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陈志鑫破题自主“三把火”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06日 17:24  汽车人杂志  管宏业 字号:

  催热新能源、押宝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就任上汽总裁时间不长的陈志鑫点燃了提振自主品牌的“三把火”。虽然这“三把火”能否烧旺上汽自主现在判断还为之过早,但可以确定的是,上汽这一次找准了节奏,踏上了领先行业变革的快行线。

陈志鑫陈志鑫

  (来源《汽车人》杂志记者管宏业报道) 有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头衔的陈志鑫从本质上来说依然属于一个技术控,在就任上汽总裁的过去半年时间里,他通过一系列风格鲜明的技术创新手段,期待为上汽自主带来不一样的起色。

  如果说互联网技术促成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那么在新工业浪潮的推动下,绵延了百年的汽车业也不得不接受行业再造的现实。当然,汽车业的“触电”、“上网”不仅体现在完全的技术手段,同时也体现在营销模式的变革上,2014年,汽车电商风起云涌,多家知名VC纷纷进入汽车后市场与汽车电商等领域。毫无疑问,未来汽车业的竞争已经蔓延到了软件、芯片和网络上。

  所有的这一切变革,都为陈志鑫提供了重振上汽自主的平台和契机。在上汽集团的“双陈”云端布局中,陈志鑫更擅长于技术。作为上汽集团“技术派”代表,他向来注重研发以及科技增值服务,并对产品规划、研发制造和售后服务等都有着独到的理解。

  翻开陈志鑫的简历可以发现,在其职业生涯的最初20多年间,他从车间股长做起,历任科长、部长,是一名精通汽车工程的高级工程师。在担任负责上汽乘用车的上汽副总裁后,更有着自己的“套路”。

  今年4月,上汽乘用车发布的最新一代动力总成“CUBE-TECH“,这个耗时5年、斥巨资打造的自主动力总成项目,被誉为“自主品牌最强动力总成”,率先突破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动力瓶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集团所拥有的包括纯电动轿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燃料电池轿车在内才产品阵列,也被视为国内自主汽车最完备的新能源体系。

  与大多数从草根里成长起来的自主品牌不同,上汽自从创立以来就坚持高举高打,走的是品质与品牌并举的中高端路线,而上汽也首战告捷,成为国内单车价格最早突破11万元的自主汽车品牌。

  问题在于,与大多数自主品牌一样,上汽也面临投入和产出的尴尬。技术上白手起家的上汽在研发上的前期投入非常巨大,这也导致上汽自主品牌至今未能盈利。

  在陈志鑫看来,当前最急迫需要解决的,依然是消除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技术落后的顾虑。他认为,在传统技术领域,虽然上汽能够无限接近跨国巨头,但要实现赶超,实现起来难度很大;但是在新能源汽车、以及车联网、电子商务领域,上汽要迎头赶上可能性就会大得多。

  目前,上汽已经打通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和关键零部件的整个环节,拥有国内最完整的产品体系,技术覆盖混合动力、插电以及纯电动3个技术方向。如果这时候加大投入,上汽完全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行业领先者。

  不仅是新能源,电子商务以及移动互联网也被上汽视作是弯道超车的契机。荣威350是上汽在车联网上的第一次尝试,通过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业态的融合,上汽实现了在车联网技术的领先,并由此引领了一场汽车行业的车联网革命;在电商领域,今年3月,上汽集团率先推出O2O电商平台——车享平台。据悉,仅在上线3个月后,网上定单达到2700多辆,实际交车1800多辆。

  在今年年初的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对上汽股价长期以来偏低、与上汽集团的业绩不匹配提出质疑,当时的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回答:“按理说我们业绩是汽车行业里面最好的,市场占有率是最高的,但是为什么股价就是涨不上去呢?我想这是因为我们缺少‘故事’。”

  就在过去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上汽集团开始大刀阔斧地向外输出题材,讲述“故事”。7月4日,上汽与中信集团签署相关汽车金融、电商平台、O2O等一揽子的金融解决方案协议;7月23日,上汽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8月29日,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签署相关荣威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合作协议……在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之后,上汽集团股价从4月份以来累计涨幅已高达23%。资本市场为何对上汽如此青睐,表达出的是对上汽近期战略动向的认可和期许。

  也正是在这一个个“故事”当中,就任上汽总裁时间不长的陈志鑫点燃了提振自主品牌的“三把火”——催热新能源、下注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这也正是行业变革的必然趋势。今年4月份,就在上汽集团领导换届第二天,习主席到上汽考察时强调:“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虽然陈志鑫的这“三把火”能否烧旺上汽自主现在判断还为之过早,但可以确定的是,上汽这一次找准了节奏,踏上了领先行业变革的快行线。

  挖掘新的增长极

  让人多少有些意外的是,在不久前上汽乘用车一个规模并不算大的活动上,陈志鑫亲临现场做了主题发言。这也是他就任上汽总裁以来,首次在北京露面。

  9月末,“创新征程—新能源汽车万里行”,荣威新能源车队巡游北线在北京收官。这次活动是首次以多品种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特别是燃料电池汽车的全国巡游,途经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计划行程10000多公里,是一次对新能源汽车在多种气候、路况、海拔等环境下真刀实枪的严酷考验。

  尽管当日已是秋意浓浓,但活动现场仍是绿意盎然,远道而来的上汽新能源汽车带来了一股清洁排放的科技清新之风。陈志鑫表示,北京的秋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正是收获理想的美好季节。对上汽自主新能源来说,也到了阶段性收获成果的时候。过去多年来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巨资投入,正是为了牵住科技创新这只牛鼻子。

