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华颂 华颂7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投资20亿打造华颂 华晨高端品牌“革命”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13日 08:37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刘卫琰 发自北京

  11月7日,华晨汽车宣布正式发布旗下高端品牌华颂,该品牌首款车型华颂7将于11月20日在广州车展亮相。

  就在我国自主品牌依然 “春寒料峭”时,华晨汽车逆势发布了高端品牌。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华晨汽车旗下的首款高端商务车型,华颂7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同级别的合资品牌车型。”

  祁玉民表示:“一个品牌有三个支撑点:核心技术、优良品质、优秀服务。”而帮助华晨竖起这三个支柱的是一个包括宝马、麦肯锡、麦格纳在内的国际化团队。

  在祁玉民看来,华晨汽车的高端化走出了此前自主品牌经营产品的误区,华晨已进入品牌经营阶段,这也标志着华晨汽车正式进入高端突围战略实施阶段。

  进入品牌经营阶段

  近日,华晨汽车历时三年,斥资20亿元打造的高端品牌华颂正式发布。祁玉民充满信心地说:“这是一个敢与合资品牌争锋的高端品牌。”

  正是由于华颂确定了与合资品牌竞争的定位,旗下的首款车型华颂7作为一款中高端商务车,竞争对手锁定了别克GL8广汽本田奥德赛等主流商务MPV车型。

  但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正遭遇合资品牌的猛烈挤压,华晨的高端突围战略并不轻松。祁玉民坦言:“目前自主品牌总体质量还是比合资企业差,成本相对较高,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以华颂7计划进入的中高端MPV市场为例,目前这一市场几乎被别克GL8、广汽本田奥德赛等合资品牌车型垄断。别克GL8前9月累计销售6.42万辆,同比增长19%;奥德赛今年换代之后,终端销售也在逐渐恢复,其中9月销售0.46万辆,同比增长146.1%。

  但祁玉民认为,这并不会成为华颂品牌实现高端突围的障碍。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合资品牌最大的差距就是他们在经营品牌,我们在经营产品。”如今,随着华颂品牌的发布,华晨汽车也将进入品牌经营阶段。

  祁玉民表示,一个品牌必须有三个支柱:核心技术、优良品质、优秀服务。而助力华晨打造这三大支柱的是一个国际化团队,包括超过十年的合资伙伴宝马,国际知名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以及国际领先的咨询管理机构麦肯锡。

  在核心技术方面,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邢如飞介绍,华颂7上搭载的是宝马集团授权华晨汽车生产的宝马N20发动机。配合这款发动机,华颂7的底盘、车身、电气化系统均是在这只国际化团队的助力下打造完成的。同时,华晨汽车销售渠道的升级改造也是在宝马集团的帮助下,参照宝马集团的标准推进。

  在华晨与宝马合资合作持续深入的背景下,华晨正在借助宝马的技术实力和国际地位,进行研发、生产、品质、营销、品牌等全方位的提升,这将成为华晨向高端突围的重要途径和保证。

  探索高端突围路径

  祁玉民表示,宝马集团在和华晨汽车初期的技术合作阶段就敏锐地发现,华晨的经营和管理,包括销售都需要改变。不光把车做好,还得把它经营好,这是一场“革命”。

  这场“革命”包含了华晨汽车的全产业链,即使是销售端,也要进行升级。华晨汽车整车事业部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表示,由于华颂7的产品定位和此前定位于低端的金杯、中端的阁瑞斯、大海狮完全不同,客户需求迥异,华晨汽车原有的销售渠道已经不能满足,因此需要进行渠道变革。

  祁玉民介绍,“我们已经从目前的经销商中选取了32家优秀旗舰店优化和升级,对人员进行自上而下的培训,转变经营理念,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未来在这32家4S店中,华颂7将以店中店的形式销售。展区形象设计、展厅摆放等方面都是单独设计的,突出华颂不同的产品定位和服务水平。”杨波表示,这样的店中店将拓展到100个。

  不管是店中店形式的销售,还是即将在广州车展的亮相,明年3月上市的华颂7,实际上都是华晨汽车高端化战略的一次试水。根据华晨汽车的规划,未来在华颂7的平台上还将推出定位在其之下和之上的多款车型,同时,更高端的商务车平台也已在规划中。

  祁玉民将华晨的发展战略解释为“占领中场、上下延伸”。华颂绝不可能是一款产品,未来除了在华颂品牌上再做其他产品以外,还计划构筑下一个更高的车型平台,打造更高级别的车型。

  这一更高的车型平台很可能就是此前披露的大中华平台。邢如飞透露,“高端轿车制造平台——大中华平台的方案现在已经基本完成,工程开发正在进行中。但是这一平台车型的问世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工厂准备还需要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晨的高端品牌“革命”中,宝马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华晨汽车国际化合作中,宝马不仅授权华晨汽车旗下新晨动力生产N20发动机,并与麦肯锡、麦格纳等国际巨头携手参与华颂项目,让华晨在供应链体系、质量标准体系、管理流程、营销理念等领域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而在颠覆性的变革背后,是祁玉民极力主导的对自主品牌高端突围路径的探索,如果华颂品牌能够顺利实现突围,那将是对“市场换技术”的重新解读:华晨在新合资环境下,实现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国际合作为平台的合资反哺自主的发展战略。

关注华颂7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