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反垄断罚单尚未落地 奔驰路虎大众变相加价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19日 15:35  人民网   字号:

  “我们的车不加价,但是,要想提车需要加装饰。”这句话,来自全国上海大众4S店的销售顾问之口。除此之外,捷豹路虎也存在降价范围仅涉及小众车型等情况;而奔驰品牌某些紧俏车型甚至要加价5万元才能提车……

  连日来,汽车行业反垄断开出多张罚单,很多汽车厂商纷纷下调了整车及零配件价格。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降价车型大多是购买者极少的小众车型,而紧俏车型则从“加价”转向“加装饰提车”这种更隐蔽的方式。

  路虎:热销车型不降价 提车须额外加钱装饰

  “反垄断了,车价是不是降了?”“不好意思,这车不降价。”——在北京朝阳区惠通陆华捷豹路虎经销商店中,记者指着门店中央的一台最新款的路虎揽胜询问销售人员关于车辆的降价信息。“5.0T的车型调整了售价,3.0T的车型不降价。”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这家4S店,几乎每一两个月才会有顾客上门询问关于5.0T顶配路虎揽胜的相关信息。“买这车的对价格并不太敏感。”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更关心车辆的舒适性和动力性能,我估计他们都不知道这车调过价格。”

  7月28日,随着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的展开,捷豹路虎也随之宣布了自己的相关降价信息。自2014年8月1日起,捷豹路虎中国将对5.0T版本的加长版揽胜、揽胜运动版以及捷豹F-Type全系进行降价,降价幅度在5-30万元。

  但是在4S店中,记者观察发现,路虎品牌当中关注度较高的,售价在100万元左右的的主力热销车型均不在这次价格调整范围内。

  除此之外,路虎品牌在售的热销车型虽然没有直接加价,但购车必须要加装饰费。以售价104.8万元的揽胜运动版为例,想要提车必须加装总计12.01万元的增配和附件精品。“这是厂家给我们的规定,要是不加这些选配,这车也卖不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终,104万元的揽胜运动版,算上保险、购置税以及增配后的价格达到了128.31万元。

路虎价格路虎价格

  奔驰:CLA加价5万 溢价幅度达13%

  与路虎隐藏在“增配”当中的变相加价不同,奔驰CLA的加价则显得一目了然。在北京东方基业汽车园内的一家奔驰4S店内,销路紧俏的奔驰CLA连展车都没有。

  记者询问销售人员关于该车的相关信息,销售人员表示:这车目前没有展车,要买得预订,另外在指导价上还要加价5万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奔驰CLA的官方指导价为37.8万元,加价后裸车购买价需要42.8万元,加价幅度达到13%。而即便加价,销售人员也说不好车辆到货的时间,“少则一个月,多则三个月吧,说不准。”

奔驰价格奔驰价格

  上海大众:不加选配别想提车 霸王条款各店横行

  除了奔驰、路虎等“高大上”的品牌加价外,记者还发现,作为“大众品牌”的大众汽车也存在加价、或变相加价的现象。记者走访了京城几家上海大众4S店,被网友们称为“神车”的途观,似乎从上市至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类似现象。

  在朝阳区双桥的一家上海大众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途观有现车,但是必须加装3980元的装饰。“我不要这个装饰行不行?”“那这车卖不了。”销售人员的回答干脆利索。而在朝阳区的另外一家上海大众4S店,途观需要加价7000元才能提车。

  除了北京地区,途观车型在全国其它省市也普遍存在加价现象。一周前刚刚在上海某4S店购买途观1.8T车型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上海地区的行情是各4S普遍加1万元装饰,“就像商量好似的,心照不宣。”王先生说,他几乎跑遍了上海地区所有的上海大众4S店,最后选择购买的那家店是因为他们的1万元装饰费用里比别家店多了一项。“其实都不是原厂配件,自己买的话根本用不了几千块钱。”王先生说,他知道这属于霸王条款,但是因为着急用车,不得不被迫接受。

  业内人士观点:

  饶达:对垄断的处罚力度仍然较轻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会长饶达表示,对于价格垄断,罚款是最简单的处理办法。价格垄断的存在说明存在价格虚高的现象,经销商、厂商获取暴利。只要存在垄断,就会让行业畸形发展。中国的经销商集团异常强大正是因为这个原因。

  垄断产生的暴利“养肥”了经销商系统,目前,中国规定涉及垄断的企业罚营业额的1%-10%,相对国外违法所得的十倍来说,基本上算是九牛一毛。

  贾新光:加价提车违反价格法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家贾新光表示,中国汽车行业整体不存在绝对垄断,各个厂商在市场的占有率并未畸高,占有率最高的企业也大约在10%左右。不过汽车行业内部确实存在局部垄断行为,比如上下游的零部件供应商和经销商等。

  对于经销商加价提车,贾新光认为这种行为违反了价格法。不过对于厂商协调价格的行为,他认为各个市场的价格必然是有区别的,销售区域之间也确实需要协调,因此不一定是垄断。

分享到:

(编辑:路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