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邬贺铨:用信息技术重新定义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5日 14:20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非常感谢大卫·桑德罗精彩的演讲,他介绍的国际经验包括加州零排放法规的经验,对我们都非常有启发。我想国际经验对我们来说都是财富,下面我想请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发表演讲,有请。

  邬贺铨:尊敬的陈清泰理事长,各位领导来宾专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个会,在座的大部分都是汽车行业的领导和专家,我是行业之外的想谈一下用信息技术重新定义汽车。一个是信息技术与汽车网络,汽车技术与汽车网络。汽车就是一个计算机,汽车里面有很多通信电路,软件还有CPU,现在雪佛兰和奔驰车里面有十多个CPU。汽车就是移动稚嫩通信终端,汽车与汽车之间的通信,汽车与马路的通信,可以提供帮助驾驶保障交通安全,很多功能和措施。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

  现在实际上汽车的通信很多公司是专门为汽车通信开发芯片的,像今年刚刚结束的美国消费电子展上面,高通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汽车系统骁龙芯片,它是专门为汽车开发的,汽车所要求的环境与手机多。联网的汽车仪表盘有很大的变革,车里面配置了大量的触摸屏,装了很多帮助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自动停车还有智能导航精准定位,以及提供娱乐、学习咨询等等的服务。汽车本身就是互联网的节点,我们可以看到前面有雷达,有远程,有激光的雷达,背后也有雷达,后面也有可视的摄像头,还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所以汽车本身就是一个装满了互联网传感器节点的移动终端,可以跟路边通信,可以跟周边汽车通信。我们可以看到汽车跟车联网,你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救护车。

  汽车挡风玻璃可以显示屏幕一个是连接,一个是汽车的遥控,还有自动驾驶,美国国家高速公路流量安全管理局采用车联网避免道路故事的四分之三,还会减少70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可以看到现在马路上汽车非常多,搞不好就会发生追尾,产生交通事故,影响交通。汽车里面的电子系统是相当发达,一般的汽车电子系统的成本占汽车成本30%,高档车甚至可以占到60%,如果实现汽车与汽车的通信,以及汽车之间的通信,可以避免很多安全的事故。我们可以看到汽车和汽车前一辆车和后一辆车之间,B2B和B2I都会大量应用。所有新车必须与其他车共享,有关安全交通状况的行驶。

  汽车技术本身主导无人驾驶,汽车电子和车联网对于汽车重要性逐渐提升。大数据技术会支撑无人驾驶,现在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汽车生态圈谷歌在去年1月份联合一些汽车企业成立开放汽车联盟,发布汽车操作系统,基于谷歌地图的开放无人驾驶汽车,苹果公司在去年3月份推出车载系统,将iOS操作系统和仪表盘系统结合,中国的百度去年发布,阿里巴巴跟上汽结盟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推广阿里云操作系统,腾讯去年推出APP。

  第二个问题点都汽车的生态系统。美国特斯拉电动汽车它采用了将近7000个电池系统,主要技术在于利用行驶技术对电池的管理,能够适应实现对电池组的调节它的充放电,使这个电池组工作在一个最佳的状态精准的控制,这里面与其说特斯拉是一个汽车,还不如说特斯拉是一个巨型的移动智能终端。

  除了特斯拉以外未来的充电桩仅仅是充电设施,它将会是跟电动汽车交互的路由器,可以充电过程中上传车辆的电池管理系统的状态,运行数据,甚至是胎压的变化,经过大数据分析向客户提供维修保养,为什么消费者提供实时可靠的驾车。通过网络连起来组成一个通路网络,可以成为电路汽车的互联网,上面的网可以知道有什么地方有充电设施,是不是在充电设施上还有其他电动汽车在排队,电网现在是不是允许充电,可以对电网的负荷进行有效的监测,为充电运营商进行财富的结算。

  这是一个利用无线充电的汽车,沃尔沃做的。充电在地面上有汽车,汽车上也有汽车,电池感应的原理可以实现这种能量的交换。沃尔沃讲一辆C30电动车输出功率120马力可以在两个半小时充满电。如果汽车跟行驶技术产业移通信的大公司高通合作,开发Halo电动汽车,功率比较大。未来应该说希望能够在行进中充电。丰田投资美国的一个公司也是采用这个充电技术。

  中国中兴公司采用电磁感应方式实现无线充电,地下埋线圈,在汽车底盘安装一个接收线圈,频率是100k,功率有小功率和大功率。无线充电厂需要有网络管理的,充电车辆在充电停车后,就能自动通过无线介入充电场的通信网络。就跟手机上网的过程差不多,充电可以通过有线或者无线的方式跟云服务中心互联。一旦充电场如果说有什么可口可乐的瓶子,就不能充电了,这时候就产生报警信号,提示充电场的人可能落在上面的金属异物。

  使用充电桩的普通充电多为交流充电,需8-10小时,时间较长,快速充电虽然只需10-20分钟,但快速充电对城市电网的冲击很大,同时也会大幅度降低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

  总之整个电动汽车的发展关键除了续航能力以外,目前对中国来讲更重要的还是配套服务以及充电设施的标准化。最近宝马在美国推出360度的电动汽车计划,联合很多外包方,涵盖了充电技术的安装和咨询服务,公共的充电服务,太阳能典礼解决方案,停车服务,汽车分享服务,智能汽车的服务,维修与保养服务。你可以看到它跟一系列外包公司服务。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