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长安铃木:2018回归主流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6日 07:42  新浪汽车  梁新宇 字号:

  “用五年时间,把铃木品牌带回主流合资品牌阵容中去”,这是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蔡勇在去年广州车展上的誓言,而在长安铃木第二工厂首次开放日上,蔡勇再次提到了这个目标。在长安铃木人看来,愈加完善的产品谱系,日益提升的产品力、不断改进的管理水平,都是回归主流的理由。而“1855战略”,则是长安铃木未来发展的蓝图。

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蔡勇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蔡勇

  “声音不太多”

  翻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表,长安铃木全年销售16.5万辆。不仅落后于众多主流合资企业,也落后于主流的自主品牌。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汽车合资企业,长安铃木的先发优势早已不在。在布局结束后,如何在中盘甚至是官子战中抖擞精神,是长安铃木在思考的问题。而营销,已经成为了改变局面的必由之路。

  事实上,无论是合资品牌的大视角,还是日系这一相对“微观”的视角,铃木品牌的形象与地位都显得有些尴尬。比起在营销活动上忙个没完的“大牌车企”,铃木近些年显得比较沉寂。“长安铃木品牌,前些年的声音不太多”,蔡勇坦言,“消费者对铃木品牌现在的认知度是很差的,实际上铃木在世界上是很有竞争力的品牌。”

  2014年底,长安铃木最新紧凑级车启悦正式上市。这部被长安铃木寄予众望的新车也受到了众多关注。其配置相对于同级车毫不落后,而从定价看,获得节能补贴后8.49-11.89万的定价,在合资紧凑级车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同样质量、配置、动力的产品,长安铃木的产品比其他主流合资品牌要低1-2万。”,蔡勇谈道。在长安铃木人眼中还有一个潜在的难题—许多消费者把铃木与廉价链接在了一起。“这说明我们的品牌力是弱于主流品牌的。但是廉价是不符合铃木的品牌实质的”,蔡勇认为。

  在营销举措上,长安铃木已经想出了对策,而洞察消费者需求成为了关键。“长安铃木将在营销渠道、营销思路上进行一系列创新。同时我们还要将营销的决策前移,进一步倾听市场声音,把握营销发展的趋势”,长安铃木副总经理孙长松谈道。

长安铃木副总经理孙长松长安铃木副总经理孙长松

  何谓“回归主流”

  价格与销量都需要品牌力的支撑,这一点毋庸置疑。而再次跻身主流,与销量、盈利之间其实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在蔡勇看来,“回归主流”包含三个涵义:

  “第一个方面是品牌熟悉度与忠诚度,在这五年时间要得到大幅度提升;第二,通过品牌的充分传播、产品力的打造,提升产品的议价能力。但这并不是说卖给消费者贵的东西,而是给产品找到恰当的定价;第三个表现是品牌形象,消费者对我们的认知很差,我们要改变这个现状,这个品牌其实还带有运动、冒险的元素,但现在中国的消费者并没有认识到。”

  “要达到何种程度,这个没办法量化,但我们想在五年时间内,尽量向主流合资品牌靠拢”,蔡勇表示。

  2015目标:20-30%的增长 

  2014年对于日系车来说并不好过。不过相对于其他日系品牌,在经历了几年的颓势后,锋驭为长安铃木的销量带来的逆转回升,不可谓不是个好消息。随着去年年底启悦的推出,长安铃木今年也有着更大的期待。

  长安铃木“1855战略”,指的是在2018年之前发布5款全新产品,年销量达到50万辆。“2015年是‘1855’战略的加速发展期”,蔡勇谈道,“今年我们要实现20-30%的销量增长。”按照2014年16.5万的销量数据,长安铃木将今年的销量目标定在了20万辆左右。在长安铃木的规划中,启悦与锋驭是增长的主力,今年两款车的计划销量在10万辆以上,占据半壁江山。

长安铃木总经理浅井庆一长安铃木总经理浅井庆一

  长安铃木总经理浅井庆一表示:“铃木非常重视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市场,我们希望通过长安铃木投放更多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今年我们还将投放一款新产品,并对以往的产品进行改款。同时,我们希望不断推进国产化,使产品价格更具竞争力。”

  新产品布局 多级别并重

  蔡勇透露,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的一期工程很快就将完工。建成后工厂整车年产能将达到25万台,配合原有的25万辆的产能,长安铃木已经可以满足“1855战略”的需求。到2020年,三期工程完全落成,整车年产能将达到75万台。“未来我们的新产品会根据平台及大小,在一二工厂进行合理布局,以二工厂为主”,蔡勇透露道。

  锋驭、启悦,以及传闻今年将要推出的国产维特拉,这些车型都体现出长安铃木在SUV及A级车市场上的决心。不过,对于传统的A0及A00级车细分,长安铃木也不会放弃。“我们也会关注A0及A00级车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有哪些,针对这些需求,我们将会推出对应的产品,并以合理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浅井庆一表示。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