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秦兴才:补贴政策应该更加明确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5日 11:3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董扬:谢谢孙校长,我觉得内容非常非常好,电池尽管一百多年前就在汽车上用,但是最近一百年没有怎么用,所以电池行业和汽车行业,好像是两个行业,一个行业是以物理为主,汽车行业,一个行业是以化学为主,电池行业。所以所以物理人和化学人怎么交流,怎么合作,怎么对话这是一个重大问题。所以孙校长用他二十多年的经验,刚才的PPT放得非常快,但是我觉得干过活的人知道这个内容非常非常重要。下面发言的是我们天津力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是秦兴才先生。尽量保持五分钟。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秦兴才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秦兴才

    秦兴才:大家好,借这个机会,讲几个观点,关于中国动力电池的现状与发展,刚才说我们卢总应该讲得比较全面了,我想这里面昨天一天会议也看到了,从习主席也强调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公司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马凯副总理,去年925号到力神调研的时候,明确的提出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成功的关键是电池,同时提出电池发展的关键是创新,所以说这也提出来,我想我们一个观点是中国的,我们现在可以说在世界上能成为电池的大国,但是我们还不是电池的强国,我们要成为中国,中国成为电池强国,应该成为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强国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基于这个来讲,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优惠政策也好,补贴政策也好。但是我想从国家政策的惠及机制上怎么样能够对电池,包括电池材料和电池设备能有一些惠及。不然的话将来的话,我们中国的汽车,我们走向汽车强国了,我都是装的国外的芯,也很难成为汽车技术强国,所以这是一个观点。

    再有一个是提出电池标准的问题,这个标准是什么,现在有用软包装的,软包装的各种尺寸,有用大方形的,也是各种尺寸,也有圆柱形的,各种型号。现在企业上来的生产线,投资规模、程度不高。不能满足投资厂的要求,投资不太大,可能型号没有确定,过两天汽车厂不选择这个型号了,可能就没法生产了。现在咱们国家建议用百人会可以提出来体制可以不一样,我们可以有各种材料的,但是我们的型号,像以前,我五号电池,一号电池几号电池一样我定几个尺寸范围和标准,这样的话推荐给车厂去选择,也推荐给电池厂,你搞产业化按照这个来搞,防止现在的自动化程度越高,将来的汽车厂不选择这个型号了,可能损失更大。

    还有跟我们设备厂联合开发,开发什么样的自动化设备,这是一个标准的,谈一个标准的问题。

    谈到第三个观点,就是说我们国家怎么样新一轮电动汽车的发展,国家寄予那么多期望,我们怎么样防止恶性的重复建设。从去年下半年,成为汽车电池的元年,我们动力电池下半年很多受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今年对电池的供应形势也是比较好,会拉动新一轮投资的热情,投资太小了,汽车厂看不上,一点儿也不配套,投资规模太大了我们政策的持续性。

    还有一个是,卢总也看到了我们前十家的车厂也都是我们的股东,问他们选择了哪些电池,其中一部分选择了国内的电池以外,大部分是选择了国外的电池。这样的话就是说咱们未来2020年,到2016-2020年的补贴机制,我觉得咱们不能羞羞答答,应该明确。到底是怎么情况下给补贴,什么情况下不给补贴,鼓励开放,鼓励竞争,但是我觉得这个政策明确下来,便于汽车厂好选择。

有的汽车厂我选择国外的给不给补贴,有的说用着也行,在国内的,这个应该明确的,给就给了,不给就不给了,应该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就是谈这几个观点。

董扬:秦总讲的是经验之谈,第一点他讲这个要重视系统,别光抓电池,还有材料、器械、装备和测试设备,非常重要。第二个是标准,不瞒大家说,卢院长在这里,今天早上我们一起吃早餐下达一个任务,我说今年一季度必须把尺寸标准的草案给大家发出去。

在这里我再跟大家说一下,这里请大家谅解,别埋怨我们产业国际标准,因为产业国际标准是世界潮流,而且汽车的标准,特别是尺寸的标准,没有革命和反革命的差别,就是用一个东西,大家通用了赶快用上就完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尺寸上采用VDA的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能不能用起来,不存在是不是建立国家标准,是不是投降国外的问题,这样的事,你讲得对,我们赶快开展起来。

再一个是重复建设的问题,我认为不应该说用中国电池就补助,用外国电池就不补助,可能实现不了这一条。但是又有一个现实的问题,国内这么多电池厂,除了今年以外,去年以前都是吃不饱,是吧?做了电池没有人要,去年好了,满打满算的生产,2015年两倍以上。但是大敌当前,某国的产品已经过来,一块钱,一块五的预测成本放在这,汽车行业说一句话,不要埋怨汽车厂未来都用韩国电池,如果一个电池又好又便宜,我们要选择,但是我觉得我们应该集中支持中国的一些厂家,把我们自己电池的量、数量、成本搞上去。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