  从2009年至2013年的5年间,上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的投入高达56.07亿元。除了具体新能源产品和车型的开发,上汽决定每年投入3亿元用于前瞻性研究,研发范围包括新能源动力系统、整车集成与轻量化以及汽车电子及车联网三方面。

  在巨额投入支持下,目前上汽已成为拥有新能源汽车产品最多的国内汽车集团。陈志鑫表示,多年来,上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的推广工作。上汽集团成功开创了多项国内首次规模最大、车型种类最多的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由此带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持续的推进。

  陈志鑫认为,从技术成熟度到价格接近性来看,已经上市的上汽两款新能源汽车与普通量产车型已相差无几。他强调:“我们就是要做最适合大众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一季度,上汽荣威新能源车的销量已经占国内新能源车总销量的12%。据了解,荣威550插电混动车的今年销量目标是3000辆,从前4个月的销售状况来看已不难实现。

  更大的利好来自政府层面对新能源汽车的背书。9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可免缴购置税,优惠政策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以在上海销售的上汽荣威550PLUG-IN为例,其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分别为24.88万元和25.98万元,2014年购车能享受3.325万元国家补贴和3万元上海地方补贴,扣除上述双重补贴后,购车价分别为18.555万元和19.655万元。此外,荣威550PLUG-IN还能享受免费沪牌。这样算来,购买荣威550PLUG-IN的“车价成本”仅为10万元左右(上海部分区县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还有额外补贴)。相较于传统燃油车产品,其比较优势已经非常明显。

  在多方利好作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层面做出了积极响应。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增幅明显。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8047辆,同比增长833%;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8163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80%。

  新能源汽车市场向好,这激发了陈志鑫更大的斗志。“我们已经有新能源汽车了,下一步就是要研究如何把成本做得更有竞争力、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很明显,他对当下上汽处于领先的地位并不满足,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从技术上进一步的降低成本、提高性能。旁边人告诉记者,这符合他技术控的本质。

  对于下一代纯电动汽车,上汽的目标是,在尺寸达到中级车水准,相比这一代的产品性能上要大幅提升,不仅续航里程要翻倍、百公里加速在10秒以内,成本低于现在的微型电动车荣威E50;而下一代荣威550插电强混汽车,不仅百公里油耗降至1.6升,且电池成本也要降一半。

  无论政策、技术还是企业意志,上汽新能源汽车已经聚集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利好。在陈志鑫看来,上汽卧薪尝胆多年打造出的产品已经走出了示范运行阶段,开始真正走向市场。对消费者而言,无论是响应节能减排号召,抑或只是出于省银子、抢车牌的现实需求,新能源汽车确确实实走到破茧而出的爆发性时刻。

  重构汽车生态圈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春天不再遥远,但对陈志鑫来说,曾经的“冬天”的让他至今印象深刻。他也深深意识到,要将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除了要有好的产品和相应的技术设施外,还要拉近厂家和消费者距离,而这离不开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就在今年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一批)的同一天,8月29日,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签署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宣布达成首批上千辆荣威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协议。

  由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签订的这张价值上亿元的采购协议,刷新了新能源汽车租赁领域的纪录。在签约仪式上,双方宣布达成首批上千辆荣威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协议,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和纯电动轿车荣威E50。

  据了解,一嗨租车去年向上汽采购的首批荣威E50在租赁市场获得用户好评。“(采购)当中纯电动轿车荣威E50的数量超过半数,我们从一嗨得知,去年E50的出租率达到90%,很多消费者都喜欢通过租赁的方式来体验驾驶电动车出行。” 上汽乘用车公关部一位负责人介绍。

  这种模式最明显的优势是,可以让新能源车在最短时间里吸引到更多普通消费者的关注。通过每一位租车体验者,树立起一个个活动的“广告”。通过“接地气”的营销举措,实现新能源车模式创新。

  更大的创新来自于上汽对自身体制模式的再造。不久前,上汽酝酿筹备了一年多的售后服务电商平台A车站正式上线。据了解,A车站的战略合作伙伴涵盖广泛,包括外资、 PE、民营都在考虑之列。

  之所以直接介入售后服务板块,也是源于上汽对市值低估的不满。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的营业收入为3182.62亿元,同比增长13.90%:净利润135.73亿元,同比增长18.37%,虽然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半年报告,但上汽市盈率仅6.4倍。

  在二陈履新后,上汽高层明确表示,将建立中长期管理层激励机制,必须在市值管理上有一些动作。

  虽然A车站业务板块总体量规模不大,上汽希望借此入手,一方面实现服务模式再造,另一方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谓一箭双雕,

  就在车享网上线4个月后,7月23日,上汽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汽车”。

  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与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走到一起,二者产生的影响或将震动整个行业。

  正是基于当下移动互联网以及电子技术的日新月异,陈志鑫这个“老”汽车人有了完全不同的思考。他多次向身边人强调,“一定不能忽视汽车互联网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势头。”

  对于上汽与阿里巴巴携手共同打造互联网汽车,他认为,现在已经到了要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

  虽然陈志鑫并没有就重新定义汽车详述,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上汽计划打造的互联网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带有互联网属性的汽车,围绕这个汽车,上汽最终要构建一个涵盖全面的移动服务生态圈。

  客观来说,陈志鑫所有这些基于新能源与网络的变革只是刚刚开始,到现在为止还远不是答卷。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与上汽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当下厉兵秣马,正是为了来日决胜千里。

  来源《汽车人》杂志记者管宏业报道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