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乐视造车计划初露端倪 软件先行五年出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1日 07:34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在当今这个时代“狼来了”的威慑力恐怕不及“互联网来了”,已经有无数的行业被这轻巧的几个字所颠覆。而12月9日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在新浪微博公布“SEE超级汽车”计划,让很多汽车从业者对“狼来了”的担忧终于变成了现实。汽车这个被认为是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传统行业,也终于迎来了挑战者

12月9日乐视董事长兼CEO公布了乐视的造车计划12月9日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公布了乐视的造车计划

  借力互联网生态系统 超级电视成造车底气

  12月10日,乐视在其北京总部向外界公布了部分有关超级汽车计划的内容。但沟通会上,超级汽车并非乐视率先发布的信息;“超级电视”成为了开场的头彩。这样的安排并非为了吊足媒体的胃口,其中另有深意。

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COO梁军认为乐视造车的底气在生态系统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COO梁军认为乐视造车的底气在生态系统的打造

  按照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COO梁军的说法,超级电视2015年销量将达到150万台规模,这一数字背后还有着高达91%的开机率进行支撑,这也就意味着乐视超级电视拥有者中的91%仍在正常使用这台终端。

乐视垂直整合的生态系统乐视垂直整合的生态系统

  “对乐视来讲,销量不仅仅意味着营业额,更多的意味着我们的终端入口数量,更多的意味着乐视生态能不能在未来几年能够生根发芽发酵。”梁军告诉新浪汽车,乐视生态系统正是乐视在未来汽车项目中的底气与信心所在。

  在这个生态系统下,乐视并不仅仅是终端的提供商,同样是内容、应用、平台的提供者,而由这四方面形成生态闭环。就好比人们买的不仅仅是电视,更包含在电视背后乐视所能够提供的包括视频、云处理、云存储、应用、数据等一些列服务。

  这样一系列服务构成的生态闭环正是乐视当下颠覆电视行业的根本;就像乐视电视打拼的是背后乐视最具优势的内容资源与内容服务一样,超级汽车项目的竞争核心也绝对不会是其他传统车企已有一百多年经验的硬件,而是在这些车企尚未完全开发的互联网与智能应用领域。

  团队集结完毕 软件先行五年内出车

  在乐视总裁助理姜东阁看来,乐视十年来的成功就是在多次把握住了时代变化中稍纵即逝的战略性商机。2004年预判未来竞争是版权的竞争,乐视便开始积累版权,当意识到同质化竞争无法使乐视在视频网站中脱颖而出,于是选择了通过结合电视行业打通终端到内容的独特路径。而反观汽车,百年来的发展也没有让一个厂商对其进行革命性的改造,这里便孕育了乐视的机会。

在乐视总裁助理姜东阁看来,乐视十年来的成功就是在多次把握住了时代变化中稍纵即逝的战略性商机在乐视总裁助理姜东阁看来,乐视的成功源于把握住了时代变化中的战略性商机

  根据姜东阁的介绍,2014年春节过后,乐视即开始全面筹划智能电动汽车和车联网项目,并将其上升为企业未来5年发展的战略项目。乐视掌门人贾跃亭在海外期间,60%的精力放到了乐视造车的问题上。在其访问欧洲与美国期间,他已集结了一支造车团队,其中包含来自特斯拉、奔驰、宝马、通用、福特等传统车企的精英。乐视控股车联网CEO何毅更是进一步告知新浪汽车,这一团队目前包含四领域人才:一是传统汽车领域,二是纯电动汽车领域,三是互联网领域,四是智能硬件领域。而这四个领域将是未来乐视超级汽车的核心。

何毅认为,未来乐视推出的产品应该不能叫做汽车,而是一种超级智能交通工具乐视控股车联网CEO何毅眼中,超级汽车其实是一种超级智能交通工具

  何毅认为,未来乐视推出的产品应该不能叫做汽车,而是一种超级智能交通工具,这款产品的上市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大体在三至五年后,因为人们当下对电动汽车的顾虑在那个时候大部分都会得到解决。

  “在此之前,乐视会在近期发布一款LeUI Auto的软件。”相关软件负责人黄滔告诉新浪汽车,这一软件将在未来应用在乐视超级汽车之上,它的性质类似于苹果的CarPlay和谷歌的Android Auto,但这一系统公布后的目标客户乐视并没有给予明确回复。但乐视的策略是明确的,即软件先行,这样带来的好处是在乐视汽车诞生之前,先从成本与风险更低的软件入手,为今后的软硬兼施积累足够的经验,做好充足的准备。

  代工合作伙伴成谜 资质问题或存B计划

  “在乐视的推动下,电视机的制作从原来的模具制作水平提升为了与手机同一水平的精度加工级别。使用的芯片也全部采用不亚于手机的高运算能力芯片,而我们的供应商,也将生产线改造成了半自动化生产线,在乐视出电视之前,基本上是纯手工的。”以上的文字,是10日发布会上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COO梁军对过去乐视给传统电视制造带来的硬件革命总结。在未来的超级汽车计划中,乐视也有着同样的构想。

  但这样的目标恰是外界对于乐视最大的疑问:一个对汽车毫无生产经验的互联网企业,将如何达成硬件的生产?

  当所有人都在猜测乐视将会复制超级电视的代工模式之时,乐视却给出了让人意外的答案。“我们自己的团队将掌握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我们会自己研发、设计和制造汽车。”

  因乐视与北汽在今年夏天一起投资美国高科技纯电动汽车公司Atieva,外界普遍猜测乐视的代工厂非北汽莫属。但对于这种猜想,何毅给出了一个极其暧昧的答案。“目前乐视与北汽的沟通交流十分顺畅,北汽对于乐视的垂直整合模式也很感兴趣。”但他强调合作不一定意味着代工,“未来我们在打造自己的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同时,会与其他制造商保持良好的交流。”

  这样的若即若离似乎在暗示着某些“离经叛道”的可能。当前虽然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到新能源汽车的制造领域,但对于汽车这一战略性产业,国家有着高度的谨慎。

  虽然何毅坚称乐视会完全按照国家的法律申请这一资质,但乐视内部人士透露,这一条路如果走不通,乐视造车仍然存在B计划。

  这点可以从乐视把花费将近一年时间组织的造车团队安置在了美国硅谷看到一些端倪。这意味着乐视完全有可能在美国或者欧洲组建工厂,绕开中国本土生产的资质问题,最终以进口车的形式进入中国销售。

  不过不管最终以何种形态问世,乐视造车的决心已然被外界明了。姜东阁透露,曾经乐视高管中60%的人都不赞成造车计划,但贾跃亭力排众议,称“即使乐视造汽车会万劫不复,我也义无反顾”,极力推动这一项目。虽然前途未卜,但超级汽车已成为了百年来为数不多敢对汽车传统制造发起挑战的产品。世无恒律,或许汽车百年的波澜不惊就是缺乏了这一分逆水行舟的窘迫,或许今日之挑战者便是明日的王者,旁人能做的便是放宽心态,对明天拭目以待。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