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本田“问诊”销量滑坡 调整B级车策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1日 09:01  每日经济新闻  黄琳涵 字号:

  日系车在华的销售分化情况已初现端倪。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丰田日产两大日系品牌累计销售仍保持增长,但本田的下跌趋势还在延续。11月,本田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2%,累计销量也出现年内首次同比下跌。

  从产品层面讲,本田近两年的新品投放力度并不算小,新品布局覆盖了A0级、A级、B级等多个细分市场,不过市场反响并未达到预期。尤其让本田倍感失落的是,被寄予重望的第九代雅阁在科技配置、动力总成等多方面优化提升之后,销量不升反降。同时,此前长期领跑SUV市场的CR-V在细分市场高速增长的背景下销售却大幅下滑。

  反思之后,本田认为,除了强化产品力外,提升品牌力也是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B级车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雅阁两个月前进行了价格调整,目前市场销量已开始反弹。本田在华的另一款B级车思铂睿吸取了雅阁的经验,无论在定价还是配置上都更接地气。销售低迷多年的思铂睿是否能翻身,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本田未来的品牌走向。

  本田攻坚品牌力提升/

  官方数据显示,1~11月本田在华销量为64.6万辆,同比微跌1.4%,年内首次出现累计销量滑坡。

  其中,东风本田11月销量为2.25万辆,同比下降37.3%;1~11月累计销量为26.96万辆,同比下跌6.0%。虽然广汽本田近两个月已出现销量回暖,但并未扭转本田在华销量整体的下滑趋势。

  相比而言,丰田和日产在中国仍然保持同比增长。丰田今年产品攻势较猛,前11个月在华累计销售90.74万辆,同比增长12.2%。丰田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来自于A级车市场,全新卡罗拉和雷凌入市之后增长迅猛,目前雷凌单月销量已突破万辆,卡罗拉11月销量达到2.16万辆。

  东风日产全新产品并不算丰富,但是擅长营销的东风日产很快推出了应对手段,将工作重点放在售后,通过强化服务带动口碑效应。有华东区域的经销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该店通过“以老带新”方式带来的销量已达到其整体销量的三成左右。前11个月,东风日产实现了约4%销量同比增长。

  本田近期并不缺乏新车,自去年起,凌派、杰德、新飞度新雅阁新奥德赛等产品相继推出,不过在市场上并未掀起太大波澜,整体销量连续多月下滑后,自10月起才逐步回升。

  反思后的本田意识到,品牌力下滑是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第九代雅阁的销售表现。上市之初,广汽本田希望主攻2.4L版的车型,将主销价格区间拉回20万元以上,销售直接对标大众迈腾等德系产品,不过市场反应并不积极,前10个月雅阁月均销量不足7000辆,市场排名也难言乐观。

  10月1日,广汽本田针对雅阁实施官方降价,随后销量迅速反弹,10月销量达到1.26万辆,回归B级车市场排名第五位。

  思铂睿挑战8万辆目标/

  如何在提升品牌形象的B级车市场打好翻身仗,对于本田而言意义重大。长久以来,大众迈腾和帕萨特都在B级车细分市场中把持着冠亚军宝座,“德系双雄”组合作战也使得大众在B级车市场的号召力保持领先。

  借鉴大众发展经验的第一步,本田需要将思铂睿的销量提升到新的高度,破除此前依赖雅阁单极增长的模式。

  新上市的思铂睿在外观上延续了上一代产品的动感造型,并在车身方面进行了“中国式”加长,同时在技术配置上大幅提升;在动力上,该车搭载了本田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的最新技术——“地球梦科技”动力总成系统,优于上一代产品。

  定价也同样考验着本田的智慧。思铂睿被定位为高端运动型轿车,本田最初推出该产品时,是希望其能和雅阁形成差异化定位,共同征战B级车市场,因此无论在价格还是车型风格上都作了明显区分。不过,这一策略与市场发展趋势存在偏差。

  对思铂睿最直接的冲击来自于豪华车市场的价格下探。宝马3系奥迪A4L等运动型豪华车代表目前价格区间已下探至30万元以下,在部分区域终端价格甚至跌破25万元。对于“好面子”的中国消费者而言,老款思铂睿很难成为首选。

  于是本田开始调整策略,思铂睿与雅阁在价格上的差异化界限逐渐消融后,“今后的主要区别就在于产品设计风格上,追求动感造型的,强调个性化风格的人群就可以选择思铂睿。”本田技研中心开发负责人堀川克己表示。

  同时,全新思铂睿的售价也大幅降低。17.98万元的起售价,相较于上一代产品下降了近4万元,与雅阁的价格区间基本趋同。

  “目前思铂睿的订单不错,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东风本田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明年50万辆的销量计划中,思铂睿将承担8万辆任务,以此计算,月均销量在6700辆左右,相较于目前销售水平将提升十倍。

  对于有两款车型征战B级车市场的本田而言,接下来如何持续提升品牌力,将成为旗下车型能否走强市场的关键。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