥有两种性格,当你将拨杆向下调至经济模式后,整个车变成了一辆十足的“保姆买菜车”,为了降低油耗,哪怕你把油门踩到1/3,车辆也没有任何反应。降挡变得慵懒极了,发动机转速也很少超过3000rpm;可一旦你将拨杆向上调至SPORT模式,车辆又瞬间紧绷起来,此时变速器会主动降下一挡,让巡航转速保持在2500-3000rpm之间,此时哪怕轻轻一踩,都会触发变速器再次降挡,直接把转速拉到最大功率的区间范围,1.5的“声浪”和涡轮叶片转速极速飙高时的啸叫,甚至会让你忘掉这是一台排量只有1.5L的居家车型。

    2系旅行版的转向仍然保持了宝马一贯的特点——敏感。弯道中,车辆的方向盘几乎没有虚位,同时小传向比也决定了你不需要打太大的角度,就能完成转弯。这样的好处无疑是车辆更加灵活、驾驶乐趣也得到一定的保证,但编辑认为,如果换做一个女孩子来开的话,她很有可能会觉得这辆车不够好开,因为哪怕一点角度的摆动都会使车身立马跟进。当然,略微偏重的方向盘力度不会让你那么轻易跑偏的。

    虽是前驱车型,宝马也尽量保留了车辆的驾驶乐趣。2系旅行版上仍然使用具有更轻簧下质量的双球节前桥(可以看做是改进型麦弗逊悬架),此外,工程师将车辆前传动轴的长轴端一截为二,从而最大限度抵消了前驱车型的扭矩转向。而在试驾中,2系旅行版的确体现出了足够灵活的车身,主要表现在较为直接、硬朗的悬架使得弯道侧倾较小,同时车头对车轮转向的跟进非常及时。

    总结:

    一家专攻后驱/四驱的豪华车厂商,能造出既满足家用、又保留乐趣的车吗?宝马用2系旅行版为我们交出了一份答卷。虽然采用了前驱形式,但毫无疑问,实际的试驾告诉我们,它仍然是一台宝马,不论动力、转向还是底盘。实用性上,悬空扶手箱、4:2:4座椅电动放倒都是这份答卷上的精彩一笔。能说得出来的遗憾,就是后排中央地台的凸起了。如果你不打算出2系旅行版的四驱车型,那么这个凸起一定是对乘坐空间的纯粹浪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宝马2系Active Tourer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