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电动车面临瓶颈 市场破冰挪威取经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4日 15:2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9年28日,东风日产启辰携手国内多家权威主流媒体,奔赴欧洲挪威,开启一场以纯电动车为连接点的技术交流之旅,通过学习日产聆风、e-NV200先进纯电动车的产品技术,考察当地市场电动车商业环境,探索海外纯电动车车主的生活方式,为中国新能源车的市场发展出谋献策,也为我国电动汽车的市场开拓积累宝贵的经验。

  纯电动车市场瓶颈难破

  在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都在经历高速增长的开端。截止至2014年8月31日,仅全球产销量第一位的日产聆风,就已经达到了13.5万辆的累计销量。

  今年前3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38163辆,同比增长280%,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22258辆。虽然与过去几年相比,我国市场的电动汽车的销量正在急剧增长,但比例、基数都仍然极低,面临的基础设施建设、消费认知水平等瓶颈始终严重制约着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

  500万人口小国的绿色选择

  在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缓步前行之际,挪威,这个仅有500万人口的北欧国家在2012年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达7000辆。挪威给予当地电动汽车买家和车主的政策福利,是日产聆风等电动汽车销量不断飙升的重要因素。这个曾在过去11年间9次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地的国家,如今正在铺就一条绿色汽车之路。

  挪威建立了很多快速充电设备网络,解除了电动车司机长途旅行的困难。近日,在麦当劳餐厅也已经建立起链接,会尽快在其停车场安装快速充电设备,在电动车充电的同时,也可以让车主充电,实现快餐和快速充电一体化。目前挪威大约有3500个公共交流充电设备和65个公共直流快速充电设备,至2013年底,在挪威、瑞典、丹麦和芬兰已有200多个直流快速充电设备。

  为环境重税增加燃油车购车及使用成本

  作为全球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和第三大天然气出口国,挪威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在这样一个石油大国,石油价格却极为昂贵,政府更是想方设法控制石油生产和消费。自1990年起,挪威政府开始向石油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征收二氧化碳税,同时实施碳排放缩减计划,实现2020年碳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30%,2030年成为碳平衡国家的目标。显然,推广不烧油的电动汽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

  为实现这些目标,挪威政府大幅削减电动汽车购车成本的同时,也大幅增加燃油汽车的购买和使用成本。首先,购买电动汽车没有增值税(VAT),也不征收道路税。不仅如此,收费公路,隧道,轮渡等收费地段对电动汽车车主几乎也是免费的。在挪威骑电动车上下班的司机,可以使用公交专用车道,在高峰期通常电动车要塞车1小时以上,相比之下使用公交车道只需要20分钟。电动汽车司机也可以免费使用停车位,专用的电动汽车停车场还可充电。在政策刺激作用下,日产聆风曾在挪威创下6个月内销量超过1000辆的记录,并且杀入乘用车市场份额排行前十名。

  反观国内,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才刚刚起步,在政策、法规等方面都还不够成熟。虽然,从9月开始,国家各项利好消息不断传递,国家和地方政府双向补贴、免征收购置税、公务车加大新能源车采购比例、小区充电桩扩建等政策逐步落地实施,但对比挪威这样的国际市场,市场的成熟度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