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国产沃尔沃XC60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原创专访沃尔沃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付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2日 20:35  新浪汽车   字号:

  受访人: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付强先生

  问:请介绍一下沃尔沃在中国前9个月的销售业绩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

  答:前9个月沃尔沃汽车在华同比增长35.8%,我们对这个成绩比较满意。由于新能源车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这款车售价肯定比传统车贵。考虑到国家政策及地方相应的刺激政策,从消费者角度,沃尔沃新能源车S60L有比较强的竞争力,虽然定价现在还没有确定。

  问:当前的国家政策倾向于纯电动的技术路线的支持,请说明一下沃尔沃第一款车是插电式的技术的原因。以及在政府公用车布局方面的考虑。

  答:作为一家崇尚进取的汽车公司,沃尔沃始终致力在安全和环保领域的领导地位。我们的2020年愿景就是实现“零排放”和“零伤亡”。为了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沃尔沃汽车在迈向“零排放”的征程上采取“3步走”战略。

  首先,我们对传统内燃机不断优化,以此提高燃油效率;第二步通过混合动力来进一步节能减排。第三步就是实现纯电动汽车。推进一个新车型发展,首先必须让消费者可以接受,沃尔沃通过插电式混合动力逐步向纯电汽车推进,通过循序渐进的步骤,逐步培育基础设施并走向成熟,最后达到纯电动汽车真正走入消费者视野。这与国家的政策的过渡方式也是相符的。 

  关于政府对公用车采取改革的措施,对沃尔沃来讲机会大于挑战。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沃尔沃在过去一年中销量数字的增长,有一部分是自于公务员消费群体的购买,这是不可否认的。沃尔沃品牌所弘扬的品牌核心价值和理念,与公务员消费群体很多方面的标准很接近。今年新增的消费群体也相当一大部分来自于此。

  问:CM平台涵盖了SUV和轿车,这个平台在新能源车的开发上占多大的比例?

  答: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数据。但基于目前的平台和技术,沃尔沃已经达到了这个技术高度,这也将是未来产品开发的方向。随着时间的推移,沃尔沃纯电动汽车和混合方面的比例将会不断增加,传统动力车将逐步减少。

  问:XC90电商方面有什么想法?

  答:我们认为汽车电商到来不是问题,关键是以什么样的速度、时间点及何种方式出现。今年全新沃尔沃XC90限量版开售采取的方式可以称之为一种试水。但真正实现汽车电子商务还需要走很长的路。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包括电子商务本身的技术难题,以及汽车流通行业里分工等复杂的问题。但这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大趋势。

  问:插电式混合动力推出市场,销售上是否有考虑过电商或其它创新模式?

  答:沃尔沃的任何一款车推出市场,都需要适应消费者市场和市场环境,然后循序渐进,这是最核心的方法。

  问:现在地方政府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是否认定为新能源汽车?

  答:目前除北京以外,所有的地方政府都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是新能源车。

  问: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会不会在其他的车型上应用?

  答:会,沃尔沃在未来动力或称为节能减排的技术路线,不仅针对S60L这一个车型。

  问:插电式混合动力S60L它的销售预期是多少?    

  答:目前还无法提供这一数据。这是一个新生事物,随着成本的优化及政府在前期市场给予足够的支持,插电式混合动力应该会成为主流的汽车发展方向。    

  问: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使用成本会比传统动力汽车低多少?

  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有三种模式,纯电模式、混动模式及高性能模式。如果是纯电模式,和电动车没有区别,50公里以内,不需要充电桩有符合安全的插座就可以,油耗很低,混动模式下也很低,平均油耗在百公里2.1升。长途情况下,要保证一天两三百公里的里程,原油消耗就会增大。但具体可节省的数字无法计算,因电比油便宜,所以,成本低是一定的。    

  问:纯电动车计划何时进入中国市场?

  答:C30不会进入中国市场,因为C30车型已经退市,我们只是借助C30这个车型来测试纯电动汽车相关技术,未来纯电动车解决方案应用在任何一款车上都是成立的,第一款纯电车目前无法提供具体的信息,但在我们已经拥有了纯电动车技术的前提下,根据市场的需求,随时都可以运用。

  问:C30是上一代的平台产品,模块化生产肯定对开发会有影响,平台互换有什么影响?

  答:我们未来的平台已经考虑到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的方案,原来的技术平台上纯电动车及混动车都没有预留安装电池包及电动驱动系统的空间。而新的技术平台及未来的技术都是综合考虑的,预留好了未来可能出现的技术空间,不需要重新研发。    

  问:沃尔沃在营销方面未来有什么规划?

  答:沃尔沃的营销规划主要是产品、价格、促销、渠道、品牌。产品线规划,包括技术路线规划,更多来自于研发系统;渠道和促销规划受营销部门影响比较大,我们会发布面向未来的渠道战略以及对未来电子商务的思考;品牌方面,沃尔沃在早些时候已经对品牌构架进行了优化。我们现在正在按照我们预先的规划实施。    

  问:上海自贸区如果价格放开了以后对沃尔沃经销商价格会带来什么影响?

  答:通过市场来调整市场价格,但不会对汽车价格产生革命性的变化。中国现在市场上绝大多数消费主体车型,至少85%-95%的车是国产车,进口车数量很少。国产车在目前中国市场的价格跟国际市场相比是相当有竞争力的,真正影响的只是百分比很小的那部分超豪华车型。所以上海自贸区价格放开后,对进口车型包括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都会产生正面影响,因为会使得更多的人通过市场的变化而购买沃尔沃车型,从而促进国内市场销售,也会使市场变的更加理性。

  问:今年出台了许多影响豪华车市场的政策,如9月份反垄断政策出台后,受影响的大部分都是豪华车企业。您觉得反垄断的事对豪华车市场今年或者说明年走势会有什么影响?

  答:这里包含诸多因素。今年整个汽车市场同比增长曲线下降,这与整个行业和宏观经济都是有关系的,也与政府出台的与企业相关的反腐败,反垄断政策有关。两者之间并无必然的联系。对汽车的价格也不会产生影响。只会对一些消费者预期产生阶段性的短期影响,随着专家层面及普通消费者层面对政策的解读并被认同后,预期就会发生变化。    

  问:如何解读反垄断这一事情,企业将如何应对?

  答:随着中国法律法规建设逐渐走向成熟,有法可依和有法必依方面也给企业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反垄断在汽车文化成熟的市场是非常正常的。秩序的建立需要经过一个过程,类似反垄断的问题,是中国与国际接轨的做法,这也需要一个习惯的过程。

分享到:

(编辑:车讯部-李唯)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