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报告称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第五年居全球之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5日 08:58  中国新闻网  姜煜 字号: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和德勤12日联合发布《2014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报告》称,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约占全球总产销量的四分之一,已连续五年稳居全球汽车产销量首位。2014年前三季度的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突破1700万辆,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仍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

  报告在回顾2013年中国汽车业发展历程时指出,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在世界汽车行业的地位日渐凸显,并成为全球车企的主要增长市场。在“十二五”规划推动之下,中国经济增长的主题逐渐由政策刺激下的较快增长,转为结构调整中的稳定增长。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稳中有增,两者均高达约2200万辆,同比增长约14%,约占全球总产销量的四分之一,已连续五年稳居全球汽车产销量首位。

  报告分析了中国汽车产业梯度转移趋势。一直以来,中国汽车生产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2013年,东部地区的汽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中部和西部地区则各占25%左右。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伴随着低投资成本及一线城市汽车消费逐渐饱和、政策限制、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等因素,吸引了各大中外车企开始向中西部地区进行布局和转移。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杨依杭副局长表示:“很多汽车品牌已开始落户西部地区,比如一汽大众成都工厂、上海大众新疆工厂、神农汽车成都工厂、上汽通用五菱重庆生产基地等。同时,奔驰、宝马奥迪等高端品牌也已在西部设立区域管理机构。中国汽车产业向中西部地区的渗透已成为很重要的一个趋势。”

  报告发现,近年中国汽车消费者结构和消费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汽车消费结构正在趋于年轻化。2013年1至7月的上牌量中,33岁以下的购车人群占比高达45%。政策方面,中国频频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并给予其一系列的优惠和优先权,中国正在积极建设“能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新能源汽车业早已成为各大国际车企大力开发的方向。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