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捷豹路虎国产降价15% 拟推10款车占10%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3日 08:23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综合外电报道,捷豹路虎在华工厂业已投入运行,未来将投产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等10款车型。本土化生产有望帮助捷豹路虎将车辆价格降低15%,有利于实现占据中国10%豪华SUV市场份额的目标。

  加速布局本土化

  10月21日捷豹路虎宣布,同奇瑞合资兴建的常熟工厂正式开张。这是捷豹路虎首家海外工厂(在印度有代工方式组装捷豹路虎车型,但并非属于捷豹路虎的工厂)。捷豹路虎与奇瑞合资生产项目2012年获批,双方共投入人民币109亿元建立合资公司,覆盖制造常熟整车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发动机工厂。预计2016年工厂实现完全产能,每年产出可达130,000辆。

  今年4月,就传出奇瑞捷豹路虎工厂启动预生产的消息,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Bob Grace)在北京车展上证实,工厂当时业已开始制造首批原型车车身。之后首辆车路虎揽胜极光试生产下线。

  国产版路虎揽胜极光搭载排量2.0升的新发动机。原先捷豹路虎在小排量发动机领域存在空白,之后在英国研发中心开发了新一代小型发动机。捷豹路虎表示该发动机为自主开发,有媒体认为可能和奇瑞相关。

  因在华需求旺盛,捷豹路虎尚未准备如部分媒体预测将常熟工厂作为出口基地,奇瑞捷豹路虎的13万辆产能将全部供应本土市场。

  关于捷豹路虎在华国产车型阵容,迄今已有两款具体的车型被官方确认。在路虎揽胜极光之后,将是今年9月刚问世的第三代路虎发现——路虎发现神行Discovery Sport。路虎神行发现将从2015年第一季度开始在欧洲等市场销售,取代现有路虎神行者SUV,剑指奥迪Q5等中型豪华SUV。

  路虎项目总监Murray Dietsch告诉媒体,路虎揽胜极光和路虎发现神行未来都会在奇瑞路虎常熟工厂投产。因路虎神行发现和路虎揽胜极光同源,因而在英国黑尔伍德工厂共线生产,未来有望在奇瑞路虎常熟工厂以相同的方式组装。不过Dietsch没有给出路虎神行发现在华投产的具体日期,并且表示初期该车仍将以进口的方式投放到中国市场。

  按照捷豹路虎说法,到2016年将在华投产三款车,其中包括一款捷豹车型。在前两款落定路虎SUV之后,第三款理应是捷豹。有猜测指出,可能今年全球首发的捷豹XE成为国产候选,但捷豹官方并未证实。

  捷豹路虎高管新近还透露,包括合资自主品牌在内,未来将每隔半年在华投产一款车型,5年内将有10款车落户常熟工厂。早先,高博还提到未来5年中,捷豹路虎40%至50%的车型将实现国产。

  降低成本15% 目标10%市场

  高博表示,到2015年初国产路虎SUV将上市销售。本土化制造是捷豹路虎在华盈利持续增长的关键,可以避开高达25%的进口关税,因而高博还声称,当地化生产有利于车辆控制成本,有望降低价格大约15%。

  如今豪华车和SUV领域都是在华走俏的细分市场,豪华SUV则更是炙手可热。高博给出了未来通过路虎品牌占据中国10%豪华SUV市场份额的目标。

  捷豹路虎属于最晚在华建厂投产的车企序列,国产有助于其同对手在全球最大市场展开竞争,包括先入者奥迪,以及专注于SUV领域的Jeep,后者也将实现国产。

  在完成国产之前,所有的捷豹路虎车型都进口自英国,比较常见的包括路虎揽胜、路虎揽胜运动版、路虎神行者、路虎揽胜极光、捷豹XF捷豹XJ和捷豹F-Type。以极光为例,加上各种关税和运费之后,在华销售价格高达人民币578,000元,远远高于规格更大的国产奥迪Q5,后者只有358,500元。该价格按照汇率折合9.4万美元,几乎同Jeep大切诺基相当。

  今年8月起,中国政府开始针对汽车等行业反垄断,调查进口车定价过高。之后捷豹路虎下调了部分车辆售价,作为回应。分析人士认为,国产将帮助捷豹路虎削减15%成本,能够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和应对政府管束。

  Autoforesight总经理张豫指出,路虎在华扩张难度小于捷豹,“路虎在市场上有独特的定位,豪华车和SUV销量都在暴涨。中国许多消费者希望转向豪华车,与此同时,中国豪华轿车已经足够,对捷豹路虎而言并不容易。”

  增速或将放缓

  从2012年开始,中国跃居捷豹路虎最大单一市场。随着对比基数的攀升,该公司预计在华销量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而增幅将有所放缓。

  今年9月份,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为11,130辆,去年同期8,931辆,今年同比增长24.6%。相形之下,该增幅远不及6月份的60.2%,当时从7,210辆提高到11,554辆;但好于7月份的15.7%,和8月份的24.8%相当。

  捷豹路虎1至9月在华累计销量达到92,265辆,去年同期66,505辆,今年同比增幅高达38.7%。该数字几乎和2013年捷豹路虎在华全年销量接近,当时同比提升29.8%至95,237辆。虽然在华销量增速放缓,但中国仍然是捷豹路虎当月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单一市场。

  从在华销量在全球占比看,中国基本上贡献了捷豹路虎全球销量近三成比重。今年1月份,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占据全球销量29.96%比例,创下新高,2月份所占比重则为22.7%,3月份为19.8%,4月份也达到了28.2%,5月为28.0%,6月29.2%,7月份25.0%,8月份33.4%。9月份则又回落至21.8%。1至9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贡献全球销量比例为26.6%。

  捷豹路虎预测称,2014年在华销量将达到120,000辆,全年同比增速将在20%左右,只有2013年的一半。高博解释称:“我们的规模绝对值不断增大,要保持两位数比例增长越来越难。我预计明年增速将比今年还慢一点。”鉴于在华工厂投产,“我们仍然预计实现合理增长,但不再像近年来那样夺目,不过销量将从新工厂中获益。”

  与此同时,捷豹路虎还在中国大力扩张经销商网络。截至2014年1月份捷豹路虎在国内签约经销商总计243家,其中137家已投入运营。预计到明年将建成250家经销商。此外,捷豹路虎还在北京、上海等地建成了五个零配件配送中心以及三个路虎品牌体验中心等。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