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警报!微型电动汽车要“抢班夺权”了?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4日 11:15  Autolab  蒋城先 字号: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新能源电动车产业聚智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长程、高速纯电动汽车“开炮”,并称只有微型电动汽车才符合国际潮流。其实,杨院士大可不必如此激动,因为许多整车厂商都迫不及待地想把A00级电动车投放市场了呢。今天胖兔哥就来给感兴趣的朋友们介绍这么几款车。

  文 ▎蒋城先

  杨裕生院士引用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话说,我国应该“积极开发面向广大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健全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而在当前的中国国情和技术条件下,微型电动汽车就是深受普通百姓喜欢的电动汽车产品,十分适合大量二、三线城市和城镇化人口的出行需求,2013年中国已经销售了20万辆微型电动汽车。

  █ 众泰-知豆电动车

众泰知豆众泰知豆

  众泰-知豆新能源电动汽车无疑符合这一标准。知豆是专为城市“微行一族”打造的纯电动汽车,最高时速80公里,续航里程大于120公里,百公里耗电仅需4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只是一辆微型电动车,但该车还配有倒车雷达、液晶显示屏等。通过电控系统,驾驶者可以随时掌控电池工作数据,避免电池的过充、过放等问题,有效延长锂电池寿命。

  据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透露,今年前9个月知豆电动车产销已达3600多辆。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知豆订单达1200多台。

  █ 康迪小电跑

康迪小电跑康迪小电跑

  对于杭州市民来说,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并不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但“微公交”却尽人皆知。只要你有驾照,一小时付上20元钱,随租随走。

  目前杭州有7146辆纯电动汽车奔跑在路上。其中的约5000辆,是来自吉利控股集团与康迪科技集团联合推出的“微公交”——康迪小电跑。该车的时速被限制在80km/h,一次充电可行驶约60-80km。

  康迪“微公交”有2人座、4人座两款租赁车型供消费者选择,租车费用按小时计算:2座车20元1小时,年租金9600元;4座车25元1小时,年租金14400元。

  康迪电动汽车集团总裁胡晓明坦言,之所以采取只租不售的方式,是因为“如果是租赁形式,我们可以负担起电动汽车电池的集体维修和集体保养。坦白说,目前我们的电池技术并没有做到‘一劳永逸’的地步,也不能欺骗消费者”。

  当然,康迪只是在杭州才采取这种租赁方式,在其它城市还是要和数量庞大的“低速电动车”进行竞争。

  █ 奔驰Smart电动版

奔驰Smart电动版奔驰Smart电动版

  没有隆重的仪式、没有新能源汽车补贴、没有上海的免费牌照,Smart电动版就这么悄然进入中国。

  从外观上,Smart电动版车型与汽油版并无多大差别,只是涂装只能选择白色和绿色搭配,当然与车身搭配的绿色轮毂还是很有识别度的。

  Smart电动版车型搭载了一台输出功率为55kW的电动机,在全转速区域可瞬间到达130N•m的峰值扭矩,最高时速为145km/h,续航里程为110km。

  动力赶得上1.0T版本的车型,价格方面基本与smart顶配版车型不相上下,使用成本远低于汽油版本车型;如果是家庭中的第二辆、第三辆车,它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续航里程稍微短了一点。

  最后提一下,Smart电动版的售价为23.5万元,不含充电桩以及变压器等充电设备。

  █ 大众e-up!电动车

大众e-up!电动车大众e-up!电动车

  是的,这款迷你的超小型电动车将于今年年底前投放中国市场,下周二(28日),大众将在上海世博创意秀场组织一次体验活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大众e-up!搭载一台最大输出功率为82马力的电动机,其峰值扭矩为210牛·米,从静止加速至100km/h需要12.4秒,最高时速为130km/h。该车搭载的电池组容量为18.7千瓦时,满电状态下这款车续航里程达到160km。

  因为进口车的缘故,大众e-up!在中国上市后享受不了国家和地方系能源补贴,至于免征购置税是否可以享受,还要看该车是否可以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车车型目录》。

  此外,包括广汽、北汽、比亚迪等众多整车企业也有研发微型或超小型电动车的计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民资企业与主机厂的正面对决。AutoLab胖兔哥觉得着一定会很激烈而有趣喔!

  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2月讲话时强调“法不禁市场即可为,法无授权政府不可为”。目前中国还没有微型电动汽车的标准和法规,既然无法,何来非法?杨裕生呼吁中国政府部委加快制定微型电动汽车标准,完善交通法规,允许微型电动汽车上牌上路。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